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兼顾规则与人情,难吗?

(原创: 杨焱斐)  97日晚,一名流浪老人到武汉火车站的肯德基店进行乞讨,因店面内不准乞讨,店员见状将其请出店外。随后,该店员自掏腰包,购买了两份饭一杯可乐,将这些送给门外的流浪老人,并嘱咐他吃完东西要把垃圾装进袋子里,扔进垃圾箱。(楚天都市报)

店面内不准乞讨,是规则;自费送老人快餐,是人情。网友“去年十七岁了”评论道:“好温暖,给小哥哥点赞!”是的,这位店员小小的一个举动,兼顾了工作职责与人之温情,让店内的客人舒心,让店外的老人暖心,也让屏幕前的我们无限感动。

也有网友质疑,不过送一份快餐,举手之劳而已,有什么值得感动的?规则和人情本来就一点都不冲突啊。但是,假设一下,如果没有送餐之举,再把这件事放在网络上,舆论会如何?很可能一部分网友怒斥店员的无情,指责他没有同情心,“如果是你的父亲被这样对待,你早就要打人了吧”。还有一部分人则对前者冷嘲热讽,表示看不起他们假惺惺的圣母做派,“现实中遇到这样不守规则的流浪汉还不一定是什么反应呢”。

眼熟吗?这样的场面已经不止一次地出现了。女大学生怒踹熊孩子,持“和小孩计较还动手就是没人性”观点的批判者与持“熊孩子不守规矩就该被管教”观点的支持者吵得不可开交。年轻人与老人争夺篮球场的使用权,网友基本分为两方,认为“篮球场就该打篮球,老人也要讲规则”的一方和认为“年轻人该尊老,让着老人”的一方唇枪舌剑,闹得水火不容。在这些事件中,规则与人情好似冰炭不同炉,天生势如水火,壁垒分明。然而,事实绝非如此。倘若熊孩子的家长耐心劝说孩子或向周遭客人道歉,矛盾便不会激化;倘若老人和年轻人能平心静气地协商篮球场的使用问题,冲突便不会爆发。

要兼顾规则与人情,怎么会是难事?不过是少一分戾气,多一份尊重。尊重人,尊重规则。武汉火车站的肯德基店员尊重客人、尊重规则,所以他把流浪老人请出店外;又因为他尊重这位老人,所以他温柔以待,自费送餐。而客人们少一分戾气,不因就餐被打扰而发怒不已;老人少一分戾气,不因乞讨受阻而纠缠不休。于是皆大欢喜,温暖和谐。

  多一份对规则的尊重,少一分处事时的戾气,让规则与人情一同闪烁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