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长江”——李光羲《我的歌唱生涯》专题讲座

(通讯员:李佶谦)2017年4月5日下午3点半,由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湖北省华夏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星耀长江——艺术素质提升计划”学术讲座在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厅成功举行。此次学术活动邀请到了著名歌唱家李光羲先生,由他主讲名为《我的歌剧生涯》的专题讲座。

未命名文件夹/11.jpg

李光羲先生的讲座现场

李光羲,生于1929年,祖籍天津。是我国著名抒情男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享有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1994年4月被美国传记学会收入《世界名人录》。现任国家教委美音教育促进会理事、文化部技术职称考评委员剧院艺委会主任,有着“歌坛常青树”的美誉。曾获文化部演出评比一等奖,1989年获'首届金唱片奖'、'建国四十年优秀歌曲首唱奖'、'改革十年优秀演唱奖'等。周恩来总理从1955年到1974年经常点名让其出席国宴的庆典。

../WechatIMG8.jpeg

校党委副书记傅安洲教授的致辞

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傅安洲教授开场致辞,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表演系系主任张理副教授主持,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教授、邬海峰书记、校团委朱荆萨副书记等领导莅临现场。李光羲先生声情并茂地叙说了他歌唱生涯的特殊时代背景以及发展历程,同时由浅及深,对年轻一代的专业学习寄语良多。在讲座后半部分,李光羲先生对声乐专业的学生进行了具体的指导,指出了歌唱气息的技巧、歌唱情绪的运用等,而后唱响了当年的《祝酒歌》和流行歌曲《让我欢喜让我忧》,亲身示范了从技术到修养的完整呈现,迎得了长时间掌声无数次,其八十八岁高龄的艺术表演状态令人热泪盈眶。

音乐表演系系主任张理副教授的主持现场

WechatIMG5.jpeg

李光羲先生的大师课现场

此次参加讲座的除了我校师生,还有中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生贵教授、声乐专业教授及学生,华科大等兄弟院校的同行及从黄石等地一分道而来的声乐爱好者等。听众中的学者、教授,以及在坐学生的父母,很多都是听着李光羲先生的歌长大,看到八十八岁的李光羲先生依旧精神矍铄,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既兴奋又震撼。讲座后,人们纷纷请李光曦老师签名、合影留念,共鸣于音乐带给生活的艺术魅力。

../WechatIMG3.jpeg

讲座后的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