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 王凯平


王凯平( Domenico Veron)

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提琴演奏家

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 博士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音乐教育方向

音乐系学科带头人

“地大学者”学科骨干人才

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

美国P.Attractions艺术经纪事务所星标艺术家

环球音像签约音乐艺术家

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意大利皮亚琴察国立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湖北省舞台艺术人才培养工程

---“百人计划”重点项目入选者

荆楚名师团队特聘专家

作为当今活跃于国际乐坛的小提琴演奏家、中提琴演奏家,王凯平的足迹遍及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马耳他、德国、拉脱维亚、法国、日本、荷兰、立陶宛、比利时、奥地利、捷克、瑞士、塞尔维亚等以及中国各大城市。

王凯平应邀参加世界各地的音乐节与大型音乐活动,作为历史上首位到访格鲁吉亚共和国的中国小提琴家,王凯平在第比利斯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协奏下,领衔独奏中国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以及帕格尼尼《中提琴与乐队大奏鸣曲》,在海外获得广泛好评,新华网以“世界的交响乐与中国的独奏家”为题,刊登头条报道。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斯莫尔尼宫举办的中俄两国第二届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金奖,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嘉奖令。

作为受邀艺术家,出席美国纽约举办的 2014 中美两国艺术界精英联合音乐会。

与意大利钢琴家恩丽卡.帕莱格里尼合作,在意大利著名的圣.加科莫教堂,为威尼斯古典音乐频道录制全套勃拉姆斯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同步面向欧洲在线直播。

与立陶宛著名钢琴家尤里吉斯.阿里克谢南奇斯联手,举办格林卡-舒伯特-勃拉姆斯中提琴奏鸣曲全集专场 2015 世界巡回音乐会。

在亚洲著名的 2016 上海音乐节,应邀使用意大利 Cremona 博物馆首次出境访华的国宝小提琴(Del Gesu Guarneri 1734)举办专场名琴讲座与音乐会,并获得巨大成功。

一周之内在东西方世界最高音乐殿堂—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俄国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厅连续举办3场小提琴-中提琴个人音乐会。

2017 年,王凯平全新中提琴大碟《Carnegie Story》由美国纽约 SKM 唱片公司录制与发行,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录音系主任、著名监制 Dan.Gengenbach 亲自担任唱片制作人,并在全美31个主流音乐平台上线打榜。

2018年莫斯科国际音乐节,王凯平被俄联邦文化部授予“最杰出音乐家奖”,同时被聘任为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2019 年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与华中师范大学“桂子青年学者”,并进入中共中央文化部党校学习;同年 8 月,担任世界著名的意大利 2020 年度“Giuseppe Nicolini”国际音乐节执行总监。

2020 年签约环球音像唱片国际音乐家,同年 6 月,汇集环球顶尖制作人团队鼎力打造的个人全新小提琴专辑《寥若晨星》全球发售。专辑内全部作品均为国内首次发行版本,被业内誉为“诠释小提琴珍稀佳作的新高度”。

2020 年 12 月,湖北省 2020 年度舞台艺术人才培养工程重点项目立项。

2021 年 4 月,以小提琴演奏家、中提琴演奏家双重身份签约美国十大古典音乐家经纪公司之一的 P.Attractions ,作为旗下星标音乐家,全权代理全球音乐会事务。

2021年6月,入选青年拔尖人才高层次人才专项建议人选。

2021年8月,作为全职教授引进,加盟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担任音乐系学科带头人;9月,受聘为“地大学者”学科骨干人才。

2021年12月,第三批湖北省舞台艺术人才培养工程立项。

2022年2月,全新大碟《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全集-中提琴版》由环球音像隆重推出,为该巨著在国内录制发行的首个版本。

2022年6月,晋升博士生导师。

在学术方面,近五年来,王凯平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个,省级重点项目2个,省级一般项目3个;教育部全国教学竞赛中两次获奖,并指导学生7次在欧美国际重要赛事中获奖;定期在意大利皮亚琴察音乐学院、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西班牙毕尔巴鄂-莱昂音乐学院、立陶宛维尔纽斯国立音乐学院、加拿大伯灵顿艺术学院、北京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等学府举办讲学、大师班与音乐会活动。同时担任意大利“朱塞佩.尼科里尼”国际音乐比赛、俄罗斯克拉诺尔斯克国际小提琴比赛、马耳他国际音乐比赛、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国际音乐比赛等知名世界性赛事的常任评委。

在乐器考古学领域,受邀并担任上海宝江拍卖会的古弦乐器部特聘首席鉴定师。并作为特邀鉴定师,为纽约 、伦敦 、波士顿等多地的国际珍稀古弦乐器机构基金会主持鉴定测试。2019 年作为业内最年轻的鉴定师,加盟全球苏富比鉴定专家国际组。2016-2021 年间,承担并完成了意大利 9 大学派中的 22 个古提琴鉴定项目,通过传承树理论平台搭建、完整的木质年轮报告、声波振动测试等程序,最终成功被世界名琴库(Cozio)收录,复原名琴价值约合 350万美元。

王凯平拥有并经常使用的是三把世界顶级珍稀名琴,1590 年西洛拉莫&安东尼奥.阿玛蒂、1685年安德烈&朱塞佩.瓜乃里与 1750 年尼科洛.加里亚诺。

主要研究方向:小提琴演奏与理论、中提琴演奏与理论、音乐教育、乐器考古学

  联系方式:617534262@qq.com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