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堂”校友论坛:理想与未来——青年与职业生涯之路讲座顺利举办

(通讯员 单湉艺)10月1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优秀校友、现任上市公司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高级副总裁、固废处理及运营事业部总经理焦万江先生,莅临南望山校区教三楼208室,为地大学子开展以理想与未来为主题的讲座。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郭秀蓉老师、党委副书记吴仁喜老师、景观系龚斌老师、就创处刘志兴老师以及100余人学生参加此次校友论坛。

    焦万江先生首先做了自我介绍,亲切自然地讲述自己在地大的回忆,与学弟学妹们拉进距离,并且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在地大生活中什么最重要,以此来引出今天讲座的主题,也引发同学们思考并参与互动。在听完学生们主动畅谈想法后,焦万江先生阐明讲座的初衷,希望可以分享自己从毕业到美的再到盈峰环境一路走来的经验教训,让同学们少走弯路。

    随后,他总结出“四个重要”,为方才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

    第一,选择重要。“无论是否理想,我们的未来并不具有可逆性”,因此,选择一个足够大的开放的平台,对于个人发展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譬如培养系统化的发展思路,提供资源整合能力训练,增强注重协作的精神,增加多岗位历练的机会等。

同时,焦万江先生也指出“无论怎么选择,只要不犯法,不违背道德良知,都是对的。” 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主体差异性。

关于自己当初的种种选择,焦先生这样道来:“我的选择是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虽然它在我考上大学时就已经改变了,毕业的时候并没有人教我该怎么做,我凭直觉和自知之明选择了美的集团这家大公司。”他真诚而朴实地讲述自己曾经作出选择的心路历程,由衷感谢中国地质大学和美的集团平台的帮助,并引经据典来鼓励同学们正视缺点,敢于尝试和突破。

    第二,专业重要。“你相信你所学的东西吗?”焦先生再次向在座学子提出问题,引发对于专业的深思。他指出,“我们在大学中学到的东西,会影响我们的一生。”随后通过介绍自己的专业与职业经历,来强化这一认识。

    第三,心态重要。焦先生精心准备了视频和故事,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地阐明成长的规律——从量变到质变。在成长道路上,尤其是在在渐进的、不显著的量变过程中,要秉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相信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这一哲理。另外,他还分享了面试技巧——保持微笑,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因为这是拥有良好心态的体现。

第四,趋势重要。焦先生引用习近平主席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分析并总结当今发展趋势——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新能源化发展,共享经济。他鼓励同学们去房价更高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带发展。

    最后,他坦诚而慷慨地对艺术与传媒学子给出忠告:每个市场化引领的新产业里,都离不开艺术审美和传媒传播。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更不是为所欲为,而是自我主宰。

    至此嘉宾发言完毕,进入问答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彰显出艺媒学子好问深思、积极进取的优秀品质。

    而面对同学们的提问,焦先生也表示赞赏并给出专业解答。针对为什么要去房价高地区发展的问题,他耐心而深入地分析平台资源配置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对于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他建议博览书籍书籍,拓展眼界,不仅要注重技术,更要夯实理论基础。没有捷径可走,厚实积累是必经之路。除了大一新生,高年级同学也积极提问。对于保研or就业or出国留学的经典问题,他指出,保研是在本科学习的基础上掌握更深层次的知识,出国留学或实习可以拓展见解,培养人独立思考的能力。由于时间问题,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全场掌声雷动,意犹未尽。相信经过此次宣讲,学子们对于理想和未来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借用盈峰环境的宣传标语,愿我们都能“一起峰,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