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 陈华文


陈华文,湖北汉川人,中共党员。编审(正高级职称),设计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兼任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评论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作家协会副主席。

近年来,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深入开展设计学与绘本创作相关理论问题的研究和评论。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文艺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美术报》《中国编辑》等报刊发表文章120余篇,出版专著6部。10多次承担校内外各类研究项目资助,其中,文艺评论集《山河气韵》(湖北人民出版社2019版)、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版),获得湖北省文艺精品创作项目资助,《最是书香》《家国书事》分别获得湖北省高校优秀社科成果奖B类奖、武汉市优秀社科成果奖三等奖。

主导创作的绘本《地质初心交给祖国》《小锤君野外地质考察记》,获得教育部全国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二等奖,绘本《攀登者》获得湖北网信办十大优秀网络文化作品(2022),绘本《山河作证》获得中央网信办“2022中国网络正能量”精品。在《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生态文明世界》等媒体发表绘本、插画100余幅。2部绘本获得湖北高校新闻奖媒体融合类作品一等奖。创作武汉战“疫”主题画稿100幅,其中20幅原稿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21)。指导学生创作的绘本,曾经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获评一二三等奖。

此外,还有作品获得大地文学奖、中华宝石文学奖、徐霞客地学诗歌散文奖、湖北新闻奖等。


联系邮箱:69390047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