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学长论坛 战“疫”携手温暖同行

(通讯员:凃珂)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努力提升疫情影响下的就业质量,环境设计专业在系主任廖启鹏老师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举办了《学长论坛》。该论坛定期在周五晚上7:00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邀请已毕业的优秀本科、硕士学长为同学们讲专业、谈就业、聊人生。校友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希望在疫情当前的情况下能够为母校出一份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仁喜参加了论坛,鼓励大家非常时期齐心协力、共克难关,负责系本科工作的副主任程璜鑫老师等环境设计专业教师也积极参与到论坛的筹备和举办活动中。2019级艺术硕士凃珂同学承担了海报制作、联络学长和新闻稿撰写的工作。

《学长论坛》计划长期举办,既为在读的同学们提供解就业市场和与学长们交流的渠道,也使学长们有机会反哺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一期讲座于3月13日举办,邀请了我院2010级本科、2017级艺术硕士毕业生曾垂福开讲,他就职于著名地产公司龙湖地产,短短三年时间,已经成为景观经理,独立负责多个楼盘景观设计及施工。他以《漫谈景观、感悟人生》为题跟同学们分享了他求职、工作的感悟,并以他主持的景观工程为例详细介绍了从方案到落地的全过程。曾垂福校友在讲座中谈到,由于在地大求学培养了踏实、勤勉的品格,使得他在工作中以敬业、专业的表现赢得了领导和客户的一致好评。他勉励同学们既要有远大的人生目标,更应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

图1 第一期学长论坛海报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应聘、签约、行业情况、职业空间等问题踊跃提问,曾学长一一耐心解答。整个分享会历时近2个小时,同学们讨论热烈、意犹未尽。

图2 第一次分享会视频截图

第二期讲座于3月20日开讲,邀请了我院2010级本科毕业生徐秋雨开讲,她就职于上海园林设计研究总院,已经成为项目负责人,担任了多个大型景观设计项目的负责人。她以《遇见自己》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详细介绍了设计院的部门组成、业务领域、工作流程等,并结合自己负责的设计项目,漫谈了作为一名设计师的酸甜苦辣。

图3 第二期学长论坛海报

参会同学和徐学姐积极互动,咨询了就业城市的选择、设计院的类型、设计院的职业上升空间等问题,徐学姐逐一耐心解答。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通过网络大家可以无障碍沟通。本次分享会历时1个半小时,最后徐学姐用已经有些沙哑的嗓音深情地回忆了在地大求学的美好时光,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机会,在严峻的疫情下更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靠自己的实力去创造美好未来。

图4 第二次分享会视频截图

第三期和第四期分别邀请了在高校和在国外深造的校友继续跟同学们分享心得,海报和相关讲座信息将于近期发布,请同学们关注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