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辩论队获湖北高校新闻辩论联盟决赛季军

(通讯员 魏明 李卉 汪凯琳)11月15日下午,第二届湖北高校新闻辩论联盟总决赛在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厅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8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辩论赛。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赵冰教授出席比赛并致词,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胜等老师担任颁奖嘉宾。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南民族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分获冠亚军,我院辩论队获季军,武汉大学获最佳组织奖,中南民族大学的吴韩同学获最佳辩手。

本次决赛共分为两场,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武汉大学争夺季军席位,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南民族大学共同角逐冠亚军。

在季军争夺赛中,双方就“娱乐新闻报道对社会道德体制建设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讨论。正方中国地质大学以“娱乐新闻的广义是对娱乐性事实的报道而非娱乐界新闻的报道”为依据,认为利大于弊;反方武汉大学则以“娱乐新闻是娱乐圈的新闻,其主体是娱乐明星及娱乐记者”进行反驳坚称弊大于利。经过一个小时的唇枪舌战与评委投票,中国地质大学以4:3的优势率先夺得季军席位。

在随后的冠亚军争夺中,双方就“微博意见领袖对民众认知水平的提升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进行交锋。中南民族大学坚持弊大于利力克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冠军。

据介绍,新辩盟辩论赛最大的亮点在于赛制,整场比赛分为立论、抗盘、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9个环节,除自由辩论阶段所有辩手都要参加外,其他8个环节,每位辩手各自选择两个环节。“此举打破了原有辩位的限制,让整场比赛更加灵活,对辩手之间的配合度要求更高。”

据悉,湖北高校新闻辩论联盟于2013年9月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等新闻类专业学院共同发起,各学院辩论队或辩论类社团及主管部门自愿参加的高校新闻专业辩论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