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艺术与传媒学院暑期实习采风系列报道——设计学2022级1班、4班江西婺源采风写生

       (通讯员 闫宇轮)2023年7月1日,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学16s221班和16s224班45名同学在何清俊老师、徐莉老师和张帆老师的带领下从武汉出发,奔赴江西婺源县进行为期12天的采风写生实习。

         首站到理坑。理坑,原名“理源”,是中国历史古村落,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沱川乡,建村于北宋末年。村人好读成风,崇尚“读朱子之节,服朱子之教,秉朱子之礼”,被文人学者赞为“理学渊源”。

     同学们在理坑进行踩点考察后,开始用画笔描绘出理坑和基地周边的美貌。在绘画完后集合起来,老师对我们的画作进行讲解,使我们对这次写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随后,大家前往篁岭景区写生、考察、摄影,篁岭梯田叠翠铺绿,村庄聚气巢云,被称为“梯云人家”。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景区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天街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

      第三站,大家来到了景德镇考察,参观了皇窑、陶溪川、雕塑瓷厂、三宝国际陶艺等景点。在景德镇景点里,我们可以窥见瓷器制作的所有流程,时光好似在瓷器烟尘中缓缓停了下来,我们才得以在时代的间隙中欣赏艺术的成长。

第四站,我们来到了婺源写生、学习,参观了“江南第一樟”虹关、“最美古村落”岭脚村。金庸故居、查氏宗祠。温暖和熙的阳光撒在田野上,一旁的河水星钻闪烁,乡间小路穿插在高低错落的徽派建筑之中,美不胜收。

经过十几天的写生考察,在老师的指导下,在这次暑期写生考察实习中我们收获了很多,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对画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坚定了以后创作的决心和方向。最后大家集合起来,老师对我们这些天的画作进行分析讲解,对这次写生考察实习进行总结。结束了此次愉快的写生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