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媒学子有话说|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思政课在艺媒学子中引起广泛讨论

2020年3月9日,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艺媒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并写下感想,以下是节选老师同学们观后感片段:

【吴思伟 2018级环视觉传达研究生 2017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

“大写的青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今天我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疫的特殊时刻,我们虽然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在大战中要坚持坚定信心、明确理想、不负韶华。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面对这场大考,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我们是这个时代的接棒人,穿越未来艰难险阻,谱写自己。

【陆征 中共党员 2019级视觉传达研究生 2019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

通过本次网络防疫思政课,我更加直观的认识到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我们中国共产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正是这正确强有力的领导,才能让疫情迅速有效的得到防控。中华民族历史上遇到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正是在这种磨难中不断完善不断成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组织和整合能力,它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发展而奉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希望我们能够一直传承革命之火,为国家前进而奋斗。

【王一婧 2018级设计学研究生】

中华民族虽然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从磨难中奋起。同样在此次疫情中,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同时群众也坚决拥护党的决定,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战疫情。90后和00后摘掉了之前“享受、脆弱、任性、自我”等标签,成为了本次疫情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主力军,在疫情中勇敢逆行,回报牺牲的革命前辈,传承爱国情怀。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同时我们也不能缺少过硬本领,一定要继续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李蕾 中共党员 2016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抗疫的一线,处处可见当代青年的身影,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应该承担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次疫情告诉我们,要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脚踏实地、增长才干,扎根中国大地,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场伟大斗争,离不开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坚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中华民族是一个久经磨难的民族,但是每一次中华民族都能够浴火重生,焕发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经此一疫,我们更加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我国的发展,增强“四个自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基层一线党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坚守之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一定会迎来最终的胜利。

 

【王品璇 中共党员 2018级设计学研究生 党支部书记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于和平年代、和平国度的我们,对炮火连天的战争了解、体会甚少,但是面对眼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无声战“疫”,中国青年拿出的是临危不惧的精神和英勇抗疫的行动。疫情既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镜子,通过它可以看见真正的中国。我们青年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

 

【戴传知 中共党员 2016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2020届毕委会主席】

2020年3月9日下午,我准时观看“今天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老师讲课的内容深刻且内容丰富。艾四林老师将此次疫情放在全球人类的角度,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点,在疫情初期,世界上许多国家为中国提供了帮助,而中国速度、中国行动有效且及时的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为目前其他国家的疫情问题提供了借鉴,而中国也必将会帮助其他有疫情的国家,毫不吝啬地发挥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力量。

而秦宣老师的讲解让我深刻意识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优势和力量,为疫情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各省各市各地区的党员同志无不身先士卒,投入到疫情阻击战当中,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此次疫情是对于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98年洪水,08年地震等等,历史上的磨砺无不显现出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

王炳林教授将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王老师引用了恩格斯的名言:没有哪一次历史灾难不是以伟大的历史进取为补偿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要进行科学谋划,赢得主动,打有准备、有把握之战。同时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最后一位讲课的是冯老师,在冯老师的讲解中我深刻且清醒的认识到了中华民族的接力棒在一代一代的交接到青年手中,每个时代的青年身上都有时代的烙印,但不变的是青年身上的爱国之情和不怕困难、敢于奋斗的精神,要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我们的时代责任,要心有大爱、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向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发挥自己的青春力量,更好的为祖国和人民服务。

 

【王雨欣 中共党员 2018级设计学研究生】

这次的战“疫”,从国家到人民,人人都在为打赢作奋斗。通过这次的思政课,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党的领导与决策、历史经验汲取以及青年担当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国家、社会的稳定发展也都是依靠着这些方面。人类从自然中来,社会的发展从来都应该顺应着自然的规律,自然与人类社会是相互维系的,这也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正确性,我们国家、社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人民的信任,作为时代青年,我们也应该追随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担当起时代重任,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温静 中共党员 2019级交互设计研究生】

没有安定富强团结的国,哪来的安稳幸福温情的家,通过这次疫情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强大的凝聚力。面对疫情,一个个心怀大爱的“逆行者”,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走在防疫的最前沿,正是因为他们才有了疫情的不断好转。我们要心怀感恩,努力成为一个充满爱、奉献爱的人。

【刘叶子 2017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面临着许多挑战,但是疫情并不仅仅是中国一个国家的战斗,而是全人类的战斗。疫情快速发展,在其他国家也渐渐漫延开来,但是在这场战斗中,我国快速地公布了病原体,为他国对抗疫情提供了经验,贡献了方法,树立了典型。我国不仅接受到了他国的帮助,也更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力地帮助其他国家,体现了我国的大国风范,在国际上获得了许多赞誉。

【吴茹霞 中共党员 2019级视觉传达研究生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力抗击疫情。以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为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确立了典范。新冠肺炎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交流,分享中国经验,赢得了世界肯定和赞赏,展现了我们的大国精神。我们还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浓浓情意,我们定铭记于心。

疫情是一次大考,对于党的执政能力是一次考验,对政府和人民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一种考验。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伟大斗争中奋起的,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坚强的后盾。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科学防疫让人民不必恐慌。对于在疫情防控中的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与教训,将危机转化为历史的进步。我相信,经得起考验的中华民族必将走向伟大的明天。

作为中国青年,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必将担当使命与重任,在国家面临困难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疫情终将被伟大的中国人民所战胜,加油中国!

【沙昊东 2018级环境设计本科生】

近代以来,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从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再从零八年大地震到眼前的肺炎疫情。每每遇到这样的重大的打击或挫折,我看到的是中华民族日益挺拔的脊梁,是熔铸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深深的自信与凝聚力,是刻在我们骨子里,对华夏大地的眷恋和归属感。

为什么这么说。正因为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后一周内军队就已经展开救援;没有哪个国家,海军出动,开进战争国家港口快速撤侨;更没有那个国家,疫情时一声令下,千万人口的城市全城停摆。

就像中央领导小组说的,这次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的不仅是被革职的尸位素餐的人民的吸血鬼,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为人民奔走的中央与地方领导小组,还有全国各地逆行奔赴战场的人们。

相比于部分逃跑出国的明星、倒卖口罩的商贩、一问三不知的卫健委领导等等来说。那些一线奋斗的医学工作者、为快速建火神山志愿参与的工人、埋头苦干的政府工作者、日日为疫情奔走的韩红、还有全国各地捐献物资的人们。

他们,才是中国人民的脊梁。我们的国家,正因为有这些埋头苦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的人,才能在危难时刻度过一次又一次的难关,得以长久的延续下去。我也因而没有成为鲁迅先生笔下那些失掉自信力的中国人。

现在,虽然由于个人条件限制,不能与各地医生共赴国难,共渡难关。但是,我依然会坚持平时带口罩,勤洗手,为疫情出一份自己的薄力。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战胜疫情。

【夏姣姣 中共党员 2019级交互设计研究生】

今天在学院的号召下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有一堂课,疫情防护思政大课。面对疫情,我们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学生,我们要做好科学防控,用理性客观的态度面对疫情,同时也要利用好在家隔离的时间,认真钻研专业知识,为人生发展方向做好规划。一切行动服从政府规章制度、遵守学校指挥,在科学防控中扮演重要角色。

【尹颖 2018级环境设计本科生 党建办公室组织宣传部部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共同抗疫,我们坚信,这一次也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我很庆幸我生在中国,经过这次疫情大考,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在疫情完全没有预案和准备的情况下,迅速做出反应,几千几万医护人员奔赴前线,十天建成医院,14亿的人口大国,一声令下,城市农村全面封闭,自觉隔离,这速度令我惊讶,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国这是用行动告诉全世界,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有多强大。无论是过去的战争,还是当下的疫情,中国人民都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选择,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依旧没有褪色,无论是以前还是当下,人民一定能获得胜利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