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 尚媛媛

 



尚媛媛,女,汉族,1981年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理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成员。

本科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新闻系,同时于武汉大学修读法学本科双学位。硕士及博士均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学院。

要研究兴趣包括媒介伦理与法治、新闻评论、科技传播等。主要讲授媒介伦理与法规、电视节目策划、科技传播导论、新闻英语阅读等课程。


代表性论文

1、“两会”评论写什么、怎么写?——以2009年全国“两会”评论为例[J].新闻与写作,2009,(04)

2、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女性期刊竞争策略探析[J].编辑之友,2010,(03)

3、电视评论:媒体竞争的利剑[J]. 新闻与写作,2010,(09).

4、消费文化与电视新闻评论节目变迁[J].媒体时代,2011,(01)

5、电视媒体危机教育功能探析——以湖北卫视《冲出危机》节目为例[J].青年记者,2013,(05)

6、大众媒介构建法治认同的维度与现实进路:以新闻评论为例[J/OL].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5(06)

7、新闻评论中法治价值的多维阐释:主体、视角与论证——基于对498篇新闻评论的内容分析[J].新闻知识,2016,(12)

8、多模态话语影响下的科普创作主体变革与人才培养[J].大学科普,2017,(01)

 

主持及参与项目:

1、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科研项目“电视新闻评论节目形态研究”(已结题)

2、主持校级教学研究A类项目《“情境教学法”在〈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已结题)

3、主持2016武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科普工作项目”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项目《儿童科普挂图:地球故事系列之水的故事》(已结题)。

4、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生态共同体视角下长江环保宣传与科普传播研究》

5、主持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度科研开放基金项目《新时代大学生生态文明观的核心内涵与研究培养》

6、参与湖北省级教学研究项目《新闻传播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已结题),该项目于2013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7、参与校2009年研究生培养模式项目《全球化视野的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跨学科531培养模式研究》(已结题)。

8、参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科研项目《基于GIS的地震逃生演练严肃游戏设计研究(已结题)。

9、参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项目《“地球故事”系列儿童科普互动电子书:水的故事》(已结题)

10、参与中国地质学会项目《<地球趣话>科普内容创作》(国家其它部委项目)。

11、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项目批准号: 16JZD030)“中华艺术精神在当代艺术实践中的传承发展研究”(2017-2019),在研。

 

出版著作:

1.《新闻评论构建法治认同的作用机制与表现》,独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

2.《全媒体时代的传媒发展与新闻传播教育重构》,副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12月出版

 

获奖情况:

2009年获校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4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4年度优秀班主任”,多次被学院评为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党员。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箱:shangyy@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