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换届大会在我校举行

(通讯员 宁薇 田拾豆)12月16日,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换届大会暨“绿色发展与科技传播”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广播电视台等30多家单位、120余名代表齐聚我校。学院领导桂宇晖、邬海峰、张梅珍、曾健友、杨喆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邬海峰主持开幕式。

校长王焰新致欢迎辞。他指出,发挥学校在学科、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扛起地球科学研究和地球科学普及的两面大旗,努力将其打造成探索地球科学奥秘、传播地球科学知识、保护地球家园的重要基地,学校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表示,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将秘书处设在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可以更好地依托我校地球科普研究中心,融合地学、资源、环境等学科优势,集中新闻传播学、设计学和音乐学等学科力量,促进人文艺术与科学的完美结合,有效促进科普与科技传播的无缝对接。他期望,与会学者能以本次会议为平台,积极对话、广泛交流、集思广益,共同为湖北科技传播事业的发展与创新贡献智慧。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杜美仪副处长、湖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姜健副局长分别致辞,对学会工作提出了讲好科普故事、打造服务平台、进行规范化建设等建议与要求。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理事会。我校地球科学学院李长安教授当选为理事长,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梅珍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太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杨浩教授、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廖声武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周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余秀才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先锋研究员、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荣建华教授、湖北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郭小容主任编辑当选为副理事长。

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主编、十九大代表郭小容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馆长徐世球应邀分别作了题为《绿色发展理念下的媒体科学传播新思考》、《加强科技传播能力建设》的学术报告。

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是由省内从事科技传播的研究者和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是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登记管理机关是湖北省民政厅,学会系独立的法人单位。近年来,我校在科技传播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李长安教授为核心的地球科学科普团队获批全国科学传播专家团队。2016年,校长王焰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在高等学校开展科普研究基地建设”的建议提案,号召全国高校积极开展科学普及与科技传播研究活动。下一步,学校将成立中国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着力汇聚全国地质科普研究、创作力量,联合开展地球科学领域科普基础理论研究、科普作品创作、科普实践创新,致力于打造一个国内外一流地球系统科学科普基础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作品创作平台,把我校建成中国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科技传播与普及综合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