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领导接待日简报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领导接待日简报

第一期

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团委 学生会 二00六年十月二十二号

金秋十月结硕果,月桂飘香庆团圆。领导学生面对面,你问我答显和谐。经过悉心的安排和充分的准备。在学院领导的全力支持与全院学生的踊跃参与下,艺术与传媒学院第一期院领导接待日于2006年10月22日在北一楼如期举行,学院老师学生团聚一堂,出席本次院领导接待日的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余瑞祥、党总支 书记帅斌、副院长王革、党总支副书记徐胜、分团委书记梁奕世及150余名学生代表。活跃的气氛和激烈的讨论使得这次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后领导和学生都表示 这其实不是什么接待活动,而是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天,可以更好的为学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也使领导可以全方位、零距离的了解学生的困难、思想,有利于我院和谐快速的发展。现将整理后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公布给大家:

一、学习方面

1、(2006级动画)我们对所学专业不够了解,而且没有专业教科书。

院长余瑞祥答:同学们应该先调查清楚有哪些科目没有教材,然后找各个专业的老师,问具体需要那些书籍及资料,再由班级统一订购。这个问题在会后尽快调查解决。

2、(2004级资讯)所学专业课太少,且开设课程与本专业联系不紧密,基础课偏少,可否将课程安排更科学化?

院长余瑞祥答:从现在开始,我们学院的教学计划会比较完善,在这之前,可能有不周全的地方。艺术系和教务处正在就此问题协商。另一方面,同学们也要理解,任何一个教学计划的制定都是严肃的,是经过仔细论证的,执行教学计划也是严格的。

3、(2006级广电)怎样去旁听其它专业的课?

副院长王革答:要选第二专业,首先由学生写书面申请交教务科(找学院办公室的刘老师),经学院同意并和外院联系后,再通知学生。

4、(2006级音乐)乐器课能否实行一对一的教学模式?

院书记帅斌答:音乐专业有音乐制作与音乐表演两个方向,看同学们是主攻哪个方向的,我们对主攻专业方向的课程要求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对于乐器课不是主攻课程的同学,那么目前不安排一对一的教学模式,音乐专业两个方向的学生必须熟悉多种技能,但是要有所专攻,全面发展,方向不同,课程教育方式也不同。

5、(2006级资讯)环艺和动画专业都开设有资讯专业的课程,那么资讯专业的学生怎样才能在社会中脱颖而出,更具有竞争力?

院长余瑞祥答:关键靠你们自己努力学习,因客观条件限制,自己可以选修,就老师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三个专业都很有潜力。学院对任何专业的任何方向都不会厚此薄彼,但不排除在某一阶段某种特殊条件下会有先有后支持某一专业,学生若有任何不满或是更好的意见可以向学院、向我反映。

6、(2006级)为什么北区阅览室的图书不能外借?

院书记帅斌答:北区是学校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地方,是由原来厂房改造成的,面积较小。北区图书馆主要是人文社科类的期刊、杂志,少量的专业书籍,由于改造时候条件的限制,其主要的功能是为北区的同学提供一个阅读的环境。希望同学们自己要利用好那里宽松、明亮、安静的阅读环境。如果确实需要借阅,那还是到西区 图书馆比较好。

7、(2006级)自习室太安静,但学习中放声朗诵的要求较多,学校能否提供几个自习室专供朗读背诵?

院长余瑞祥答:大多数校友认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即是树林里或草坪上朗朗的读书声。这个问题受条件的限制,即使给出专供朗诵的地方也不合实际,各个专业背的内容不同,相互之间不可避免地会有影响。

8、(2006级广电)广电专业能否开设普通话课程?

副院长王革答:目前有老师向学校提出过,而且这个建议很好,学校正在考虑,大概明年会开设,所有广电专业的学生均可参与。

二、生活方面

1、晚上熄灯太早,学院能否稍作调整?

院长余瑞祥答:宿舍是集体生活的场所,不能因个人的要求而改变,学校熄灯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惯例,学校考虑的是全校大多数人的要求,大部分学生并不是为了学习,而是习惯了晚睡晚起,或是想玩电脑等等。学校这样做也有利于你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故学生要学会适应新的集体规则,适应新的环境,而不能让环境 来适应自己。

院书记帅斌答:大家要规划好平时的时间,如果同学能够有一个较好的计划,就不会因为晚上熄灯的问题而影响自己学习。我们经常去宿舍看到大部分有电脑的同学都不是在学习、做作业,而是在打游戏、聊天、看电影。所以,建议同学们还是要好好利用有限的时间,搞好学习,不要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花在电脑娱乐上面。

2、(2006级资讯)班主任能否加强与学生的交流联系?

院副书记徐胜答:一方面我们会向相关班主任提出要求,另一方面班主任有些事情可以交给助理班主任,有些老师也有自己的课,学生要理解。再说大学与中学不同,大学教育更多的是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学生要积极主动地去找老师,加强与老师的沟通交流。这样对你自己的学习绝对是有利无弊的。

三、其他方面

1、我校艺术类专业收费较高,请领导作些解释。

院长余瑞祥答:我校学费的制定是经国家教育部门和物价部门统一制定的,不是想收多少就收多少,学校与学生不是商业关系,而是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现在国家实行的是教育成本分担制,学生交了钱,只是教育成本一部分,还有很大空缺是学校和国家补贴的。

2、公选课是学校强制的,但工具却是自备,请问这是为什么?

院书记帅斌答:首先说明公选课不是学校强制的。如果学校为每位同学提供工具,一是条件不具备,况且自备工具更有利于学好自选的科目。

3、艺术大楼何时破土动工?

院长余瑞祥答:这个问题我们也很关心,但是我们也不确定,这关系到学校的整体规划建设,不过好像在今年应该会动工的。

4、请问院领导在接待会上,能具体的为学生解决哪些实际问题?

院长余瑞祥答:首先,学院能够为大家解决那些诸如专业教科书、旁听课程、逐步完善教学计划等能够在一定时间内解决的问题。其次,诸如熄灯时间、专门提供自习室等问题是需要同学自己逐渐适应的,不是改变学校的环境来适应大家。最后,我认为我们这个接待日是一个互相沟通、相互理解的过程,大家要适应新的生活、 新的环境,有些问题是不言而喻的,等大家对学校有所了解了,相信认识,思想都会有所改变。对于同学提出的一些条件不具备的问题,希望大家理解,学校、学院也一直在努力的为大家创造一个更利于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对于今天的会议,我更希望是院领导与同学们之间多多交流,相互关心,相互沟通。你们希望学校提供更 有利的条件也是为了更好的学习,学校也希望你们在现有条件下自己努力奋斗,完善自我,时刻牢记我校的校训: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特别强调,对于艺术生而言,希望你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专业,更应该多投些精力在文化素质上,若干年后你会发觉人与人的差距就在于文化素质的差距。现在社会竞 争如此激烈,要想在社会中有立足之地,就要刻苦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大家要多读书,注意自己平时的言谈举止都要体现你的文化内涵。你首先是一个大学生,然后才在艺术方面有所爱好。不要因为它不是专业课就不重视它,不要太封闭,太狭隘。现阶段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我们的思想问题,要有文化底蕴, 要刻苦,不要用娱乐的眼光看待学习。时刻记住: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注:在院领导接待日上未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会整理出来向学校反应,尽快给学生以答复。若还有疑惑或建议的,欢迎继续关注我们下一期的院领导接待日。对我们院领导接待日的不足之处,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团委信调部:罗庆菊:63326941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会基建部:姚 鹏:63312589

2006-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