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学“习”】以“设计专业力”服务抗疫,以行动力践思政教育内涵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工作节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省积极支援湖北,身处核心疫区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与媒体设计系师生一方面积极响应政府和社区号召,按照疫情防控部门要求配合做好自身防护,另一方面努力克服困难,用专业知识和行动参与抗疫,融入思政引导网上课堂教学,用认真的态度探索线上教学新挑战,体现了全系职工的专业精神和工作态度,并取得了不少好的案例和成效。




1:王晓艺创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2019级数字媒体专业学生   

     一是用专业设计力量抗击“新冠肺炎”,以设计专业特有的视觉表现力讴歌抗疫精神、宣传防疫知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系师生在桂宇辉院长带领下,组建抗疫设计群,积极参加由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设计学会、创意中国设计联盟、长江经济带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武汉市工业设计协会、北京歌华集团150家机构主办的“我们在一起”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全球设计公益活动,周斌老师指导学生创作“抗击疫情”设计作品《“战”在“疫”起》、《No covid-19》《汉—无憾》等被学习强国采用和推广,在有组织的参与抗疫设计引导下,我系师生作品与其他院校作品一起被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使用,被搭配疫情咨询推送累计超31亿次。郑立波老师及学生胡丕钊、陈习良、高幸、马骁、冯玉婷等为地大艺媒推出专栏“抗疫战歌、我们在一起”,截止3月19日共推出14期。陈华文老师以《视觉与叙事》课程为基础,指导视媒系同学用画笔描绘武汉战“疫”中女性感人瞬间,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转载(如图1)。老师们通过专业教学、学生学务指导等形式引入最具时效性的抗疫素材,引导学生关心社会时事和疫情,参与疫情宣传,也在此过程中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热情,进而形成内在自发的学习驱动力。




    2:桂宇辉教授正在客厅准备上课中的演示

   二是积极面对线上网课不同于线下实体课堂的挑战,师生们共同努力改进和适应网上授课形式,将专业学习、共抗疫情结合,引导学生们在学习中理解抗疫时事,将作业训练围绕抗疫相关主题展开。如桂宇辉教授结合特殊时期网上授课特点,将家里客厅打造成实践教学演示课堂,整个客厅到处摆放着教学使用的道具,在镜头前向同学们演示着角色与场景设计的实践技能,有同学说到,老师的这种在线方式真好,非常方便自己学习,如图2。




  

3:武汉市汉口北境外物资仓库现场,图中右2为我系黄瑛老师,

    此外,视觉与媒体设计系老师们还积极参加各类抗疫志愿服务。黄瑛老师开学第一周同时2门课程,课程压力较大,但仍然坚持工作之余为学校疫情防控建言,帮助完善东区超市生活物资网购管理,并通过自己的专业表现方式坚持写心经为大家祈福,疫情期间关注到自己一名研三留学生一个人住在校外,经常询问和安慰学生,帮助他联系心理咨询人员度过封城难关。得知挪威同学组织华人华侨成立武汉护城队后,积极报名参加护城队,参与护城队日常建设,联系和帮助大家把捐赠医用物资送到武汉市汉口北境外物资仓库,还积极联系校医院接受捐赠,为地大社区防控物质保障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这些都体现着师生们用行动践行了思政教育的精神内涵,如图3。

    在抗击疫情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各行各业人们的努力,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系师生们也正在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疫情早日远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