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

(通讯员:王石磊 单湉艺 刘庆庆)为贯彻落实学校开展的2016级本科生就业指导教学工作,普及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与政策知识,提高大学生简历制作能力及面试技巧。6月6日,艺术与传媒学院组织2016级本科生开展《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课程于6日下午在艺媒音乐厅举行,就创处彭鑫老师、学院2016级辅导员单湉艺以及2015级的部分优秀学长在课堂上分享了经验,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第一讲由单湉艺老师讲解。单老师系统介绍了当前的就业形势,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具体展示了各专业毕业生的流向,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并根据当前的就业政策,介绍了保研、考研、留学、考公务员等几种不同的政策,着重讲解了“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军入伍,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等。

(图为单湉艺老师)

第一讲后半部分,由单老师邀请的音乐专业的王其伟学长、环境与艺术设计专业的赵晓舟学长、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王少青学长前来分享经验。王其伟学长和王少青学长主要从就业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深入浅出,从当初的求职经历方面开始讲起,在一件件幽默风趣的小事中,勉励同学们要尽早规划,提前准备,这样才能在求职过程中做到游刃有余。赵晓舟学长则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历,告诫学弟学妹要尽早准备作品集,提前准备英语面试,这样才能提高心仪学校的几率。现场的气氛也十分活跃,台上台下互动频频,使得原本计划一个小时的第一讲延长了近20分钟。

(图为王其伟学长)

(图为赵晓舟学长)

(图为王少青学长)

第二讲由彭鑫老师讲解。彭老师带着满满的干货来学院分享简历制作的技巧以及部分投递技巧。彭老师“现身说法”,以自己制作的一份简历为例,每一小项都没有遗漏,姓名、电话、邮箱、籍贯……细致入微。投递技巧方面则区分了纸质简历与电子档简历的不同情况,不同性质公司的不同情况,为同学们的简历投递“埋了不少坑”。引得学生们的阵阵掌声,甚至有些同学拿起手机全程录像,讲解结束仍意犹未尽。

(图为就创处彭鑫老师)

第三讲由学校的就业大使林文铭学长讲解。学长从面试技巧和求职礼仪方面分享经验,详细介绍了一般面试的各个流程以及各种形式,并针对性地指出不同形式的面试技巧以及注意事项。求职礼仪方面则重点衣着、语言、动作规范的注意事项,并指出礼仪并非只有在求职中需要注意,而应该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图为林文铭学长)

广播电视学专业王石磊同学谈到,此次《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开得十分应时,给正处于大三下的同学解决了一些关于未来发展的迷惑,点明了升学、就业的道路,希望以后学院能够经常举办此类课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谢星辰同学表示,此次课程十分精彩,特别是关于考研方面的信息分享,解决了他之前对考研的一些疑惑,也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一定要考上理想的大学。

此次课程弥补了2016级本科生就业形势与政策方面知识的空白,让其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宏观的规划。同时提高了自身简历制作能力与面试技巧,为其以后求职面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