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车占领地大: 出行越易,安全愈难?


(记者: 陈思彦、陈镓鹏、程冉)实在太险了,廖春旭感叹道。20181116日中午,小廖从56栋宿舍楼出发,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扫了一辆快趣电车,前往自己的目的地——东区综合教学楼。在途径西区图书馆右侧的车道时,由于雨天路滑,廖春旭的车轮突然打滑,他身体一歪,跟着共享电动车一同摔了出去。幸亏当时旁边没有行驶的车辆,廖春旭在简单地检查了自己的伤口之后就急匆匆地向东区综合教学楼驶去。

据不完全统计,108日到118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某社交网络平台吐槽共享电动车安全隐患问题的帖子共21篇,其中有4篇帖子表示发生意外的路段为图书馆门前的瓷砖区域。现在校园内的电动车越来越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一位在侧滑现场的目击者这样说道。

共享电动车占领地大 共享单车遇冷明显

20181120日上午8时左右,记者发现仍有不少学生逗留在北区综合楼门前,看见有共享电动车驶来,就急忙围上去。点开app,打开扫一扫,立即用车,一气呵成之后,学生便骑上电动车扬长而去。
我第一节课在东区上课,从北区到东区太远了,骑自行车过隧道是要上坡的,骑到东区很累,所以只能依靠共享电动车。一位还没有扫到共享电动车的同学表示。
2018630日,以快趣出行为代表的共享电动车开始进入地大校园。今年下半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区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地大学生对于共享电动车的需求增加。
快趣出行的工作人员透露,截止到11月底,快趣出行已经在地大投入了近200辆电动车。但这200辆电动车似乎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苏月(化名)表示每天早上都需要很早起来共享电动车,不然就只能走2公里去上课。
快趣出行凭借政府扶持,一举成为江西首家共享电动车品牌。2018328日开始,快趣出行先后投入南昌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 仅在20188月底,在快趣出行里注册缴纳保险金费用的用户已经达到了20万。

随着共享电动车的到来,共享单车似乎受了冷落。201711月份,共享单车由于数量过多堵住了北区综合楼门前的广场,而如今记者发现北区原本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如今已不见了踪影,在北街聚龙山庄前却堆放了大量废弃的共享单车。
2018年,共享出行行业开始式微。而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企业ofo也被传出资金链断裂,有不少消费者反应ofo无法在线退押金;退押金按键呈灰色,无法点击;余额无法在线退款;客服电话无法接通,这引起了消费者的新一轮退款浪潮。
我们以大学生共享出行为切入点,解决0-10公里出行难的问题,而且大学有大量的刚需市场。快趣出行认为,大学生具有高频低消费的特点,并且学校运维简单,学生素质高 ,车损低,半封闭场景利于运维,大学生用户价值高,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我们愿打造国内最具有价值的智慧出行生态平台,做一款大学生喜欢的出行电动车,做一款大学生喜爱使用4年的出行APP,推出最优质的千万大学生出行服务。

课程安排不合理 共享电动车解决出行难题

2018年下半年,随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区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教一教三拥堵的情况,但也给同学们带来了另一个麻烦——课多路远。保卫处的科长表示,学校隧道从20176月起就不让电动车通行,所以如果要从北区骑电动车到东区,只能从北街穿过。

记者测试了步行从北综到东区综合楼的时间是30分钟,在不拥堵的情况下勉强可以到达上课地点,但在拥堵的情况下,将可能上课迟到。居住在北区的黄琦反映说:每天的课都在东区,来回就要一个小时,有时候上一节课还在东区,下一节课又要回到北区。

也有不少同学在校领导接待日上反应了关于课程安排不合理的问题,有很多学生有的时候北区东区的的课是连在一起的,来回奔走极其不方便,而一旦一个专业两门课连在一起,可能受到影响的同学将会达到50人或者更多。

为节省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很多同学选择购买电动车或者注册共享电动车来解决自己的出行难题。共享电动车与自行车相比,电动车骑起来更省力,速度更快也更省时间,因此在近十几年里,电动车逐渐取代了自行车成为除汽车外家庭的主要交通工具。其实共享电动车的出现并不比共享单车晚,但是由于法律法规、充电、损耗等问题尚未解决,该模式一直没有大规模铺开。快趣出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奇蕾电动车专卖店位于鲁磨路旁边,由于靠近地大校园,相当一部分的学生会选择这里作为他们电动车的购买点,奇蕾电动车专卖店的老板透露,这个学期,学生来购买电动车的数量才增加起来的,以前的顾客大部分都是住在东区的住户。

共享电动车确实挺方便的,只是找电动车和停车时麻烦。蔡李欣表示,自己不仅会在去上课的时候使用,有时候外出购物的时候也会骑共享电动车。

无证驾驶就上路 电动车追责困难

据校医院的门诊部的刘医生透露,在她接诊的时候,因为电动车摔跤来就医的学生,最多一天达到了八个人。

地大北区南门外手撕面包店的老板也表示,自从今年九月起,共享电动车的数量开始增多,而这些电动车加入北街的交通后,使本来拥堵的北街又多了一份危险。

真的太危险了,大家都需要注意自身的安全,而且学生们都是新手,左摇右晃的,我都害怕撞到他们,我好几次都看见学生骑电动车摔跤了。商家淮南牛肉汤的外卖员黄林说道。

电动车比较好上手,多骑几次就会了。苏月表示,他在这个学期才开始学习如何骑电动车,学会的第二天就载着同学从北区开到了东区。我觉得使用共享电动车要有驾驶证就太麻烦了,共享电动车本来就是给我们带来便利的。

12月初快趣出行”app发布公告,表示最近阴雨天气较多,请使用者遵守交通规则,若是因为违反交通规则导致问题,由使用者负主要责任。还表示如果被我们相关人员或者学校巡逻人员看见您违反交通规则,我们会对您的账号进行冻结。

而记者在下载快趣出行”app之后,发现只要输入手机号,确认使用的校区并缴纳99元押金之后,就能够直接开启电动车,并不用绑定相关的学生信息。这就导致了共享电动车追责不便的问题。十月中旬北区操场旁出现一起共享电动车的刮碰事件,由于只能使用监控查看当时的大致情况,并不能追查到具体人员,使这次事件不了了之。实际上,不仅共享电动车有无证驾驶的问题,校园内的学生个人购买的电动车也存在相同情况。1121日,记者发现仅在北区19栋门口就停放6辆没有相关合法牌照的电动车。
记者询问了一位正在19栋前开一辆无牌照的电动车的同学,她说:我们是直接从闲鱼上购买的电动车,商家也没有给我们牌照,也没有和我们说要去办驾驶证,而且我们就在学校里骑,不会骑出校园的。

解决电动车问题 武大华科提出新思路

快趣出行并不是第一家在武汉高校内推出的共享电动车,在20185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东校区小吃街对面就停放了10辆橙红色租八戒共享电动车。而56日上午,由于学生停放车辆不当,影响到学校交通,东校区的租八戒被管理人员带到拖车上拖走。

面对无牌或者是违规电动车,地大其实有章可循。早在201510月、11月份,武汉大学就联合交警进行过多次大规模的收车行动,大量黄牌、无牌的电动车被收缴。同样在201510月,华科也掀起了一场集中整治黄牌超标及无牌无证电动车的风潮,并且号召拥有达标电动车的同学去上正规牌照,并且只需要带有车辆所有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机打购车发票及其复印件、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生产厂家提供的25寸彩色照片和20元工本费即可上正规牌照。

只有有了明确的规定和人性化的解决措施来规范校园电动车,学生才会真心实意按照学校的规定去做。华中科技大学保卫处分管保卫科的周小炎副处长表示,华科现在一共拥有大约5000辆电动车,而在2015年集中查处的时候,保守估计有3000辆是违规车辆。

地大保卫处的工作人员透露,电动车在我们学校还是比较少,所以还没有出台相关的规定,但是我们会极力配合交管部门的工作。

共享电动车何去何从 学校或将做出新举措

乱停乱放现象在快趣出行的运营中已经得到很好的改善,记者在快趣出行APP的首页发现地大停车拥有五大区域,其中保卫处在东教楼前专门划出了共享电动车停放区域。

而当被问及关于如何缓解共享电动车和电动车带来的交通隐患时,地大保卫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处理方案是由运营商负责对电动车进行实时维护以保障电动车的车体安全,对电动车限压来控制其在校内运行的最大时速。但是在谈及共享电动车发生刮擦事件该如何索赔时,客服回答道:我们只能帮用户登记,用户需要自行和保险公司沟通。

考虑到安全因素,当谈及明年有没有计划扩大校内共享电动车的数量时,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尚不清楚,但如果电动车进数量一步增加,可能会加大校园内的交通安全隐患,所以扩大规模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学校可能会减少共享电动车投放量的举措,同学们纷纷表示并不希望这样,这样的话我们没法及时上课了,除非课表设置能合理一点,不要东区北区来回跑,否则很难协调时间。

教务处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北综到东教楼的转换,规定各学院在半日之内的进行和安排,但因个别学院疏忽,可能仍存在问题,希望同学们发现问题并及时向学院和教务处汇报,教务处一定及时处理。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刘静同学则认为:电动车少一点也好,毕竟学生骑电动车还是不太安全,安全比准时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