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学子再获大奖,地学科普教育成效显著

(通讯员  张梅珍 陈镓鹏)近日,由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主办的第九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评选揭晓,我校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三学生陈镓鹏、苏岳奇制作的科普片《神奇的泥炭藓》荣获一等奖,年乐等完成的《地大恐龙探秘》、王毓等完成的纪录片《地大,我的户外运动故事》获二等奖。

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在科普传播领域斩获佳绩,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视为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地学科普的力度、广度与深度,不仅影响着地球科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入程度,还关系着地球科学自身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伴随着地学科普内在必要性和外在紧迫性的日益凸显,大众传媒逐渐成为科学普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和力量。我校广播电视学专业师生抢抓机遇,聚焦前沿,积极参与到地学科普的教学和创作实践中。

地学科普让地大新闻传播教育突显特色。广播电视学专业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将地球科学、环境科学、古生物等学科与自身专业相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和创作活动,形成了独具专业特色的地学科普与传播模式。从早期单纯的地学科普教学上升到当前地学科普+新闻报道、地学科普+新闻评论、地学科普+文学作品和地学科普+视频等具有专业特点的科普传播新形式。与此同时,形成了一批相应的教学研究成果,如《全媒体时代地球科技传播人才培养模式与创新实践》、《地球科技传播视角下的广播电视学培养方案调整研究》。专业还将培育地学科普后备人才作为当前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并形成了较完整的“本-硕”人才培养体系,于2019年在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点新增科普传播研究方向。

地学科普为地大新闻传播实践注入活力。2016年,以尚媛媛、黄爱武等老师为骨干成员的“地貌学及第四纪地质学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获批全国科学传播专家团队;2018年10月进行的地学长江计划科学考察活动,王大员老师和陈镓鹏同学也出现在考察团队中,对科考活动进行全程记录与拍摄,并完成了专题片制作;学生高婕、党梓赫分别围绕恐龙蛋化石、陨石等选题参加2018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分获一、二等奖;学生熊雅雯以流浪地球为主题参加2019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荣获一等奖;学生王雪蓉参加自然资源部主办的2019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荣获三等奖;卢昱霏等同学在尚媛媛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编辑科普出版物《地球趣话》;张梅珍老师团队与环境学院马腾教授团队合作完成了科普片《触摸大地的脉动》;黄爱武老师与资源学院李德威教授合作完成的专题片《让地震预报成为可能》当年获中国科教影视科蕾奖......

广播电视学专业经过多年的教学和创作实践,逐步探索出地学科普及传播教育的新思路:通过自我审视和自我定位,构建有效的对话机制,实现政府、科研部门、媒体和公众“四位一体”的传播体系,建立培育优质科普传播人才的良性机制,实现地球科学技术、地球科学信息产品在媒介化社会中的有效传播,提高社会公众对地球科学的认知和科学素养,推进地球科学的普及应用与创新,真正使地学科普这一社会公共事业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及行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