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做好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中地大(汉)研字〔2013〕22号)的精神,为进一步增强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严格复试管理,提高录取质量,维护考生权益,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和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发展纲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全面考察,坚持客观评价,提高复试工作的有效性;坚持公平、公正,坚持以考生为本,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坚持复试淘汰制。

1、对拟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资格者不得进入复试。

2、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及推免生均需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3、进一步增强复试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复试考核,严格复试管理,切实提高录取质量。

4、进一步树立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形象,加强监督,维护考生权益,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

二、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余瑞祥

副组长:喻继军

组 员:帅 斌、曾健友、向东文、徐 胜

秘 书:揭 俐

(二)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及学校关于复试录取工作的政策。

2、制定复试工作方案。

3、巡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4、审定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

5、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

学院相应成立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各学科复试小组和英语面试小组,各小组负责人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任命。

三、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3年计划招收学术型研究生40人,专业学位研究生37人。现已招收学术型推免生21人,专业学位免推生17人。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具体见下表。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一览表

学科

类型

指标数

保研数

统考计划录取指标

新闻传播学

学术型

18

5

13

设计学

学术型

22

16

6

艺术设计(MFA)

专业学位

37

17

20

注:本表不含单考生、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生计划。

四、各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一)各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中地大(汉)研字〔2013〕22号)规定,“对生源特别充足的专业,可根据招生计划将差额复试比例控制在120-150%左右,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适当提高分数线”,本院确定差额复试比例为上线考生的150%,并据此确定各学科复试分数如下:

1、新闻传播学:

符合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文学门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且总分在360分及以上的考生。

2、设计学:

符合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艺术学门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且总分在325分及以上的考生。

3、艺术设计(MFA):

符合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艺术学门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且总分在335分及以上的考生。

(二)各学科(专业)复试名单

各学科(专业)复试名单见附件二。

五、资格审查

1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持本人二代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及复印件和准考证,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学院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含统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报考资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 资格审查时间、地点

时间:2013年4月12(星期五)8:30—17:00

地点:艺术与传媒学院1区205室(研究生办公室)。

六、复试方式与内容

(一)设计学

1、笔试环节

设计学、艺术设计(MFA)各个专业方向的笔试形式均为开卷考试(考试时不得携带有图形的书籍及资料),考试时间为4小时,总成绩150分。不同专业方向的考试内容和要求如下。

(1)环境艺术设计、景观设计方向:

考试内容:环境艺术设计手绘表现。

考试要求:对给定的设计任务包括各种类型的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等按要求手绘设计草图。A2绘图纸2~3张,钢笔、马克笔、水彩、水粉、彩铅或其他表现方式不限。

(2)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考试内容:图形设计手绘表现。

考试要求:对给定的图形设计任务按要求手绘设计草图。钢笔、马克笔、水彩、水粉、彩铅或其他表现方式不限。

(3)造型艺术设计方向:

考试内容:美术命题创作。

考试要求:考生须充分理解命题,根据自身专业背景运用最恰当的方式充分表现试题所提供的主题,对所涉语言熟练运用。表现手法不限,可采用绘画、综合材料、影像、动画等视觉表现形式,提供二开素描画纸一张,自带与所选表现形式相关的工具设备。

(4)数字媒体设计方向:

考试内容:分镜头脚本设计手绘表现。

考试要求:对给定的分镜头脚本设计任务按要求手绘设计草图。钢笔、马克笔、水彩、水粉、彩铅或其他表现方式不限。

(5)音乐设计方向:

考试内容:音乐设计综合知识(1.和声与曲式,50分;2.音乐创作,50分;3.音乐制作或4.声乐作品(演唱)分析选一,50分,共150分)

考试要求:

l 和声与曲式:能够正确识别指定音乐作品中的调性、和声,并对其序进、技法、布局、特点、风格及在内容表达方面的影响进行详细的分析、归纳和概括。分析“一段曲式至奏鸣曲式”范围内的指定作品,指明整体结构性质并写出结构图示;用适当的文字描述分析对象在结构、和声、材料等方面的处理情况及发展脉络;总结分析对象在结构、和声、材料等方面的特点、风格;在上述分析要求的基础上理解分析对象的形象表达。

l 音乐创作:为指定的歌词写作旋律、为指定的主题发展旋律(30小节以上)、为指定的诗词或画面配乐(30小节以上)。三者选择其一作答即可,多答不加分。

l 音乐制作:为指定的旋律与风格编曲,并用软件制作成音响(nuendo 或sonar平台均可,上机操作完成)。

l 声乐作品(演唱)分析:对指定的谱例按要求分析回答问题。

(6)设计理论研究方向

报考该方向的考生须自主选择参加以上任一方向的笔试(专业技能测试)。

2、面试及实践能力考核环节

(1)英语面试:包括自我陈述和专业英语交流,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考试时间10分钟以内,满分50分。英语面试由学院统一组织考试。

(2)专业面试:针对学生自己的复试笔试卷或现实艺术现象按要求回答问题,必要时学生可以展示自己的特殊才能,主要考察学生的个性特长、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考试时间20分钟以内,满分100分。专业面试分专业方向组织考试。

(二)新闻传播学

1、笔试环节

考试内容:媒介产品分析与创作。

考试要求:对给定的媒介内容包括版面、栏目、节目、作品(或片段)等按要求回答问题和进行综合分析评论;根据给定的素材按要求创作(制作)作品和节目,包括各种体裁的新闻作品、广告(文案)、节目策划方案、视频节目(文字脚本)等。

考试形式:笔试开卷。考试时间为3小时,总成绩150分。

2、面试及实践能力考核环节

(1)英语面试:包括自我陈述和专业英语交流,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考试时间为10分钟以内,满分50分。英语面试由学院统一组织考试。

(2)专业面试:针对学生自己的复试笔试卷或现实传播现象按要求回答问题,必要时学生可以展示自己的特殊才能,主要考察学生的个性特长、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考试时间为20分钟以内,满分100分。

七、复试时间、地点及体检时间安排

1.复试时间: 2013年 4月 13日(周六 )和2013年4月14日(周日)。

: 设计学 2013年 4月 13日上午8:00-12:00

新闻传播学 2013年 4月 13日上午8: 00-11: 00

艺术设计(MFA 2013年 4月 13日上午8:00-12:00

面试及实践能力考核:设计学2013年 4月 13日下午2:30开始

新闻传播学 2013年 4月 13日下午2:30开始

艺术设计(MFA2013年 4月 14日午9:00开始;下午13:00开始

英语面试与专业面试交叉进行。

2. 复试地点:

设计学:笔试在艺术与传媒大楼3103

面试在艺术与传媒大楼1314

设计学(音乐方向):笔试在艺术与传媒大楼3203

面试在艺术与传媒大楼3203

新闻传播学:笔试在艺术与传媒大楼3101

面试在艺术与传媒大楼1313

艺术设计(MFA):笔试在艺术与传媒大楼1419

面试在艺术与传媒大楼1314

英语面试在:艺术与传媒大楼1区209会议室

3.体检时间安排:410日(全天)、11日(全天)、12日(下午)考生任选一天在校医院体检(近期寸照一张,体检费40/人)。(含推免生)

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不予录取;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外校推免生入学时须补办体检手续。

八、复试成绩计算及权重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科成绩之和,满分为300分。

2.初试与复试的权重:

初试:复试﹦60%:40%

3.总成绩﹦100×(初试成绩/初试满分)×60%+10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40%

4.按学科专业及类型分类排序,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及学业奖学金。

另: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项目服务期满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

5.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及格者不得录取(单科成绩达不到单科总成绩的60%为不及格)。

九、成绩公示

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将于4月16日前公示。

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信息。

十、拟录取条件及办理拟录取手续

1.拟录取条件:

(1)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各学科专业按照初、复试成绩计算总成绩,按照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确定拟录取考生奖学金等级。拟录取名单公示一周。

(2)未参加复试或复试成绩(含单科成绩)不及格(60%)者不得录取。

(3)政治审查结果符合要求。

(4)体检结果符合要求。

(5)调档符合要求。

2.录取类别

l 定向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属于定向培养。

l 委托培养:攻读硕士期间保留工作关系的属于委托培养,单考生全部为委托培养。不将档案、户口转入学校,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

l 非定向培养:档案转至学校,攻读硕士期间全日制学习的属于非定向培养。毕业后按国家就业政策就业。

3.学费及奖学金:学费标准、奖学金的发放标准按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及相关补充通知执行。

4.办理拟录取手续:

(1)确定录取类型、签订培养协议

【1】录取类型的确定方法。以考生填报的志愿为主,可根据招生计划自动转入。

【2】非在职的拟被录取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均实行奖学金制,不需签协议。

【3】在职考生,均录取为委托培养生,由学校、考生和考生所在单位三方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书。

(2)调档及政审工作:

2013年考生的调档和政审工作由学院组织。

学院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将调档政审函发给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发给考生转交);学院收到考生政审材料和档案后,将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录取,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后将其档案退回原地;待开学后,将应该收齐的考生档案整理、登记后与校档案馆交接,存档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十一、考生注意事项

1、鉴于导师是由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确定,建议考生提前与导师取得联系。导师的相关简历与联系方式见艺术与传媒学院主页。

2、设计学专业考生需带好创作工具参加复试。

3、根据省教育考试院鄂高考[2006]46号文规定:2013年研究生复试收取研究生复试费100元,由学院代为收取,集中交学校财务处。

4、乘车路线:

l 武昌火车站:乘59路到地质大学南望山终点站下。

l 汉口火车站:乘536路公共汽车到鲁巷站,转乘59路或709路到地质大学站南望山终点站下。

l 付家坡长途汽车站:乘59路到地质大学南望山终点站下。

l 武汉机场:乘机场大巴到市内,转乘59路或709路到地质大学南望山终点站下。

到达地质大学后,请到北区艺术与传媒大楼1区205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报到。

5、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67883417

E-MAIL:yjs21@cug.edu.cn

附件一:学业奖学金的标准与比例

附件二:艺术与传媒学院2013年硕士生参加复试名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3年3月29

附件一:

学业奖学金的标准与比例

类别

等级

额 度

比例(%)

硕士生

(含MFA)

一等

10000元/年

40

二等

5000元/年

40

附件二: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新闻传播学)(共15人 排名不分先后)

陈依玲 刘 展 谢玉洁 胡晓琳 张玲玉 赵 倩 陆海空 殷思琴

汪 洁 周疏密 杨 珍 何 乐 罗 婷 冯艳飞 张 洵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设计学)(共8人 排名不分先后)

赵丹青 高曼妮 张晓静 赵光红 陈 莹 马 珊 张 维

刘 洋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艺术设计MFA)(共28人 排名不分先后)

罗 熠 邱鉴泓 蓝 林 江 涵 韩 星 向 帆 魏小嘉 王 博

常冰洁 周婷婷 次仁旦达 赵永景 赵 晔 张 磊 占芳雨 张雨薇

丁政宇 蔡肇一 张 静 徐迪曼 胡俊尧 刘 璇 赵金凤 杨 静

闫 萌 周 丹 吴京书 姜一鸣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少骨)(共2人 排名不分先后)

杨旖旎 向梅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