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心克时艰奏响战疫“交响曲”

(通讯员:陈习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带领学院师生,坚定不移地抓好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全体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发挥专业所长,“一心一艺,众志成城”,奏响疫情防控的“交响曲”。

党委站位在前挥动战疫指挥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第一时间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成立学院疫情应急工作小组,统一指挥协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郭秀蓉任组长,靠前指挥,靠前行动,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守在学院抗疫第一线。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系党支部书记作为三级单位的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各项工作安排,及时传达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要求,守好工作阵地。成立学院学生工作疫情临时工作小组,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学工组专兼职辅导员任工作组成员,全面部署疫情期间学生工作应急方案,完善线上工作渠道,更新学生本人及其紧急联系人通讯录,确保随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安全健康动态。全面守护师生安全底线,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构建“以艺战疫”为指导的线上教学方针,鼓励师生在课堂教学中以抗击疫情为题材进行创作教学,保障疫情期间学院师生学习工作的稳定运行。

 

学院上下同心演绎抗疫协奏曲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大力开展“课程思政”“云端团会”“在线创作”“战疫思想汇报”,多种形式触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积极关注官方渠道和官方媒体的疫情通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预防知识,做好防范和保护措施,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听从指挥,坚决做到不提前返校;众志成城,上下同心,与祖国一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2019级团支部开展线上团会

守护安全健康底线,建立稳固顺畅联系网络。学院学工组在疫情爆发之初,迅速建立学工组—班级安全负责人—班级学生的三级联络机制,同时配套了辅导员—年级学生骨干—年级学生,辅导员—年级重点关注对象—年级重点关注对象联络人两条辅助沟通渠道。完善每一个学生的通讯录和紧急联系人通讯录,确保随时需要随时联系。坚决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各年级辅导员全面了解疫情期间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学习状态及思想状况,重点关注港澳学生群体、留校学生群体、出国出境学生群体、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群体,并且做好工作台账,每日小汇报,每周大总结。辅导员、班主任、学务指导老师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学工组全体成员24小时待命,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动态跟进,站好疫时安全岗。

每日健康打卡工作汇报

整合网络学习资源,解决学生学习痛点。学院学工组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年级学生早起在线打卡制度,定期收集学生课程作业、线上学习问题、线上学习支持等信息,加强与学院教务办公室的协作,将各专业学生反应的50余个问题和需要的支持反馈给学院和相关老师,逐一销号解决落实;召开在线院领导接待日,141名学生在线与老师点对点交流,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各专业举办线上学习交流分享会,交流学习方法,共享在线学习资源。

辅导员收集汇总学生反应问题

凝聚全院教师力量,群策群力推进就业工作。学院出台“就业十条”《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导师就业负责制,针对导师进行在线就业政策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任毕业研究生辅导员,逐一参加6个毕业班级的就业主题班会,了解就业情况,进行就业指导。制作学院就业简报,将每一个毕业生的就业台账每周以简报形式发送给全体老师,督促老师做好就业指导;实施就业推荐制度,收集学生就业意向单位信息,发动校友和教师资源进行就业推荐,提高就业成功率。搭建就业分享平台和求职训练营,邀请就业成功的学生和校友群体进行就业分享和指导,提升学生就业技能。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实施院领导一对一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云指导。

毕业年级就业帮扶工作

党团示范在前吹响战疫冲锋号

党员积极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大难面前方显共产党员英勇本色。学院党委书记郭秀蓉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并组织捐款捐物,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仁喜经过多次与当地防控指挥部汇报,征得同意后第一时间独自一人驾车600公里从老家返回学校参加党员应急封控突击队工作,刘雨薇老师组织筹集资金购买医用酒精,最快时间募捐84600元购买184桶30L装酒精,送至当时物资急缺的15家医院和单位,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平安。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当地志愿服务活动,音乐系本科生党支部2016级学生党员史博慧协助温州铁路部门,在客流高峰时段为旅客提供购票引导、信息咨询、健康码操作、爱心帮扶、行李提运、秩序维护、体温检测;音乐系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周一为主动申请参与本地社区志愿者服务,负责来访人员登记、社区巡逻、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协助团购套餐等。在疫情面前,党员同志主动亮出身份,冲锋在前,筑成疫情防控最坚实的一道墙。

志愿者运送捐赠酒精

各医院和单位接收酒精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院团支部积极参与到战疫工作中。学院全媒体中心开辟战疫宣言和战疫行动两个专栏,推送图文100余期,及时将科学、积极、正能量的信息传送给师生,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面向全校师生组织艺“疫”非凡战疫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收到师生涵盖海报、插图、视频、音乐、诗词、书法等各类作品共计400余幅,传播战“疫”正能量;《心之所向》《英雄的城》等音乐作品,《最美逆行者》《为武汉加油》等多幅原创设计作品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学习强国、“我们在一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全球招贴设计展、学校微信等官方媒体和行业媒体平台进行报道。

音乐系学生录制战疫歌曲

学生创作抗疫海报

师生迎难而上云课堂奏响教学“大合唱”

疫情控制之下,保障“停课不停学”是学院的首要任务。学院秉承“正确价值引领、专业能力培养、疫情知识传授”理念,结合专业特色,构建“以艺战疫”为指导,鼓励师生在课堂教学中以抗击疫情为题材进行创作教学。老师们一方面结合学科特点与科研实践,在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舆论引导、提高舆情应对能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宁薇老师相关意见与建议被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选用。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深思和挖掘专业课堂中的“思政元素”,主动化身“思政教师”为学生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力图做到润物无声,如盐入味,让学生们既能体味新知识中的奥妙,亦能感受到在灾难面前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新闻系张梅珍、尚媛媛、宁薇、黄爱武等多位老师结合抗疫新闻素材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激发新闻专业育人能量。

张梅珍教授在给学生上课

尚媛媛老师网上授课

新闻系丁洁以及音乐系袁玥、陈柳姣、余磊、徐佳等老师们带领学生创作《心之所向》,向白衣英雄、最美逆行者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鼓舞着广大师生们的抗疫斗志;周黎老师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舞蹈作品诠释中华民族奋斗史》作品赏析课中,通过鉴赏不同历史时期的8幅优秀作品,带领学生感受中华民族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所经历的艰苦卓绝的苦难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音乐系师生原创公益歌曲《心之所向》

设计学专业老师充分发挥艺术作品具有鲜明思想导向的功能,与学生一起品鉴名著、“非遗”等作品,在一同挖掘艺术作品本身价值过程中,引导学生透过艺术作品感受艺术家带来的高尚爱国主义情怀,结合现今的战“疫”事迹,鼓舞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视觉与媒体设计系桂宇晖教授,将家里客厅变成课堂“直播间”,晚上备课,白天讲课,为来课程效果,穿着短袖上课。

视觉与媒体设计系桂宇晖教授在讲解《角色场景设计》课程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老师们将艺术专业与思想表达相结合,通过生动的线上教学,帮助学生更深入的去思考艺术、思考人生、思考社会。学生们也在尽自己的一份责任,通过自己的艺术作品向社会传递着抗击疫情的正能量。“艺”心移疫,以“艺”战疫,以战“疫”之契机,传大爱之思想。一股股战“疫”正能量汇聚成战“疫”的磅礴伟力,相信在这场全面战“疫”中,我们必将迎来全面的决定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