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艺术与传媒学院2016级“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班会团会顺利召开

(通讯员单湉艺王石磊)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线上教学开展,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各班在疫情期间利用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

3月2日至3月8日,我院2016级的所有班级在辅导员单湉艺的统筹协调下、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各位班长的组织下,有序开展主题班会,班会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纪律规范教育、线上学习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讨论。各位班主任都为同学们做了针对疫情的心理疏导,提醒大家尽管现在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也要谨慎小心,不要随意走动,特别是不要私自返校。广电专业的王大员、黄爱武老师强调了要充分利用在家时间,撰写一篇高质量的毕业论文,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音乐专业的周莉、单湉艺、袁玥老师勉励同学们不要在家荒废了学业,要每天抽时间练习基本功,并且写好毕业论文;设计专业的彭静、陈晓玲、郑立波、熊程、刘秀珍、方浩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家也要多寻找设计灵感,为自己的毕业设计做好充分的准备。

以下是部分班级的主题班会记录。

161162班抗击疫情主题班会记录

到会情况:应到20人,实到19人

指导老师:黄爱武

会议时间:15:00

会议内容:

一、抗击疫情主题教育

班主任黄老师问候,询问大家安全情况,提醒大家在疫情时期保护好自身安全。沈佳昦带着同学们学习了抗战疫情方针,分享了发生在疫情一线的党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感人事迹,树立抗疫必胜的决心。同时邀请了三位同学发表感想。

疫情当前,我们除了做好防护措施保护自己健康外,也要注意自身心里健康。沈佳昦强调了疫情当前会发生的心理问题并分享了学校与社会心理咨询渠道。

强调尽管疫情正在好转但也不能随意提前返校,出门在外做好防护措施。

二、毕业实习论文、清学分补退选通知

强调同学们重视毕业论文,按时按点撰写论文,及时跟指导老师沟通。

最后一次补退选,重修选课机会,要求所有人清一下学分,把握住最后机会将学分修满,顺利毕业。

三、毕业就业信息分享

沈佳昦表示班级里大部分人都确定升学,一小部分人面临就业压力,因此分享了一些找实习就业工作岗位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等,扩宽大家的信息采集渠道。

四、黄老师发言

黄老师强调毕业论文重要性,要求大家在疫情当前,在家积极联系论文指导老师,交流论文情况,按时的进行论文书写进度。

针对疫情情况,黄老师分析了一些论文调查方法的可行性,例如才起田野调查、实地考察的同学应该与指导老师沟通,看是否更换选题或方式。

黄老师还表示需要实习的同学们可以考虑很多线上实习机会,例如梨视频、在线视频软件,找一些剪视频、写稿类可以远程工作的实习机会。并且学校针对特殊情况,承认线上实习的方式。

163161班“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班会记录

主 题:“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参会人员:163161班主任、163161班级全体同学

时 间:2020年3月5日下午15:00

地 点:163161班班群

主持人:班长娄家本

2020年3月5日下午,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音乐制作班(163161班)的“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班会在163161班班群线上召开。163161班主任、163161班级全体同学参加会议,163161班班长娄家本主持班会。

本次班会围绕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本班情况,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纪律规范教育、线上学习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四个大方面的讲解,旨在与老师同学们一起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工作。

班会开始,班长首先大致介绍了这次疫情的一些新消息和新闻,向大家实时传递疫情的最新消息,并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一些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事迹。随后,班长强调了近期同学们不能擅自返校,学校下达了明文规定,对于擅自返校的同学将会有处分。第三部分,班长提醒同学们,因为已经是大四下学期,大家即将毕业,所以没有修够的学分一定要抓紧修满,保证能够顺利毕业。最后,班长告知大家,在疫情期间如果有同学有紧张焦虑、不确定感等心理状态,一定要保持乐观心态,如果有困难也可以找班长和老师寻求帮助。

随后,班主任发言,首先是询问了各位同学近期的情况,之后提醒了大家近期虽然疫情有所好转,但是仍不能掉以轻心,要时时刻刻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班主任强调,虽然是在家,但是这个学期依旧非常关键,学分不够的要抓紧时间上网课补学分,需要找工作的要时刻注意学校和一些企业发布的有关招聘的信息。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完成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由于不知道何时才能返校,所以建议大家现在在家就可以着手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了。

最后,班主任希望大家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依旧能学习知识,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班会也就到此结束。

163162班“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班会内容

主 题:“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参会人员:2016级辅导员单湉艺、163162班级全体同学

时 间:2020年3月5日下午15:00

地 点:163162班班群

主持人:班长王艺璇

会议内容:

班主任单老师首先先询问了大家身体情况,提醒大家注意身体健康,帮助大家更加坚定了战胜此次疫情的决心。单老师进一步强调了不要提前返校的硬性要求,大家也都十分清楚学校的良苦用心,自觉配合。单老师引导我们正确的认识到了疫情的发展情况,还好我班同学对此次疫情的发展有一定了解,没有出现什么恐慌情况。

单老师对我班三名同学都进行了毕业情况指导,为我们每位同学都进行了线上学习指导,对我们进行了适当就业和毕业指导,同学们也都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定的规划。同学们自己分别在群里讨论了自己关于未来的规划,谈了自己对此次疫情的看法,看得出大家的心态都很好,对我们国家防控能力很有信心。

169161“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班会内容

主 题:“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到会情况:参会人数25,请假1人。

时间:2020年3月5日上午10点

地点:169161班班群

会议共有五项议程。

第一项:爱国主义教育。班长崔靳义讲道,可以运用线上APP学习强国,来进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

第二项:纪律规范教育。班主任刘秀珍老师强调,在疫情结束前,各位同学在家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减少出行。再收到学校通知返校前,禁止任何同学返校。

第三项:线上学习指导。刘老师强调,同学们多核对学分,以免漏掉学分出现毕不了业的情况。又强调对毕业设计一定要做好,因疫情原因,毕业设计可能无法进行线下指导,但是在线上也是一样的,也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在毕业前,也会有毕业设计展。

第四项:心理健康教育。刘老师讲道,在就业和升学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刘老师交流。遇到问题要保持乐观的心态。

至此大会圆满结束。

161161“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班会

主持人:陈镓鹏

发言人:田拾豆、陈晓彤、林鹏

平台:腾讯会议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一场比较特殊的班会,主题是同心抗疫,攻克时间的主题班会,班会主要有四项内容,爱国主义教育、纪律规范、线上学习、心理健康。

(一)爱国主义教育。(发言人:田拾豆)

目标:1、坚定防控战役的必胜信心;

2、学习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典型案例;

3、学习先进人物事迹,感受祖国强大凝聚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重视、极为负责,迅速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強有力保证。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村组、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一场全国总动员的人民战争打响。全国各地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和麻醉科等专业人员就达到了15000多人。

2月10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定,全国19个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时,加大对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市州的对口支援。广西壮族自治区支援十堰市,山东省支援黄冈市,黑龙江省支援孝感市……神州大地上,一支支精锐之师火速集结、迅疾驰援湖北。“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二)纪律和学习方面,规范教育。(发言人:陈镓鹏、陈晓彤)

不得提前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听学校安排和通知。当前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期,各地面临巨大压力,每个大学生必须认识到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积极配合、执行学校的规定。留在家里不外出,不急于返校,就是对防控疫情的最大贡献。对于毕业年级的学生,创新创业学分、毕业论文、考研复试、调剂的信息、工作的同学关注地大云就业的相关信息,多投简历,多参加线上招聘。

(三)心理健康教育。(发言人:林鹏)

心理委员林鹏从如何直面疫情入手,告诉大家要用平常心面对疫情,但是也不要掉以轻心,并且介绍了集中舒缓心理的方法。最后,林鹏建议大家在家也要制定计划,保证规律的饮食和作息,适当锻炼。在职业规划、求职升学这些方面有困难和疑惑也可以资讯辅导员和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027-67883567、3128870353。

随后,王老师询问了同学们的健康情况,强调大家要注重自身的安全,并且帮助同学们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再次向大家强调了不要提前返校,注意自身安全,配合党和国家的政策安排;最后强调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赶快开展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及时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