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培养方案

一、学科(专业)简介

我校传播学专业2005年12月经国务院学位办审批,于2007年9月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现有教师20人,实验员 1 人。教授5人,副教授10 人,讲师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总教师人数的75%。

在传播理论与实务方面,我校研究起步较早,取得了一批相应的成果,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共关系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单位,黄德林教授在省内外享有一定声望。在影视传播方向,肖峰教授、王革副教授、王大员副教授、郭林副教授都具有较长时间的媒体从业经验,同时发表影视传播研究论文40多篇。

2000年4月至2005年3月,本专业教师发表论文145篇,出版专著11部,获省部级奖6个,科研成果被采用4项,直接经济效益2000万元人民币。课题主要来自品牌策划与包装等领域;以李江风教授、喻继军副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完成河南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项目,对云台山品牌的确立与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云台山入选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做出了贡献。近三年内拥有科研经费77.9万元,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18项,经费合计67.9万。

传播学专业现有电视摄像实验室、电视编辑实验室、视音频实验室、电视观摩实验室、网络传播实验室、品牌研究实验室、小型演播厅等,专业实验室103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412万元。

二、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中文、英文)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指导教师

1

传播理论与实务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为:广告创意与品牌策划研究、公共关系、报纸发行研究、编辑出版发行研究。

余瑞祥 黄德林

吴琍华 喻继军

姜 炜

2

影视传播

研究重点为:影视文化传播与变迁研究、资讯内容及传播方式的数字化、电视节目形态、传播方式和栏目创新、图片传播、中国广播电视业跨媒体、跨地区发展战略研究等。

肖 峰 王 革

郭 林 王大员

孟 科 张梅珍

3

跨文化传播与媒介技术新发展

研究重点为:跨文化传播的现实与发展、探讨中西新闻传播业与新闻传播观念演变的轨迹,总结中西新闻传播思想,探寻中国新闻传播业发展的方向及价值取向。网络媒体、手机等新媒体的研究方法与扩散研究等。

袁 朝

刘 郦

张立军

李 梦

三、培养目标与学习年限

培养目标:

1、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富于创新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专门人才。

2、传播学专业硕士生应掌握本学科内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熟练从事新闻传播实践工作和本专业科学研究工作的动手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

3、本专业为媒体和传播业培养应用与研究并重型人才,硕士生应精通广告、公共关系、编辑出版、媒体运作等实际业务知识,同时重视理论研究和教学能力的培养,毕业后能够胜任一线实践工作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学习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硕士生的基本学制为2--3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型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至少修18学分)

S09005

政治(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文科)

3

70

1

S09004

第一外语(含专业外语)

4

140

1-2

新开

传播学理论研究Studies of Communication Theories

2

40

1

黄德林

肖峰

新开

传播学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2

40

1

吴廷俊

喻继军

新开

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

2

40

1

黄德林 刘鹊华

新开

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Theory and practice on TV and Broadcasting

2

40

2

王革

王大员

新开

大众传媒与大众文化Mass Media and Mass Culture

2

40

2

袁朝

彭红燕

新开

新闻传播史Studies of Media History

2

40

2

肖峰 刘义昆

新开

媒介经营与管理Studies on media Management

2

40

2

张梅珍

李彦军

选修课

(至少修10学分)

新开

网络传播Internet Communication

1.5

30

3

孟科 刘义昆

新开

电视节目主持艺术Study on Anchors

1.5

30

2

郭林 杨莉

新开

新闻名家与名作评析Analysis on the Masterpieces of Reporting

1.5

30

3

肖峰

彭红燕

新开

人际传播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2

40

3

喻继军 刘鹊华

新开

新闻评论学 news editorial

1.5

30

2

肖峰 刘义昆

新开

电视新闻研究 Study on TV news

1.5

30

3

王革 王大员

新开

编辑出版学

1.5

30

3

吴琍华 李正元

新开

广告学Advertising

2

40

3

姜炜 谢昕

新开

数字化技术与艺术研究

2

40

3

孟科 网络学院

新开

传播法与传播伦理Media Regulations and Ethics

2

40

2

彭涛

尚媛媛

新开

纪录片创作研究Studies on Documentaries

1.5

30

3

王大员

黄爱武

新开

电视媒介产品跨文化传播

1.5

30

3

郭林 王革

学术报告

至少2次

2

说明

(1) 新开设课程外,课程编号按现有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填写(对于有些课程无法十分肯定其编码,可以空出,由研究生院填写)。

(2) 理工类学科的硕士生必须选修一门人文类硕士生公共选修课。非理工类学科硕士生必须选修一门理工类硕士生公共选修课。

五、需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目录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单位

新闻与传播研究

新闻大学

新闻战线

中国记者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现代传播

中国出版

中国广播

电视研究

中国摄影

新闻记者

新闻与成才

新闻知识

新闻界

新闻传播

公共关系

新闻爱好者

中国报业

新闻实践

国际新闻界

中国编辑

国际广告

现代广告

中国电视

《传播研究方法――策略与资料来源》

《比较新闻学:方法与考证》

《大众传播学诸论》

《精神交往论马克思恩格斯的传播观》

《传播学概论》

《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

《大众传播模式论》

《传播理论》

《人的延伸――媒介通论》

《理解电视》

《世界传播与文化霸权》

《数字化生存》

《世界新闻传播史》

《电视与社会》

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

复旦大学、解放日报社

人民日报社

新华通讯社

中国广播电视学会

北京广播学院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

中央电视台

中国摄影家协会

文新报业集团

解放军报社

陕西日报 陕西省新闻研究所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等

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陕西省公关协会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中国人民大学

浙江省新闻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编辑学会 河北教育出版社

中国广告协会

中国广告协会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

〔美〕利贝卡·鲁宾, 华夏出版社2000年版

张威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03年版

[美]德弗勒、鲍尔-洛基奇著,新华出版社1990年中文版

陈力丹著,开明出版社1993年版

[美]施拉姆、波特著,新华出版社1984年中文版

[美]赛弗林、坦卡德著,华夏出版社2000

[英]麦奎尔、温德尔著,上海译文出版社1997年中文版。

[美]斯蒂文.小约翰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中文版。

[加]麦克卢汉著,四川人民出版社1992年中文版

〔英〕大卫·麦克奎恩著 华夏出版社2003年版

[法]阿芒.马特拉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1年中文版

[美]尼葛洛庞帝著,海南出版社1996年中文版

陈力丹著,上海交大出版社2002年版

[英]阿伯克龙比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中文版

六、科研能力与水平及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

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的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学习,较好地完成应有的实践过程。对传播的理论与方法要有整体的认识,掌握本研究方向的最新理论与趋势。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每学年应至少做一次学术报告(论文开题报告除外),并在研究生院网页的学术公告平台上发布信息,由指导教师负责对其学术报告进行考核。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学期期间至少发表2篇论文,或在核心期刊或我校规定的权威和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

发表的学术论文应该与所申请的学科专业领域相关。且署名作者必须为第一作者。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硕士生在学期间应完成的论文包括课程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课程论文和学年论文可采用调研报告、案例分析、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学位论文则统一采用学术论文形式。硕士生修满学分并考核合格后,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硕士生必须在第三学期至第四学期初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写出书面论证材料和工作计划,就论文选题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做出论证,经指导老师同意之后,开始撰写论文。凡未通过开题报告,需重新做开题报告的研究生,应根据评议组意见,进行认真调研,在条件成熟后再次作开题报告,直至通过。

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按计划进度独立完成。论文的选题应当在理论上和应用上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既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有时本科学发展需要的理论或应用研究。论文应对所研究的课题在某些方面有新的见解。论文的篇幅不应少于3万字。论文格式要求严格按照学校《关于统一博士生、硕士生学位论文格式的规定》执行。硕士生应在第四个学期提交论文并再校内公开的进行学位答辩。答辩委员会同意通过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复核后,准许授予学位。论文答辩不合格者,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过半数同意,可以在一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