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行动|抗“疫”志愿者在艺媒

2月27日至今,温州解除“封城”以来,在温州铁路南站,一位位身穿红马甲的青年男女志愿者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史博慧已经跟着志愿者团队奋战近半个月了。史博慧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受疫情影响,她的学校不能如期开学。

“从疫情开始,我就看了大量的报道,作为一名在疫情重灾地区上学的大学生,武汉的所有动态时时刻刻牵动着我的心。看着自己生活的城市寥落荒凉,我惶恐过,也伤心过,但是当灾难降临时,无数勇士选择了前线,有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有逆流而上的医护人员,有舍小家为大家投身火神山建设的建筑工人,还有守望相助的企业家……”看着朋友圈里一位位地大人,挺身而出,不畏险阻,史博慧也迫切希望能够加入抗击疫情一线。当她看到温州市铁路温州南站综合管理中心公开招募抗“疫”志愿者时,便义无反顾地决定报名。她主动联系了共青团瓯海区委员会,申请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

当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要做些什么?

“一线战斗的医生护士需要很强的专业水平,但做志愿工作只要愿意做就可以做好。作为一名地大人应该勇于担当,疫情面前,自己有责任为疫情防控出把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也是她第一次面对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早上六点起床从家出发,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温州铁路南站。一到车站就开始工作,一站就是5个小时。根据保障工作需要,她协助职能部门,在客流高峰时段为旅客提供购票引导、信息咨询、健康码操作、爱心帮扶、行李提运、秩序维护、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

“车站人流量很大,大部分都是从外地来返工的农民工,对他们的引导也是志愿工作中比较困难的一部分,因为他们很多不识字,需要手把手协助他们完成健康码的注册和使用。还有的人没有佩戴口罩,要耐心指导他们做好防护工作。”

每当辛苦时,史博慧也会烦躁,但她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辛苦,甚至比我更辛苦,始终坚持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