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媒学院心理健康讲座与安全讲座顺利举行

艺术与传媒学院心理健康讲座与安全讲座于5月11日下午14:30在艺媒楼1104举行。部分本科生班主任,全体本科生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安全委员参加了本次讲座培训。

D:\Program Files\QQ缓存\461269799\FileRecv\MobileFile\IMG_2156.JPG

第一场心理健康讲座是艺媒学院心理协会举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应用心理学研究所郭兰教授主讲,主题为“如何识别和帮助心理困难学生”,郭兰教授将讲座分为两大模块结合亲身经历以及所帮助过的学生实例,从识别与帮助两个方面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并为现场的同学提供了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及途径。

C:\Users\admin\Downloads\讲座照片 姜妮摄\QQ图片20170516104703.jpg

讲座开始,郭兰教授从健康的标志和心理正常方面入手,为现场同学详细的说明了健康的心理状态,接着郭兰教授表示:“在适当的范围内的心理焦虑是每一个正常人都会有的情况,是正常人对于身边环境的正常反应。”由此引出心理困扰、心理障碍以及心理危机的介绍,教授从表现、判别标准、成因分析以及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与心理障碍等方面初步讲述了如何识别有心里困难的同学。随后教授针对特定的心里困难易发人群,提出了较为详细的识别与帮助的建议。同时也警告在场同学:在发现身边同学的语言、行为等突然出现异常时,需要警惕关注、及时报告!

对于大学生自杀问题,郭兰教授在现场做了详细的讲述。提醒在场的同学与老师要关心呵护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或近期有严重的负面生活事件或有过自杀行为或处在生活、工作和心理压力之中等情况的同学,对待企图自杀者要做到陪伴左右并及时上报,最大可能的取得更多与其有亲密关系的人的帮助,特别是老师与家长。

在讲座的结尾,郭兰教授还为同学们提供了校内外心理求助的信息:

校医院心理门诊:每周四下午

大学生咨询中心:西区教二楼408室、北区综合楼111室,预约电话67883547

研究生咨询中心:东区东苑博士生宿舍,预约电话67885150

C:\Users\admin\Downloads\讲座照片 姜妮摄\QQ图片20170516105008.jpg

第二场安全讲座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保卫处单红峰处长主讲,主题为“安全与法律知识”,讲座从防盗、防骗、防火和防校园贷四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大学生在大学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

单处长在讲座的开始便对在操场及篮球场随地放置贵重物品以及在餐厅和图书馆利用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占位的现象进行批评和警告,并提示在座同学要坚决杜绝此类情况的再发生。此前有诸多同学曾因此而丢失贵重物品。

在防盗方面,单处长提醒,不仅要防校外人员的偷盗也要防止内盗。所有偷盗案件的发生都有被害人的主观因素存在,我们要尽量避免诸如上述行为的发生。在防骗方面,单处长提到艺术与传媒学院在2015年共发生5起网络诈骗事件,总金额达11578;2016年发生7起,总金额达20650;2017年1起,总金额达6500。同学们在进行网络购物时应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凡是涉及到支付宝或是其他金钱相关的问题都要经过反复确认后才可实行动作。在放火方面,单处长强调了宿舍内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并以东区研究生宿舍热得快着火事件为例向大家阐明了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危害。并提出“谁购买、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的具体要求。在校园贷方面,单处长劝告同学们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消费,不得有今天花明天的钱的想法。在紧急情况急需用钱的事件面前,同学们要向家长说明情况,寻求家长的帮助,切忌使用校园贷。

在讲座的结尾单处长也向在场的各位学生干部提供了他的私人号码,以方便我院同学寻求紧急帮助。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应该铭记在心,保护自己不伤害他人。

C:\Users\admin\Downloads\讲座照片 姜妮摄\QQ图片20170516104933.jpg

在两场讲座之中,主讲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吸引了在场同学及老师纷纷提问。在一对一的解答之中,又使得同学们增加了收获。感谢两位老师的辛苦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