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受邀来我院做“交互电子音乐”学术讲座

2017年12月14号,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受邀与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以“交互电子音乐”为主题的音乐研讨会。曾健友副院长、倪杉老师以及交互设计系和音乐系的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webwxgetmsgimg (36).jpg

杰弗瑞·斯托莱特是作曲家、演奏家,现任美国俄勒岗大学交互音乐技术中心主任和 Philip H. Knight 教授。斯托莱特出生于波多黎各的阿瓜迪亚市。他的作品已在世界多个国家展出,已被 Newport Classic,IMG Media,Cambria,SEAMUS,ICMA 等国际机构收录。他的作品在 ICMC,SEAMUS,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电子音乐年会,佛罗里达电子音乐节,美国计算机图形学年会(SIGGRAPH),Transmediale 国际媒体艺术节,波士顿数字艺术节,电子音乐概念系列巴黎年会,国际音乐表情新交汇会议 (NIME) 以及在古巴举行的国际电子音乐节“哈瓦那的春天”等国际重要的电子音 乐节和新媒体艺术节上演出。此外,他的作品还在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音乐与声学研究中心(CCRMA)等地演出。斯托莱特近期的作品主要集中在音乐演奏环境方面,例如大量使用“魔杖”,感应设备,“任天堂”游戏机柄触发影音变化。另外,斯托莱特与俄勒岗大学的新媒体中心合作将一部电子音乐原版教科书转换成便于网络传输的交互式电子音乐多媒体文档,此多媒体文档包含动画,声音,术语,获得新闻界(如《电子音乐家》,《键盘杂志》,《高等教育编年史》和《滚石杂志》)的热烈褒评。

webwxgetmsgimg (39).jpg

首先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参观了学院音乐机器人团队工作室。“扬琴音乐机器人及其智能识谱与演奏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中央高校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音乐机器人团队由三个学院组成:机电学院主要负责机器人本体的设计,自动化学院主要负责运动轨迹规划和智能识谱,艺媒学院主要负责如何敲击扬琴和音乐乐理部分。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与工作室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主要围绕交互电子音乐展开,并亲自做示范教学。

webwxgetmsgimg (37).jpg

讲座开始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说感到很荣幸第一次来武汉,以前都是在给做音乐的专家做演讲,这次是给音乐系与交互设计系的师生们作演讲。首先谈到交互设计是定义、设计人造系统的行为。两个或多个互动的个体之间交流的内容和结构,使之互相配合,共同达成某种目的。交互设计是一种如何让产品易用,有效而让人愉悦的技术,它致力于了解目标用户和他们的期望,了解用户在同产品交互时彼此的行为,了解“人”本身的心理和行为特点。交互设计应该是一个你来我往的给出循环回应的过程,在一场音乐会的舞台上演员与观众的互动,音乐家的指挥与观众情绪、音乐节奏都有着紧密的联系。

webwxgetmsgimg (38).jpg

接着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一段他原创的交互电子音乐作品,作品极富感染力,令观众情绪起伏动荡。现场学生对刚刚播放的作品感到很惊喜,与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进行了现场提问互动。学生们对接触式麦克风的电子音乐很感兴趣,深究其中奥秘。在电脑中设置音频素材,作曲家去控制住情绪的起伏变量来表现自己的作品。交互是可以影响情绪的。其中有学生询问表演中“为何敲击的物体是书本,换成其他材质可以吗?”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说到实验过很多材质都不太理想,如CD盒敲击会出现多个音符,书本较为理想。这本书《梦中的命运》又与这段音乐的各个部分有着紧密的联系,表演的文字也是书中的内容。

webwxgetmsgimg (41).jpgwebwxgetmsgimg (40).jpg

第二首原创音乐作品《字里行间》,同样耐人寻味,现场师生们都对这位著名音乐家的作品所震撼到。音乐系赵飞副教授在提问环节介绍了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在音乐上的造诣和贡献。敢于创新,大胆实践,将音乐与交互设计结合起来。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最后还简单地介绍了两个音乐软件的使用,软件的灵活运用对作品会增色不少。

webwxgetmsgimg (45).jpg

最后倪杉老师作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讲座在一片热烈的学术讨论中结束。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以其在音乐学术领域的丰富实践经验,提出了建设性的观点,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我院师生与杰弗瑞·斯托莱特教授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