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徽艺熠”第二讲顺利开讲

(通讯员 张竞丹)2016年4月14日下午3点, 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第二期“党徽艺熠”论坛于艺术与传媒学院1104正式开讲,校党委宣传部刘国华副部长应邀担任本期主讲人,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胜和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熊程老师出席讲座。

QQ图片20160421085225

下午三点整,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学习实践部部长霍映桥宣布讲座开始并请出本期讲座主讲嘉宾——校党委宣传部刘国华副部长。

QQ图片20160421085216

讲座正式开始后,刘国华副部长分别从“‘2.19讲话’主要内容及其深远影响”、“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及其冲突问题”、“几代中央领导人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和“构建我校大宣传格局的思考”四个方面为大家带来精到的讲解。首先,刘国华副部长向到场人员讲解了关于“2.19讲话”九个方面的要点:

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四力”,把新闻舆论工作提到了“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把握“五个事关”,必须从党的工作全面出发;“48字使命”,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党媒姓党,特别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体现在新闻舆论工作的所有方面和环节;新闻舆论工作基本方针是正面宣传;创新发展,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人才竞争是媒体竞争的关键和优势;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接下来,他简要介绍了新闻宣传与新闻舆论的区别,并就新闻舆论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举例说明。他说道:“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问题一是宣传机制陈旧,二是话语体系官僚化,三是相对缺乏传播技巧。”然后,刘国华副部长向大家介绍了几代中央领导人是如何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的。他提到毛泽东时期重视开门板报,当时的文风是“文武之道,一张一弛”;邓小平时期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强调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同时强调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江泽民时期及胡锦涛时期也基本遵循老一辈的新闻理念;习近平时期坚持党性原则不变、正确舆论导向不能变、保障网络安全等。

最后,刘国华副部长阐述了关于构建我校大宣传格局的思考:要坚持导向、完善机制、强化协作、多方联动;要抓好新闻队伍和自身建设,营造立体宣传网络;要整合宣传载体,加强网站和信息化建设;同时建设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

讲座临近尾声,刘副部长对到场人员提出厚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本期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