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交互设计研究生党支部组2020年3月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不懈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时间:2020年3月26日19:30 地点:腾讯会议线上会议 通讯员:冀可汶

 参会人员:夏姣姣 曾陈福 王思雨 冀可汶 王佳琦 王桂纯 温静 胡丕钊 商鹏程

            张金瑞   共计10人 应到党员10人 实到10人

会议议程如下:

第一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

冀可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也在线上举行。虽然我们无法到校,但也要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坚持学习重要理论和讲话精神,担起党员的责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接下来,我们一起学习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请各位支部党员在认真学习之后谈谈自己的感受。

王思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这次疫情防控战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的努力,如今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终于转好,然而在这样的关头,疫情防控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做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我们作为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得起当下的大考,抗得起重担,以身作则,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温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继续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从总书记的话中,我体会到了我们党对人民的热爱和关怀,为此深受感动。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党员,我们更要心系人民、服务人民,关心民生,对人民加强人文关怀,做有人情味的与人民一家亲的党组织。

第二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冀可汶:即使我们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也绝不能放松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请大家打开附件一同学习,并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想。

胡丕钊: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这都是伟大的党和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得来的成就,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并在此之上积极作为,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能力,劲往一处使,向着最终目标齐心协力携手奋斗。

夏姣姣:现在想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的面前还有许多的困难。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脱贫攻坚工作还需要加强。在这些困难面前,我们绝不能退缩。我们要高度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直面挑战,在有条不紊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把握好奋斗的方向,认真落实党中央每一项工作指示。每个党员都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做一个发光发热的坚强螺丝钉,为祖国的建设献出力量,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动摇,坚决要取得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曾陈福:我们必须要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攻坚克难完成任务,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要严格核查开展普查,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赢的,在严峻的挑战下,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各部门必须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各级组织都要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各方面的保障,让基层党员干部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战役中去。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张金瑞:必须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重要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脱贫攻坚的队伍必须特别强调作风建设,加强队伍上下的团结,所有党员要听从组织的指挥,坚决完成党组织布下的任务。

第三项:学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

冀可汶:我们都知道在这次的疫情防控战中,很多党员奋战在前线、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怕牺牲,奋勇向前,作出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员为国家为党组织为人民牺牲一切的伟大精神。那么接下来就请各位党员积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选择典型事迹进行学习,并谈谈自己的感想。

商鹏程: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原院长朱坤仪,30后,38年党龄。她是当地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虽然步履蹒跚,但永远坚定向前。春节至今,已接诊多位高危产妇,且只要病人需要,她就牺牲休息时间坚持上手术台。她说:“这是我职责所在,看到钟南山院士为疫情奔走全国,我深受感动。作为基层医生,我也要为五邑侨乡的母婴健康献出绵薄之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从事医护工作的广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从30后到90后,不论年龄不论男女,都团结在一起,战疫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的坚守与担当。

王佳琦:江门市人民医院张荫川,40后,21年党龄。她在疫情期间仍每天坚持出诊,每周一至五都准时到诊室,且几乎每天都要延迟下班。在湖北疫情发生时,她表达了支援一线抗疫的意愿,虽然因年龄原因没有亲临武汉前线,但她默默坚守门诊诊疗工作,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是当之无愧的“战斗员”。这位老同志主动情战的精神令人动容。在危险面前,正是那些舍生忘死的英雄用大无畏的精神冲在前线,筑成坚不可摧的防护墙,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作为党员,也要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担当,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我们能够出力的地方尽到自己的义务。

王桂纯:台山市汶村镇卫生院梁远波,90后,6年多党龄。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抗疫最前线,连续1个多月满电在岗,以“公卫人”的身份践行一名青年党员的担当与使命。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年轻人吃点苦不算什么,自己只是千千万万的基层医护工作者里的一枚小螺丝,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而已”。这位同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才能成为国家民族的脊梁。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一定要将这样的精神铭记在心,付诸行动,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扛起青年人该扛起的责任。

总结:感谢各位同志的发言。希望大家在家里也能充分有效地利用时间,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每天坚持学习强国,坚持理论学习,保持身体健康和积极向上的心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一起挺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