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艺术与传媒学院大事记


 

1月

艺媒学院电子音乐系成功举办学生作品音乐会

6日   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子音乐系的学生作品音乐会在北区艺媒大楼音乐厅举行。本场音乐会由全系老师共同指导,本硕学生联袂打造,荟萃了《歌曲写作》、《器乐写作》、《电子音乐作曲》、《影视配乐》、《视唱练耳》与《室内乐排练》等诸多课程的教学成果,多为应用类的电子音乐,也有实验性质的交互性作品。

3月

Stephen Crosby、Luanne Crosby教授来我院访问教学

6日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阿尔弗莱德大学教授Stephen Crosby Luanne Crosby 一行对我院进行友好访问和教学交流。

“Theatre and Music in America”——Stephen夫妇

做客艺媒学院音乐厅讲堂

16日   Stephen Crosby教授偕同夫人 Luanne Crosby做客艺媒楼1104室,开展了题为《Theatre and Music in America》的讲座。艺术与传媒学院书记邬海峰,音乐表演系主任张理副教授、袁玥副教授,电子音乐系主任赵飞副教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

科发院领导来我院调研

17日   校科发院郭海湘副院长与人文社科办李想姣主任来我院调研。桂宇晖院长、邬海峰书记、张梅珍副院长和各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郭海湘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桂宇晖院长希望参会人员围绕期刊认定、项目申报、个人发展和专业发展4个方面问题集中讨论。张梅珍副院长从分管科研工作的角度介绍了学院的整体科研情况及我院在鼓励老师们申报高级别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方面的激励和约束措施。最后,科发院领导表示会将老师们的意见收集汇总,在后面的工作中加以考虑和改进。

Luanne Crosby教授开展声乐公开课

23日   Luanne Crosby教授在艺媒楼1104教室开展了一堂精彩纷呈声乐公开课。这堂声乐公开课吸引了众多本科生和研究生前来聆听。课上,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Luanne Crosby教授在发音和气息的运用方面分别进行了指导并根据每一位同学演唱的歌曲在艺术处理上给出了改进的建议。

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子音乐系成功举办了“民间音乐元素

在音乐制作中的运用”讲座

28日   由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子音乐系主办的“民间音乐元素在音乐制作中的运用”学术交流讲座在艺媒楼3203教室成功举行。讲座邀请到了国家一级作曲、湖北省演艺集团制作中心主任朱才勇老师进行了现场讲授。

“音乐之声”中美音乐文化交流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31日   “音乐之声”中美音乐交流专场音乐会在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厅成功举行。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赖旭龙教授,原校党委副书记丁振国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邬海峰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教授等莅临本次音乐会。本场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合唱,音乐剧片段表演和器乐表演。

4月

“星耀长江”——李光曦《我的歌唱生涯》专题讲座

5日   由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湖北省华夏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星耀长江——艺术素质提升计划”学术讲座在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厅成功举行。此次学术活动邀请到了著名歌唱家李光羲先生,由他主讲名为《我的歌剧生涯》的专题讲座。

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子音乐系成功举办“歌曲创作艺术技巧”讲座

25日   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的“音乐创作与制作论坛”如期而至。我院荣幸地邀请到了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学者、中央音乐学院远程教育学院教授——龚耀年老师。龚耀年教授的讲座让参与讲座的师生切身感受到了经典作品的魅力,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创作一首优秀的歌曲需要注意的诸多方面,拓展了歌曲创作艺术技巧运用的思维与视野。

“舞句”舞蹈毕业晚会——勿忘初心

26日   由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质大学校工会协办的“舞句”舞蹈毕业晚会,在北区艺媒音乐厅盛大举行。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邬海峰上台为晚会致开幕辞。最后,全场晚会在原创舞蹈《舞句》中圆满落幕,也为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本科专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院院长受邀参加中国艺术学科研究教育联盟第四届学术会议

27日   由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办,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会议”隆重召开。我院院长桂宇晖带领学院曾健友副院长、冯焱主任,李梦副教授、尹小玲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进行三场专题报告会,3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理论与历史研究、社会语境对艺术学科研究生教与学方式的影响、比较视野的艺术学科研究生特色教育模式研究、分享个性化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案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教育部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万书元教授来我院交流暨学术讲座

28日   教育部艺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组员,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万书元教授做客艺术与传媒学院1301室,作了题为《异装癖与变色龙——当代艺术身份的危机》的专题讲座。桂宇晖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武汉大学杨雪松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雷鑫博士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5月

我院召开教职工大会,全面布置工作

4日   我院在1104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对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科研成果的界定、学生就业、高聘和聘期考核以及消防安全、保密和维稳等方面工作进行总结与布置。院党委书记邬海峰主持会议。

东南大学教授李倍雷为我院教师

2017年国家社科(艺术)基金申报辅导

11日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理论系主任、艺术学科带头人之一李倍蕾教授应桂宇晖院长邀请,做客艺媒学院学术大讲堂,在艺术与传媒学院1209会议室,做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思路与相关问题》的专题讲座。张梅珍副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杨喆副院长、各系主任、骨干教师、华中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等聆听了讲座。

东南大学教授李倍雷来我院指导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工作

12日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理论系主任、艺术学科带头人之一李倍雷教授做客艺媒学院学术大讲堂,在艺术与传媒学院1209会议室,做了题为《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存在的弊端》的专题讲座,并与我院师生就研究生教育展开交流。曾健友副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各系骨干教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与了讲座交流。交谈最后,桂宇晖院长代表学院为李倍雷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表演系163133班

成功举办“一生所爱,音往情深”音乐会

18日   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的“一生所爱,音往情深”音乐会如期而至。此次音乐会是2013级声乐表演班163133班的毕业音乐会,表演班的每一位同学都展示了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成果。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邬海峰出席了本次音乐会。

著名声乐教育家郭淑珍来校交流

19日   “一带一路”音乐研讨会系列活动之俄罗斯专场——与大师面对面在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厅举行,第一批留学苏联的留学生代表人物、中国声乐界泰斗郭淑珍先生来校交流。校党委书记何光彩、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中科院院士殷鸿福等参加了此次活动。郭淑珍先生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当年留学苏联的故事、讲述了自己对于歌剧的独特见解和多年宝贵的音乐教育和舞台表演经验。

新闻传播学学位点合格评估校外同行专家评审会举行

25日   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校外同行专家评审会在艺术传媒学院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教授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新闻学科教指委委员、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丁柏铨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喻发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教授、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研究生院、艺术传媒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5日   我院在1104阶梯教室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全体教职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邬海峰书记为全体教职工讲党课,三级班子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和责任书。桂宇晖院长主持会议。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我院党委定于5月在全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此次全院教职工大会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一部分。

6月

汪海元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15日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汪海元受邀来我院进行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分析与申报(2007-2016)”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邬海峰主持,我院音乐学、设计学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和交流。

 

8月

我院师教师荣获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30日   在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艺术与传媒学院陈柳娇老师荣获一等奖。此次竞赛由学校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共同举办。

9月

我院院长桂宇晖携手保利国际艺术中心举行艺术个展

14日  “科技与艺术,都是影响社会、生活、城市发展的元素,桂宇晖院长让科技与艺术在武汉发生碰撞,城市的平行空间生成另类的光影维度,也突破着艺术单维局限。” 团队成员:桂宇晖、殷文静、孙伟、吴一栋、余洋、赵莉莉关于“另类维度”主题做出相关展览。这次的展览让观众感受到了“科技艺术”全面直接的视听感受,在作品情感和观念传达中更具有直接性,“科技艺术”相比于传统艺术与观众之间的关系更具有互动参与感,“高科技艺术”本身自带的互联网属性也更容易在社交网络传播,吸引更多的群体,更具年轻化和时髦感,相信“科技艺术”横亘于科技与艺术之间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插画师介疾《诗经草本绘》之古风水彩植物手绘技法讲座  

15日  湖北美术出版社携自由画家介疾—刘鑫老师在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进行关于《诗经草木绘》之古风水彩植物手绘技法的讲座。介疾老师通过带的幽默和接地气的谈吐,从诗经出发介绍诗经中植物的一些传说或者故事及介绍植物的特性,最后他结合示范与讲解五步法和对比色的交融在画面调色的运用为同学们现场展示了对花与叶子细腻而贴切的诠释。

我校艺术学科特色在“第十二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

获得关注

23-24日  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门类5个学科评议组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门类5个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支持的“第十二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在新疆艺术学院召开。本届论坛设置有“艺术教育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丝绸之路艺术教育”“‘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艺术教育”“‘双一流’建设中的高等艺术院校”“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西部艺术学学科建设”等六大议题,来自全国50余所艺术院校的100余位院()长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12月

英国创意艺术大学校长一行到访我院

5日  英国创意艺术大学校长 Bashir Makhoul 教授一行访问我校,与学校签署了本科 “2+2” 项目、研究生 “1+1+1” 项目、暑期短期课程合作意向书。Bashir Makhoul 教授一行专程来到我院,并就教师的研究方向和下一步的合作展开了交流。学院拟争取学校的支持与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开展“2+2”、“1+1+1”人才培养项目的合作。

艺媒学院召开设计创新的价值教育引导座谈会

5日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首席专家;教育部主管的全国公开发行专业杂志——《设计艺术研究》主编潘长学受邀与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以“设计创新的价值教育引导”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结束后潘长学教授与我院领导桂宇晖、曾健友、杨喆以及系主任和骨干教师代表等9位老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艺术学科建设方式方法座谈会。座谈会聚焦设计学科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水平和质量提升。就桂院长提出的关于艺术学科建设问题,潘长学院长对设计教育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在实践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多方面建议。

@武汉·2017 / 艺术家同名个展“徐冰”超级课题,开课啦!

9日  艺术家同名个展“徐冰”开展以来,参展人数众多,在艺术家同名个展“徐冰”的八大展厅里聚集了前来参加《超级课堂》的三大院校学生,中国地质大学的50余名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参观了徐冰老师此次展出的所有作品,并现场写生绘画,临摹徐老师作品。

地学专家童金南教授来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预答辩现场传授申报经验

10日  我院杨喆副院长进行了申报古生物与古地质科学插画人才培养的国家社科基金的预答辩演示,并邀请我校著名地质专家童金南教授亲自进行现场学术指导与答辩经验的传授。我院桂院长与多位参与项目的老师提出意见与建议,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多名研究生现场收益颇多。

慧眼看世界 妙手书华章——“黄瑛&段岩双个展”开幕

15日  由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美术学院联合承办的“黄瑛&段岩双个展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邬海峰统筹策划,由湖北美术学院钟鸣教授担任策展人,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徐进波教授联合担任学术主持,湖北美术学院鲁红霞博士担任执行策展人。本次展出黄瑛水墨作品六十九幅和段岩工笔花鸟、人物、没骨花鸟及写意花鸟作品五十五幅,展期将持续至2018120日。

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换届大会在我校举行

16日  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换届大会暨“绿色发展与科技传播”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广播电视台等30多家单位、120余名代表齐聚我校。学院领导桂宇晖、邬海峰、张梅珍、曾健友、杨喆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邬海峰主持开幕式。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理事会。我校地球科学学院李长安教授当选为理事长,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梅珍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下一步,学校将成立中国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致力于打造一个国内外一流地球系统科学科普基础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作品创作平台,把我校建成中国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科技传播与普及综合研究基地。

我院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师生举办《构成设计》课程展

28日  在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展厅举办了《构成设计》课程展,这是48名来自艺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大一学生的课程作品。举办课程展览是我院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