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系舞蹈生陈雨豪:思触欧洲——艺术文化藏在善于发现的眼睛里

今年六月,我有幸参与了我院音乐表演系师生赴欧洲巡演的交流访问活动。在短短的十天学习演出中,我们在传播中国古典艺术音乐舞蹈文化的同时,也在放大五官充分地感受、吸取着来自西方舞蹈文化孕育中的独特艺术魅力。

这次的赴欧洲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更是让我被一种来自异域的艺术文化所深深吸引,在今年七月中旬,我决定自行计划一次更深入延续性的西方艺术文化的探寻,去寻找更多来自阿尔卑斯山脚下的艺术文化之源。

这一次的德意法之旅走过了德国美丽的小镇班贝格和海德堡山水旖旎的风光;领略了德国北部城市的繁华与先进。步伐来到意大利,首先就目睹最具艺术魅力的水城威尼斯,随处可见的小工艺品店和琳琅满目的手工艺术品隐藏于穿街小巷;而米兰多莫大教堂更体现了西方哥特式建筑的极致与恢宏;佛罗伦萨,一个诗意般的冷翡翠镶在意大利半岛中;相比下,比萨斜塔幽默滑稽的背后流露着西方式的玩笑;最宏伟的还是当属罗马古城:从罗马斗兽场到古罗马遗址,从梵蒂冈圣彼得教堂的神圣到其博物馆中世界级珍贵的馆藏,让这片土地四处播撒着西方文化艺术瑰宝的蓝图。而法国巴黎数百年的古道与圣母院里的悠远钟声,伴着印在铁塔与凯旋门尖顶的暮色,带着我们走向了西方文化艺术的中心。

这次文化之旅更多探寻文艺复兴时期和中世纪的古典艺术文化,穿梭于各个著名的教堂之间,驻足于各位名人志士停留的地方,感受着圣经里一个个似悲恸似感伤的故事,更亲眼领略了来自著名大师的真迹艺术创作。真实与细腻,让每一幅著作在历史沧桑的洗礼后,依然那么清晰、那么赤裸地将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每一层皮肤肌理,每一个肌肉动作线条,每一个明暗关系,每一个神情指向,都在生动地诠释和表达着主题。这种直接恰恰与中国古典艺术的含蓄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艺术产物的归原还是来自于不同的历史文化积淀与社会构成的背景。

但无论是我们东方的烟雨朦胧还是西方的平铺直叙,艺术形式的多元化与多样性都是我们作为学习艺术文化知识的学生所需要探索与研究的,我们把所学的艺术形式与所看到听到感受到的艺术内容,作为艺术背景或者创作表演素材,将其融合与发展,建立连接世界文化交流和平发展的友谊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