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艺术与传媒学院暑期实习采风系列报道——设计学2022级2班、3班安徽黄山采风写生

(通讯员 曹慧娴)2023年7月1日,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学2022级51名同学在杨喆老师、彭静老师、郑立波老师和龚斌老师的带领下,从武汉出发奔赴安徽省黄山市南屏开展为期12天的采风写生实习。

   首站到守拙园,同学们来到“世外桃源”之美誉的黟县陶村,先后参观守拙园、文昌阁、“心远地自偏”古匾额、“桃花源记”大型石碑刻、“归园田居”诗碑刻及桃花源文化馆、居住展馆、陶氏宗祠、五柳堂、聚贤堂、陶公亭等,深入了解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中的生产生活场景,感悟桃花源文化的深刻内涵。


  下午,大家在餐厅听老师讲课了解采风的形式以及学习方法。

  第三天,同学们前往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南屏参观写生。南屏村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村中有36眼井,72条巷,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保留八个大小祠堂,这种祠堂群在全省也是仅此一家。同学们在此观摩学习。

 第四天,驻地周边写生一天。

  第五天,上午参观屯溪老街, 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重要的学习价值。

  结束参观,同学们奔赴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传统美术“徽州三雕”项目的保护单位——黄山市博物馆,感受黄山的人文文化和特色风土民情。

  第六天,同学们参观道教名山齐云山,在驻地周边继续写生。

   第七天,同学们参观素有中国古代和现代历史的衔接点、明清古民居博物馆、桃花源里人家、古民居建筑的艺术宝库等美誉的世界遗产西递。参观《应齐天博物馆》。


 

   第八天,驻地周边写生一天。

   第九天,本次采风的最后一站,全体师生奔赴“画里乡村”的宏村,宏村、卢村和屏山的古村落的徽派建筑风格、空间布局、内部装饰和环境营造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代表着唐宋以来建筑和人居环境的最高水平。

   最后两天,同学整理素材,继续进行写生创作。

   经过12天的采风写生,同学们在大自然中寻找创作灵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