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未来,艺熠星空--世界经典室内乐作品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4月27日晚19:00,为提高全校师生美育素养,共享美育工作成果南望未来,艺熠星空--世界经典室内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北区音乐厅隆重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教授等多位领导莅临音乐会现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小提琴中提琴演奏家、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博士、“地大学者”王凯平教授联合湖南师范音乐学院教授、俄罗斯音乐艺术学科博士、青年大提琴演奏家陈果教授,以及湖南科技大学校聘副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钢琴独奏、室内乐演奏双博士、旅俄青年钢琴演奏家彭斯特副教授一同向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整场音乐会持续一个半小时,分为上、下两场,分别演奏了《拉赫玛尼诺夫g小调钢琴三重奏》与《柴可夫斯基a小调钢琴三重奏》两首知名室内乐作品。

《拉赫玛尼诺夫g小调钢琴三重奏》又称第一号"悲歌"三重奏。演奏过程中,三种乐器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的巧妙配合,互相衬托,演奏悠长柔和且夹带着一丝忧郁和伤感。伴随着乐曲的推进,乐章中的"悲歌"色彩也被推上了顶峰,观众的情绪也随着乐曲达到了高潮。在逐渐舒缓的节奏中,曲目收尾,但观众仍沉醉于这一场极致的视听盛宴,掌声雷动,期待着下一作品的开始。

《柴可夫斯基a小调钢琴三重奏》是室内乐文献史上的巅峰之作,也是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室内乐作品。在第一乐章,三位老师配合默契,演奏如同诉说故事般,从深沉忧郁到恋恋不舍。第二乐章由十二个不同的主题曲风和尾声组成,温暖舒展又不失轻巧和热烈。在三位老师精湛的演奏技巧和强大的音乐表现力下,每种风格都充满了自身的特点,散发着别样的魅力。观众们仿佛置身于音乐的海洋之中,不断遨游,感受室内乐带来的活力与享受。

         

演出结束后,音乐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为三位艺术家献上鲜花。校领导上台与学院老师一同与三位艺术家合影留念,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音乐会是王凯平教授“美育名师工作室”的系列活动之一。举办高水平美育音乐会和讲座,旨在提升同学们的审美修养和激发同学们对音乐的深度思考。演出结束后,音乐系2022级韩宏民同学表示:“这场音乐会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认识到音乐是我们精神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注重各方面音乐修养的提升,将音乐融入生活,感受音乐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