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棋帆团队为校园设计创意公共设施

地大之声报道(通讯员肖志慧 李悦闻)近日,北区的新景观带附近新添的一件“神秘装置”引起不少同学在微信朋友圈、超级课程表等电子平台的讨论。原来,这款名叫“小方”的木质外表装置是一件集照明与利用太阳能为手机充电等多项功能的校园基础服务设施。

“小方”占地3.5×4.5米,高1.4米,重1.5吨,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防腐木装置主体,太阳能供电系统,感应互动系统。三大系统为学生提供了包括多人户外会议、社团小型活动、表白圣地、班级毕业合影、太阳能手机充电、触摸式感应灯光等多项功能。

据团队技术人员陈绵龙介绍:“‘小方’身上的两盏灯就是一个有趣的互动装置,在天完全黑时,通过两个人使用1.5kg的力同时触摸装置下方两边的触摸板,来触发夜灯功能。”为增加互动性,灯一次只亮30秒,中间间隔2分钟可重新触摸点亮。装置可利用太阳能为手机充电,低电压保证充电安全,USB面板外的充电模块采用3D打印技术,主体内部以实木龙骨做支撑,整个内部感应系统、线路、蓄电池都经过防水处理,方便大家在下雨天使用。

“小方”吸引了大量学生拍毕业合影,进行有氧阅读。艺术与传媒学院大四音乐表演与传播专业郑珺文说:“当坐在‘小方’上学习时,我感觉好像身临一个有氧图书馆。”

据了解,智能装置是由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大四学生代棋帆所在创业团队制造。近期,该团队策划对学校西区操场的观众台铺设互动阶梯,内嵌互动声音与灯光系统,让同学们在轻音乐、英语单词朗读等声音中体验智能化大学生活。(原标题:创意公共设施“点亮”大学智能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