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台 传统给力 艺媒学院喜迎2014元旦

(学生记者 孙书函) 2013年12月27日晚,艺术与传媒学院2014年元旦晚会在我校北区音乐厅华丽登场。本台晚会融入了众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学院老师的豪华助阵成为晚会一大看点。

“今年元旦晚会除了我们学院自己彩排的节目,也有通过电话和短信进行征集筛选到的节目,我们还邀请了一些学校里比较好的节目。”艺媒元旦晚会宣传统筹负责人李运川说。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变脸表演《说唱脸谱》一开场就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瞩目。在转身回眸的瞬间,表演者杨晓彬就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变脸。整场表演,杨晓彬一共完成了8次变脸。

杨晓彬是地道的河北石家庄人,艺媒学院2013级学生。

“变脸虽然是川剧表演的特技之一,但也属于中国传统的戏法。我小时候看变脸的表演,特别喜欢,特别想学习这门技艺。正好吴桥有教授这门戏法的,就拜师学艺了。”杨晓彬说,“据我所知,目前很少有人在学习变脸。我想通过我的表演,让大家知道现在还有这样的一个戏法存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有一定的作用。”

杨晓彬在表演变脸戏法 (崔森森 摄)

作为今年艺媒元旦晚会唯一的语言类节目,对口相声《你要高雅》同样赢得了观众们的喜爱。表演者郭秋岑一口地道东北腔的表演,简直是郭德纲附体,获得了一致好评。

“虽然南北方的笑点不大相同,而且有的南方人觉得相声太传统,不太能够接受,但我仍在努力中。” 郭秋岑说,“今年我的节目进了学校的四个元旦晚会,我就是想借此机会,好好传播一下中国的传统曲艺。” 郭秋岑是艺媒学院2013级学生。

舞蹈《红灯笼》、《桃夭》、《一抹红》也都融入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

冯焱老师演唱的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字正腔圆。一举手一投足,拿捏到位,令人体验到了中国传统地方剧的精髓。

冯焱老师表演豫剧 (秦金萍 摄)

谈到观看元旦晚会的初衷,音乐系2012级学生高磊说,“来看老师的表演啊!”

艺媒师生同台献艺,可谓艺媒元旦晚会的又一特色。

罗文旭老师和肖泽朦老师演绎的《新贵妃醉酒》将晚会推向了一个高潮。肖泽朦老师的舞蹈和罗文旭老师的反串引得在场观众连连尖叫。音乐系2011级学生雷云连呼,“老师的表演太给力了!”

罗文旭老师和肖泽朦老师演绎《新贵妃醉酒》 (崔森森 摄)

汤晓冰是艺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12级的学生。她说,“刘定耀老师那首《母亲》唱得很棒。在场的观众都给刘老师加油、打拍子,场面很让人感动。”刘老师说,“《母亲》是一首歌颂祖国的歌曲。祖国是一个大家庭嘛,祖国就是我们的母亲!”

今年,艺术与传媒学院鼓励学院老师参加元旦晚会的演出。

“学院做出了这个决定以后,我就报名参加了。大家在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是一件很高兴的事。除此之外,老师和学生之间有了更多交流与沟通,可以增进师生情谊。”刘定耀说,“通过这种方式,我也希望可以增强我们学院的凝聚力,把学院办得更红火。这也算是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吧!”

师生合影留念 (崔森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