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后,你还会参加校运会吗?


(记者:钟颖琳)1019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66健康中国梦,最美地大人校运会各项比赛在西区田径场开始。比起前一晚开幕式的门庭若市,此时的人群只聚集在主席台前和操场中央,左右两侧看台上的观众屈指可数。

观看比赛喊加油的人少了许多,前一天的开幕式人是爆满的,而今天的运动会很安静。环境学院大一学生朱明铭还沉浸在昨天开幕式的热闹气氛中,但是她又一次到现场发现,今天的西区操场,似乎冷清了不少。

志愿者聊天玩手机,学生表示参与度低

朱明铭刚到体育场时,场上正在举行学生组拔河,短跑等14项比赛。主席台前的跑道两侧聚集了不到五十人,几个学院的学生正在拔河,参赛者朝背后的方向倒去,而看台一侧的各学院的值班人员却坐在帐篷下聊天。

弯道内侧,志愿者们挥舞着红黄旗维持秩序,但由于现场的运动员和观众人群不多,空闲下来时,便两三人聚集在一起聊天,或低头蹲下来玩手机。

我觉得地大校运会氛围不算很好,几乎没有同学去迎接自己班的运动员,去加油的人也很少。负责广播台加油稿审稿工作的朱明铭在主席台值班时说到,她还觉得与高中初中相比,大学的运动会有些冷漠。

她觉得,校运会需要改进的是运动氛围,有些大学生并不想参与这种集体的体育活动,我觉得我们大学生不能过得跟孤岛似的

对于改进的具体措施,她谈到:我希望学校能够要求每个班至少有三位学生在帐篷里迎接自己班的运动员,并为他们加油。因为许多运动员跑完步就一个人落寞地回去了,我看着也很伤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认为,大学生参与度低与学院没有强制要求,和班级凝聚力低有关。主要是班级没有通知,同学们太忙没有时间,而学生运动员的主力军也仅仅是低年级学生。他还认为大学同学亲密度不够,荣誉感和集体感都留在了高中,而且放假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小的诱惑,运动会期间许多人都选择外出游玩。

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任南鑫觉得,比起中学的校运会,学生的参与度降低是个很难避免的问题,大家对自己的时间都有了更多的支配权,参不参与都是自己的选择。

志愿者培训不足,引运动员苦恼

同样来自马院的大一学生覃同学则参加了女子4*100的比赛,作为第四棒选手,在她即将接棒时却被隔壁选手占道,我在起跑的时候四个人直接挡在我面前,占了我的跑道,导致无法顺利接棒。

对此她感到无奈,赛后占道选手向她道歉。据这位占道的选手说,她自己并不知晓检录时间和本队的跑道,也检录人员带领,于是自行到达比赛场地。覃同学认为,志愿者应该让参赛选手清楚自己比赛检录的时间和地点。

对于学校的运动会,机关教职工于荣萍兴奋地谈道:这是我们的传统优势,因为我们的专业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有好的身体素质来支撑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

年过半百的她参加了教工丙组立定跳远和六十米跑,她认为此次运动会总体是不错的,但她反映比赛期间存在工作人员将老师的名字念错的现象,她希望相关部门在使用大规模学生志愿者的同时,也需要对其进行培训以提高工作能力。

学院之间积极性差异大,体育成绩剪刀差明显

校运会颁奖仪式和闭幕式在细雨纷飞的西区操场举行,校领导公布了师生各组团体总分,并颁发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开幕式组织优秀奖。学生团体总分方面,体育课部以压倒性的优势包揽男女子第一名,男子组紧跟其后的是资源、经管、公管学院;女子组随后的则是公管、自动化、机电学院。

undefined

undefined

这些大院近三年的校运会成绩均位于前列,其余学院则是历年体育道德风尚奖、开幕式组织优秀奖的常客。

undefined

公管学院体育部副部长廖鑫鑫说:公管学院这次成绩好,我觉得是因为参与度和积极性都很高。不单单是竞技项目,趣味项目都经过好几轮的选拔,大家都挺想参加此次校运会,报名的人也超过了很多

对于公管学院在校运会近三年所取得的成绩,廖鑫鑫认为,学院学工组重视体育,而且学生会体育部经常举办体育活动,这些增加大家的兴趣,另外公管学院有经常训练的高水平项目运动员,他们的身体素质比一般同学强,且这几年的同学体质相对前几年有所提高,这为学院加了很多分。

汪勇延则认为学院之间差异大的情况很正常,他表示艺媒参与度不高是因为大家专业上的事情太多,比如音乐系需参加校友返校晚会,准备央视春晚节目等等。

他说,虽然艺媒的运动氛围不是太好,但我们也在努力。而且艺媒院女生居多,基本上只有女生能将就报齐项目,有的男生不愿意参加被分配到的比赛,也失去了得分机会。

在他看来,艺媒每年只有二百多名新生,跟其他院系相比不占优势。体院、公管有高水平运动员,经管学院人数最多,可择优参赛,这些条件都是艺媒没有的。

但是艺媒的学生活跃在学校各大文艺活动中,各有所长嘛。他补充道。

该如何做 “最美地大人”  实现“健康中国梦”?

健康中国梦,最美地大人是本次校运会的主题,在校运会开幕式时,校领导提出校运会旨在培养同学们团结协作的意识,提高同学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师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提高身体素质。

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网络支配的时间不断增加,体育锻炼时间的减少,大学生身体素质随之下降。

201711月,为了促进学生的运动积极性,体育课部、校团委及京东商城联合举办了“ENJOY夜跑活动。

同月,校内开始推广步道乐跑”App,将学生锻炼情况与体育课成绩相关联,占期末总评成绩的20%,学生需按要求在学期内进行35次有效跑步。但在规定的跑步时段和区域内,校园里不乏手持手机,慢悠悠骑着共享单车打卡的身影。

有学者指出,大学时代是广大学子接受系统体育教育的最后阶段,更是形成健身意识、培养身体能力的关键阶段。社会对劳动者身体素质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身体素质已成为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部分。

王焰新校长在本次校运会开幕式中也对在亚运会、全运会上屡获佳绩的我校学子表达了赞扬,并且鼓励所有地大学子锻造健康体魄,弘扬体育传统。但是如何改善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参与度不高的现状,仍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