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系列讲座”第四讲——媒介文化

   (通讯员:周华 支敬鹭 拍摄:陈草迷)2018年11月8日周四晚7点,我院新闻传播系孟霞副教授在艺媒楼1104阶梯教室进行“艺术与传媒系列讲座”第四讲,主题为“媒介文化”。

讲座通过列举近些年在中国出现的各种电视节目同质化和网络购物狂欢现象,引导学生们从传播学中文化传播的视角看待这些传播现象。从对文化的认识入手,逐层展开,深入浅出地带领20018级研究生从了解社会文化过渡到理解媒介文化。借用著名传播学学者麦克卢汉的“媒介即信息”的观点,深入分析了传播现象背后的媒介文化内涵,赋予同学们全新思考身边社会现象的视角。讲座通过真实丰富的案例,告诉大家社会生活中对人的思想和行动起主导影响的不是媒介承载的信息,而是社会成员所接触到的媒介本身的形态,并强调如今各种媒体作为媒介本身的社会渗透力,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

讲座的最后,孟霞副教授还提出了从媒介接触的渠道和途径的角度思考当代人在物质占有欲、浮躁心态、置换心理等方面出现的诸多问题,她呼吁:当代人在认识到媒介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种种困扰之后,应该学会理性对媒介进行一定的筛选,要在与媒介文化有一个相对和谐的相处模式的同时,认真反思媒介文化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除此之外,还要更关注我们个人在精神上的满足感,即内心的平静安宁。

undefined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轻松,在场的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在本学年期间,艺术与传媒学术讲堂还将继续开展内容更为丰富的各类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