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蔡际洲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通讯员:龙选梅 杨璟2020年11月5日下午15:00,武汉音乐学院蔡际洲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艺媒楼3103教室了题为音乐学术论文的基本特点的讲座

首先,由讲座邀请人袁玥院长致辞并介绍讲座人信息蔡际洲教授历任武汉音乐学院学报《黄钟》副主编、音乐学系主任等职。长期从事中国传统音乐、音乐编辑学、音乐学学科理论的教学与研究。独撰、合著、参编《引商刻羽:长江流域的音乐》等20余部,发表论文、译文、评论《中国传统音乐的生态系统及其可持续发展》、《音乐学学术规范论略》、《音乐文化与地理空间》等130余篇。

讲座中,蔡教授提出音乐学术论文的第一个特点,学术论文需要具有创造性。创造性指的是论文中需要表达新观点,或发现新材料,或提出新问题,或运用新方法。其次,他提出音乐学术论文需要具有学术性。这里指论文的专门性、系统性与理论性。然后,蔡际洲教授提出音乐学术论文的第三个特点——科学性,他讲解到论文需要体现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材料以及科学的表达。最后提出音乐学术论文的第四个特点是平易性。学术论文的写作需要有平易的表达心态、平易的语言文字和平易的章法结构。他特别强调了写作时应“化繁为简”,清晰表达观点。

 

 

蔡教授还以他多年从事音乐编辑工作的经验,系统地为音乐学系师生讲述了音乐论文的写作基础、写作价值、写作规范和音乐研究的基本规范。蔡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中的四个“必须”:必须熟悉该课题研究领域中已有的所有文献;必须说明自己的研究与已有成果的关系;必须如实公布自己的研究过程,详细说明研究结论得出的经过;必须如实公布全部研究材料的来源和出处。

期间,蔡教授多次强调了“新”这一学术研究观点,如表达新观点、发现新材料、提出新问题、运用新方法等。他还鼓励音乐学系学生尽量多读高水平的学术刊物,自觉提高自身文化知识基础和理论研究基础。蔡教授将学术规范的表现形态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第一个是观念层面:“就观念层面而言,学术规范表现为音乐学者从事学术研究的价值取向。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和尊重前任成果的学术道德为准则。第二个讲的是制度层面,也就是以书面方式呈现的各类明文规定,如法律文件、相关国家标准、政府部门颁发的规范化文件。第三个是技术层面,这一层面蔡教授说:“学术规范体现为受观念形态和制度形态支配的具体操作行为,也可以看成是学术研究中的操作方法。”

最后,在场学生积极向蔡教授提问,现场气氛活跃。下午530,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对于提高音乐学系学生的音乐论文写作以及音乐学理论学习、研究都有极大的启示和帮助,蔡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创新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