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系

我校自20世纪90年代即开展了新闻传播学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02年开始招收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本科生,2006年取得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3月获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权,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专任教师15人,师资队伍结构较为合理,其中副教授、教授12人,占教师总数80%,博士11人,占教师总数73.3%。

目前开设广播电视本科专业,每年招收2个班,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每年招收15名研究生,硕士点开设新闻学、传播学、媒介经营管理、科普传播四个研究方向。根据新闻传播事业的需要,旨在培养适应信息传播变革和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融合、创新型新闻传播人才。在厚基础、宽口径、重融合的同时,培养具有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全面的专业技能和优秀发展潜质的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人才。毕业生适合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新闻传媒集团中担任新闻记者、新闻编辑、节目主持(策划)人,或者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传播活动运营等工作。

新闻传播系现建有非线性编辑机、视频点播系统及终端组成的非线性编辑实验室、电视摄像实验室、电视编辑实验室、视音频实验室、电视观摩实验室、网络传播实验室、小型演播厅等,合计专业实验室面积约3000平方米。先后与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新华社湖北分社等单位建立了联合共建实习基地,也定期向美国布莱恩特大学(Bryant University)孔子学院和阿尔弗莱德大学(Alfred University)孔子学院输送对外汉语教学人员。

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我校广播电视学本科专业连续两年(2016年、2017年)在全国170余所开设此专业的院校中排名13名左右。每年本系有12%左右本科生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相当比例毕业生就职于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财新传媒、湖北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等知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