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大四学长的校园招聘经验


 毕业季就要到了,大四的同学们或许正在准备暑假的招聘活动,或许正在了解一些工作信息。隔离疫情不隔离信息,大四年级张赣宇同学为我们分享了他的校招经验,一起来看看吧!

一、简洁明了的简历

一份简洁明了的简历,简历上可简要明了的写清楚个人信息和自身优势(一页就够,成绩、各种经历、奖项等,简历千万不要黑白,简历上的照片最好是正装,不好看可适当P图),面试中HR必定会根据简历提问,对自己的简历做到有理有据,并不是凭空而来(例如你为什么觉得自己适合这个工作?你说自己的组织能力体现在哪?)

二、有亮点的自我介绍

针对简历,准备一段有亮点的自我介绍,主要突出自身优势(可在之后详谈中展开讲述)和诚恳态度,1-3分钟即可。面试所有公司都可用上,可根据公司和岗位适当加入相关联的内容。(基本信息+教育经历/项目经历/兴趣爱好+表达求职意愿)

三、了解企业信息

面试岗位前,一定要提前了解企业和岗位信息,面试时可以不经意间谈论企业或对岗位的了解和看法或者企业文化,极大提升HR好感度。针对企业和岗位一定要准备几个可能会问到的问题,或者对整个行业、公司、岗位的看法。(设计的同学必须能阐述对企业知名项目或产品看法、自身设计理念等等)

四、挑选面试背景

目前同学都是网络面试,着装打扮上一定要整洁得体(最好别戴帽子),精心挑选面试背景,最好有东西可以展示,若是背景中有亮点,网络视频面试大部分HR都会聊到,这时候就可以把话题往优势方向谈。

五、守时

一定要守时,包括回答问题也必须把控时间,啰嗦和沉默都是忌讳。被问到较难回答的问题时,不要沉默也不要草率回答,可以直接跟HR说我可以思考一分钟吗?这时就要注重回答问题的逻辑性,分点回答,主次分明。

六、准备作品集

对于设计的同学,一定一定一定要准备好作品集,对于作品集里的每一个作品都要心中有数,大部分HR都会针对作品来提出问题(这个作品你的设计理念和思路是什么?这个作品你遇到了什么问题,你怎么解决的?你觉得还有哪里不足吗?你知道不足为什么没有改呢?团队合作中你担任什么角色,你起到了什么作用?等等)

七、提前想好问题

没有什么想问的?这个环节在前面聊天过程中要提前想好,重要加分项。问题可以诚恳、尖锐、专业性、思考深度,但绝对不能问的无关紧要或者没有问题。(问的问题例如:1.您觉得我面试整个过程有哪些问题,我希望能在之后中调整进步?2.作为还没踏入职场的我,可能对岗位的理解不够,想问下您我要做好这个岗位还需进行哪些准备和功课?3.公司最吸引您的地方在哪?)

八、了解面试官

面试一定要清楚面试自己的人是什么岗位,针对性的对面试官想知道的方面回答(不要初面就谈论薪资)一般一面都是人事面试,一定围绕自身的综合素质方面回答,过多专业性的人事HR不太懂,二面一般是面试岗位的直属领导进行的专业方向面试,三面基本就是终面了,面试的一般是企业的中高层HR,这轮面试就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了,领导都会问一些宽泛深入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比如:你对这行有什么看法,你至今为止最开心和最难过的事是什么?你对岗位和公司的想法?某某问题你怎么看?进公司后要996和加班你怎么看?最喜欢的书是什么?等等)

九、抓住机会回答问题

面试时的问题无非是两类,一类是技术问题或是能力问题,这类问题一定要把握要点,围绕关键内容进行;还有一类是价值观的问题,通过这类问题了解你的为人及特质,观察与团队是否相符。对于求职者来说,回答问题就是最好的展现自己的机会,所以一定要在回答的过程中把自己的优势及希望加入的想法表达清楚。即使是简单的问题,也要认真作答,不可敷衍了事。

十、端正态度

态度很重要,尊称和礼貌用语要贯穿面试所有环节。不懂的问题不要装懂,坦率的说不会。若是被发现自身的不足和弱势,这时候要坦然谈论,并说出自己目前在弥补这个做的努力和之后的改正计划。

十一、自信大方

不要紧张,给人自信的感觉,保持微笑,这时候不能内向,谈论问题尽量朝自己能把控的方向说或者体现自身优势的方面谈。

十二、多方准备

实战才是王道,时间允许的话多面试几家公司,可以进行练手的机会,为最心仪的公司面试做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