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2019年“创青春”青年创业大赛的通知

 

艺术与传媒学院全体同学:

 

为了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强大学生与社会、企业、市场的沟通,丰富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内涵,激励大学生勤奋学习、锐意创新,深入持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我校双创人才,同时也为2020年“创青春”全国青年创业大赛选拔优秀参赛队伍,学校决定举办2019年“创青春”青年创业计划大赛。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参赛对象

主要成员为2020年7月前在校的艺媒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MBA),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或学生团队,鼓励同学跨学院、跨学科组队。

二、初赛内容及注意事项

为塑造“创青春”品牌,根据参赛项目所属行业类别,结合我省实际,本次大赛共分6个组别,分别为商工组、农业农村组、农村电子商务组、芯屏端网组、国企青年组和大学生双创实战营销大赛组。适时组织开展2019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嘉年华活动。

1.商工组:包括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相关产业项目,重点对服务实体经济项目给予倾斜。

2.农业农村组:包括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生态观光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农业相关产业项目,重点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给予倾斜。

3.农村电子商务组:包括农产品销售和配送、农技服务、乡村旅游、农村物流服务等以运用互联网经营涉农产品及涉农服务的农村电子商务项目,重点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给予倾斜。

4.芯屏端网组:包括芯片、显示面板、新一代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相关产业项目。

5.国企青年组:面向国有企业青年,围绕岗位建功开展“创青春”国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6.大学生双创实战营销大赛组:面向在校大学生,通过实践开展大学生双创实战营销大赛(具体参赛通知另发)。

三、项目分组

商工组、农业农村组、芯屏端网组分别设创意类(未工商登记注册)和创业类(于2014年6月30日后工商登记注册)两个类别。

1.创意类。须提交商业计划书,包括对市场调研、企业构想、项目发展等详细介绍;附专利、获奖、技术等省级以上专业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书或证明;申报人须为产品开发、项目设计主要负责人,与相关证书或证明一致。

2.创业类。须提交营业执照、特色产品认定证书等相关证件,项目成长过程或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申报人为企业法人代表的,所占股份不低于30%。重点鼓励省内各高校毕业2-10年的大学毕业生、各创业园区及孵化基地的创业青年,留学归国或台港澳在鄂创业青年参加。

四、时间安排

大赛时间为2020年4月至9月,共分二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报名推荐阶段(4月至5月下旬)

1.学院接受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项目报名,组织本级创新创业大赛或项目评审,择优推荐项目参加省级赛。

(二)第二阶段:核查评审阶段(5月下旬至6月)

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各地推荐的报名资料进行资格核查、评审,按组别分别确定晋级项目。

五、材料收取

1.根据赛事安排,每名参赛者须准备以下材料:有意参赛的同学或团队填写2020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商业计划概要(要求表述规范、清晰、简洁,2000字以内。标题格式为“商业计划书概要-项目全称一单位”),商业计划书(要求表述规范、清晰、简洁,15000字以内。标题格式为“商业计划书-项目全称一单位” )。

2.参加2020年第四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队伍的参赛项目申报材料(以上三种)纸质版两份、电子版一份。所有材料于11月8号前交艺媒学术科技部。电子版发至邮WY13638635251@163.com纸质版申报材料用普通A4纸打印即可,不可过度包装。

3.联 系 人: 葛亚楠 电话:15927533752 QQ:1367579950

罗嘉灵电话:13638635251 QQ:601546891

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材料规范

2.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

共青团艺术与传媒学院委员会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七日


附件1

2019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申报材料规范

一、材料清单

根据赛事安排,每名参赛者须准备以下材料。

1.2020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

2.商业计划概要。要求表述规范、清晰、简洁,2000字以内。标题格式为“商业计划书概要—项目全称—单位”;

3.商业计划书。要求表述规范、清晰、简洁,15000字以内。标题格式为“商业计划书—项目全称—单位”。

4.企业工商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复印件)。

各市州、高校团委向大赛组委会提交项目时,须提供参赛项目申报材料(以上三项)纸质版一份(盖章)、电子版一份(发至邮箱:hbsqczx@126.com)。纸质版申报材料用普通A4纸打印即可,不可过度包装。

二、商业计划书模板(供参考)

1.企业介绍

介绍企业名称、LOGO、类型、文化、理念,着重说明企业发展目标及发展战略。介绍企业现状、发展历程,不回避失误。

2.企业管理团队

介绍企业管理团队及其他关键人物的履历,股权、期权分配方案。

3.业务、技术及产品

一是介绍企业主营业务、技术或产品,突出核心竞争力。二是介绍产品风格、设计思路、主题分类等。介绍生产加工、储运、质量管理、产品监督等相关情况。

4.市场分析

一是分析市场整体情况及行业、细分行业的规模、容量、潜力、发展趋势。二是分析目标消费群体特点、决策动机、过程、购买行为。三是将分析结果与产品特点与市场状况相联系,推导得出市场定位。

5.竞争对手分析

一是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和上下游从业者竞争特点。二是从不同角度分析竞争对手,明确自身竞争优势,进而制定策略。

6.风险分析

分析可能遇到的市场风险、运营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信用风险、营销风险、管理风险、财务风险、其它风险等,提出公司风险预警机制和风险防范方案。

7.营销策略

提出企业营销推广战略,根据不同消费群体、不同产品类型制定细分策略。明确公司品牌的识别、管理与维护。介绍定价或估值的策略方法。介绍渠道的选择、建设、管理。最好能举例说明一些促销方案或公关活动。

8.效益分析

一是回顾、预测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状况、资本状况。二是明确企业投融资方案。三是提出投资工具的选择图、融资方式、规模及条件。四是提供财务安排及结构设计依据。

9.附件

对企业的有关情况进行补充,提供创业者认为有利于证明企业实力的附件。如技术专利、经营许可、融资证明、市场调查、产品名录、网站主页展示等。

三、材料格式

1.标题。大标题字体为小二号的方正小标宋简体,行间距为固定值32磅。一级标题为四号的黑体,二、三级标题为四号的楷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4磅。

2.正文。四号的仿宋简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4磅。

3.图表。五号的仿宋体。

附件2

2020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申报书

一、基本情况

负责人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年 月 日

(一寸,免冠登记照)

职 务


职 称


项目所在地

市(州) 县(市、区)

参赛项目名称

企业名称:

项目名称:

学历、学位


毕业院校


毕业时间

年 月

办公电话


常用QQ


移动电话


办公地址


邮政编码


公司网址


电子信箱


所属组别(行业类别)

□商工组(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相关产业)

□农业农村组(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生态观光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农业相关产业)

□芯屏端网组(芯片、显示面板、新一代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相关产业)

农村电子商务组、国企青年组、大学生双创实战营销大赛组行业类别见具体通知。

参赛所属类别

□创意类

□创业类

所处阶段

□创新□研发 □产品开发

□试运行 □市场拓展

公司注册时间

年 月 日

公司成立时长

个月(截至6月底)

团队总人数


团队平均年龄


团队中本科以上人数

知识产权情况

专利 个

是否有融资需求

□是 □否

是否有合作推广需求

□是 □否

主要创新财务数据

2017年营收: 万元

2018年营收: 万元

2019年营收: 万元

以往所从事工作经历和业绩

(有成功创业经历的,应重点反映其创业经历与业绩,限800字内)

二、创业计划书简要介绍

(主要介绍项目可行性,盈利点,填补的市场空缺,以及得到风投后长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市场定位与营销策略,限1500字内。)

创业者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三、推荐意见

申报单位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院(系)团委推荐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市(高校)级团委

推荐意见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经信局、教育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农业局、商务局、国资委、扶贫办直接报送给省厅(局)项目,在此栏盖章。)

盖 章

年 月 日

省级大赛组委会

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