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行动 | 原创歌曲《我的城——武汉》

穿云破雾 静候晴天

近日,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2007年音乐制作与传播专业毕业生唐照伟学长,利用在家“自我隔离”的时间,创作了音乐MV《我的城——武汉》,在网络发布后引得无数网友点赞。

《我的城——武汉》

作词:唐照伟 徐健斌

作曲:唐照伟

编曲:David Tang

和声编写:David Tang

混音室:BGM音乐工作室

演唱:夏洛(3岁) 计安丽 张虹燕 谌振华

范赟 曲佳子 程芮 高小倩 韩丽丽

潘红 吴喆 徐健斌 杨睿 唐照伟

01

武汉和唐照伟学长的地缘关系,促使他有感而发写下了这样的一首歌。学长是武汉人,他的家人和朋友大部分都在武汉,写这样一首歌,其实也是送给自己身边的朋友。他说,自己的出发点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心中有这样一个美好的愿景:一定会春暖花开,一切都会好起来。

据唐照伟学长透露,他的这个年过得非常跌宕起伏。他原本打算回武汉过年,由于武汉封城的影响,大年三十的时候,一家人又折返回了北京。

回到北京之后,唐照伟学长就自动的在家自我隔离14天。他有一个三岁的孩子,孩子搞不清楚这些问题,就问他:“为什么我们不能出去呀?”也许孩子似懂非懂,但还是跟他解释了疫情发生的过程。

学长是从事音乐创作的,由于孩子问了这样的一句话:为什么我们不能出去啊?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呢?他就突然有了一些灵感。于是唐照伟学长就通过孩子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在孩子的眼中,什么东西都是美好的,哪怕是病毒、颠沛流离生活,或是一些不好的事情,在孩子的眼里都和成年人看到的不一样。所以这首歌的歌词有些像童谣,大部分在描写一些自然的情况、环境。

这首歌创作得很快,词曲和编曲大概都在一天左右完成。参与歌曲录音的很多人都是地大毕业的,包括学长的爱人也来自地大。他们通过手机录音,再进行处理,最后一起把这首歌合成了出来。最后,唐照伟学长又利用在武汉电台工作的朋友提供的素材,剪辑了歌曲的MV。就这样,一首透露着天真烂漫的《我的城——武汉》诞生了。

 

 部分歌词

“妈妈,你怎么啦?”

“我的城市生病了”

“那她会好起来吗?”

“嗯!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那我们为她唱首歌吧!”

“好啊!”

风累了山边睡一会 云累了躺在天空上

雨累了落在我肩膀 城累了等你爱抚慰

不要害怕 春天会来的

是花就绽放吧 是雨就承受它

草儿累了等春风吹 叶子累了在风中飞

花儿累了合脸入睡 城累了等你爱抚慰

不要害怕 春天会来的

是花就绽放吧 是雨就承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