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夫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通讯员:周华 支敬鹭 拍摄:陈草谜)2018年11月12日周一上午8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夫也教授做客艺术与传媒学院1104,主题为“设计的再设计——新时期设计理念”,讲座由视觉与媒体设计学书记刘军副教授主持,学院多位专业老师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undefined

在讲座中,张夫也教授首先分析了设计与设计文化的内涵,指出了设计与艺术的区别设计是一种积极的服务、一种有意的努力,牵扯到方方面面。设计文化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设计引领人类的创造,改变人类的生活。接着张夫也教授针对当前设计界出现的系列问题,围绕“设计的再设计”的主题,提出自己的理论观念,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设计的新理念。

第一个设计理念是“生态设计”走向“设计生态”张教授指出,“生态设计”“设计生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之前人们探讨更多的是生态设计,包括绿色设计、低碳设计、可持续发展设计等;而设计生态是近些年提出的,研究的是设计本身的生态问题。目前的设计生态呈现出失衡的状态,当代设计突出的问题有盲目跟风追随西方奢侈化、追逐物质利益高度商业化、长官意志化、极端功利化。再设计的目的是使混乱状态的设计走向和谐,将无序状态使之有序,通过设计促进人类的发展以达到高度合理与完善的境地,这是新时期设计的一种新理念。

第二个设计理念是“创新”走向“合理”张教授之所以特别强调“合理”,讲座中通过视频、图片展示,认为一味地强调创新,不注重合理,使一些设计作品过分强调标新立异,产生了一些怪胎式的设计。

第三个设计理念是从以人为本转向以生灵为本。从文艺复兴开始提出“以人为本”,我们的地球实际上不只是人类的地球,而是人类与生灵共同的家园。到了二十一世纪,要树立一个更高的理念——以生灵为本。

第四个设计理念是从美化生活走向优化生态。只有生态得到了优化,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美好,更加合理化。为了达到优化生态,要解决设计中的矛盾,设计本身带来福祉也会带来危害,所以寻求生态的平衡点至关重要。

第五个设计理念是“守护”走向“拓进”。设计都应该有传统元素,而对于传统不应该只是守护,更应该拓进。

undefined

最后,张夫也教授总结道:“设计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是让所有的生灵生存得更合情,合理,和谐,美满,给所有的生灵带去真诚,友善,利好。”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理论视野,而且还从生态学角度引发学生对设计的思考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