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冰院长对全院学科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采访/摄影 王江涛)4月10日、11日接连两天,我院新任院长赵冰教授与院党委书记帅斌教授在艺媒会议室,就全院学科发展召开四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全院五个系的老师对本学科发展情况的汇报以及对学科发展的建议。并针对老师们的想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每场座谈均超过了三个小时,但场面热烈。

关于设计学科的整体发展方向,欧阳德彪老师认为应积极围绕学校地学优势学科寻求专业特色的发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周斌老师则认为,应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强化内在的艺术修养,地学等相关学科仅仅是艺术表现的内容之一。

赵冰院长认为,要凝炼设计学科的专业发展方向,既尊重专业的一般规律,又要突出专业方向的独特性,就设计学科发展和艺术设计师资现状而言,可以更明确艺术和诸设计专业各自的方向,充分调动教师们的专业特长和积极性,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把各自的独特方向做强。并提出,要争做业内的尖兵队,突显先锋特色,形成自己的绝招。

音乐系有关负责人对全系专业设置和发展状况进行了汇报,对招生、教学实践、教学科研评价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赵冰院长认为,音乐舞蹈各种专业非常多,当前我院音乐舞蹈学科定位不宜宽泛,应进一步聚焦,寻找突破口,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指导,集中力量强势推进专业的发展。关于实践和科研,也应尽快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方案,并努力付诸行动。

新闻传播张梅珍老师提出,要加强对老师的科研管理,根据科研成果对老师进行奖惩,激发老师们科研的动力。同时要强化老师之间的合作,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形成合力,推动整体科研水平的进步。在这个基础上,尤其重视为年轻教师的发展搭建平台,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对此,赵冰院长认为应建立学科团队,使团队方向明晰化,团队责任明确化,以此促进科研、教学及对外交流,团队及团队之间注意协调分工和合作。

此次涵盖全院的的学科调研,赵冰院长表示,希望通过与各学科老师们的直接沟通,畅所欲言,把我院专业发展的状况,尤其是存在的问题提出来,以便制定学院发展规划。我院未来学科发展,应在此前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的多学科的人文特色及学校的地学等学科集群特色,凝练各专业的学科发展方向,邀请知名教授指导,建立教授领衔的学科团队,推动学院的科研、教学水平的提高,使学院尽快取得较大的进步。

“这样的座谈会非常务实”,有与会教师表示,“五个系一共讨论明确了10个学术团队的思路让我很受启发”。

赵冰院长和帅斌书记与学院教师座谈

“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办学特色”

4月10日下午,赵冰院长同艺术设计系和动画系的老师座谈。在场教师针对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困惑谈了自己的看法,关于部分问题,老师们进行了激烈的争论。赵冰院长对老师们所提出的问题逐一做出了回应。

关于设计学科的整体发展方向,欧阳德彪老师认为应积极围绕学校地学优势学科寻求专业特色的发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周斌老师则认为,应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强化内在的艺术修养,地学等相关学科仅仅是艺术表现的内容之一。郑立波老师补充道,要深刻认识艺术的基础地位,加强艺术理念方面的教育。

对此,赵冰院长认为,设计学科的专业发展方向,既尊重专业的一般规律,又要突出专业方向的独特性,就设计学科发展和艺术设计师资现状而言,可以更明确艺术和诸设计专业各自的方向,充分调动教师们的专业特长和积极性,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把各自的独特方向做强。并提出,要争做尖兵队,突出先锋特色,形成自己的绝招。

而关于艺术教育,周斌老师认为,现在专业的艺术氛围不浓,在老师和学生中都存在这个问题,诸多方面保障的缺乏是造成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比如相关的艺术讲座很少,老师们没有可以画画的地方。针对此,赵冰院长提出,应将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与艺术学科发展相结合,通过讲座,艺术公选课,不仅要提高专业本身的艺术氛围,还要着力提高整个学校的艺术教育水平。通过对学院当前空间资源的整合,努力保障学生和老师们的创作和学习。

谈到具体的招生和教学,方浩老师提出,动画专业在招生时,要把艺术生和工科学生相结合,协同进行项目运作。李梦老师提出,设计史方向的招生具有自身特色,应在招生考核上予以体现,实现招生标准与培养特点的对接。解红老师则认为,要充分利用展览厅,进行学生和老师们艺术作品的交流和学习。

赵冰院长回应道,要按照人才特点合理安排招生,并将招生政策尽快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教学资源,实现资源辅助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赵冰院长称,通过此次座谈调研、沟通希望能初步拿出一个学科发展的基本的构想,以推进艺术及设计各学科的发展。并希望在会后能够就学科发展的相关问题与老师们继续保持沟通。

艺术设计系欧阳德彪老师发言

“实现专业发展和公共艺术教育的互利和双赢”

4月11日上午,赵冰院长同音乐系老师座谈。老师们总结了自己对学科发展的看法,并就音乐实践教学、招生、学科整体水平提升等问题与赵冰院长进行了讨论。

在听取了音乐系有关负责人对全系专业设置和发展状况的汇报后,赵冰院长认为,音乐舞蹈领域各种专业非常多,当前我院音乐舞蹈学科定位不宜宽泛,应进一步聚焦,寻找突破口,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指导,集中力量强势推进专业的发展。关于实践和科研,也应尽快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方案,并努力付诸行动。

对于教学实践,张理老师认为,当前音乐教学中重要的实践环节在场地、经费方面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学生使用音乐厅开办教学音乐会要收取租金,缺乏相应的实习平台,应给音乐学生提供相应的锻炼的舞台,创造条件让学生多适应真正的舞台环境,提高实战水平。

赵冰院长认为,音乐专业基于教学需要而对音乐厅的使用应该得到支持,从普及全校公共艺术教育素养方面考虑,音乐专业的教学考核、练习以及教学音乐会等,都是很好的普及全校学生公共艺术教育的途径,应积极将两者相结合,实现专业发展和公共艺术教育的双赢。

关于音乐学科研评价标准问题,部分老师认为,音乐专业同其他专业的成果表现形式存在较大差异,作为音乐专业重要原创性内容的音乐创作、音乐表演,不仅参与大型音乐表演的成果不能得到认可,甚至形成文字的部分也无法得到充分的重视。现行的科研评价标准仍与其他人文学科保持一致,学科的相关特点没有得到尊重和体现。而国内专门的音乐学院对音乐创作等成果都有适当的评价标准,有助于更真实全面地反映一个老师的专业水平。

针对老师们提出的诸多问题,赵冰院长都予以了回应。希望老师们结合当前系里的实际情况,制定较为详细的发展策略,积极落实,尽快把专业做大做强。

老师们对赵冰院长的建议表示认可,并表达了要齐心协力推进音乐系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决心。

“努力提高新闻传播系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

4月11日下午,赵冰院长同新闻传播系老师座谈,就新闻传播系发展的诸多问题,听取老师们的建议,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其中,肖峰老师、孟科老师都提出,要加强学生实践平台的建设,努力为学生提供专业实习的平台。从校外来讲要积极与专业媒体寻求合作,建设实习基地,在校内方面,要进一步落实演播厅、摄影室等专业教学实践平台。赵冰院长在询问了新闻专业学生现有的实践平台《南望山人报》的发展情况之后,指出应加强学生实习平台的建设,努力创造条件为学生进行实践提供帮助。

在学科整体的发展方向上,老师们谈了各自的想法。黄爱武老师提出要将纪录片与学校强势专业相结合,同时与院系其他专业协同合作,在人文科普类题材的创作、教学方面寻求发展。肖峰老师则认为,要加强环境新闻报道方面的教育,与设计相关专业相结合,形成自身的学科优势。对于此,赵冰院长建议:在地学文化传播方面,依托地大的专业特色,形成专业的竞争力。

关于教师内部管理方面,张梅珍老师提出,要根据科研成果对老师进行奖惩,激发老师们科研的动力,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管理。同时强调要强化老师之间的合作,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形成合力,推动整体科研水平的进步。在这个基础上,尤其重视为年轻教师的发展搭建平台,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汪潇老师列举国外新闻学院师资构成比例还提出,新闻系师资力量应在构成比例上保障业界和学界的交流。对此,赵冰院长提出要建立学科团队,使团队方向明晰化,团队责任明确化,以此促进科研、教学及对外交流,团队及团队之间注意协调分工和合作。

宁薇老师则认为专业人才的培养要紧跟媒体发展,当前传统媒体正在加快转型,媒介生态发生了较大变化,高校教师应树立全媒体的思维,同时积极参与媒体体验,不断适应和把握媒体的新变化,藉此推进学生培养的专业化。尚媛媛老师还提出要措施跟上思路,实现本科生培养从新闻向广播电视方向的转变。

对于老师们所提的建议,尚媛媛老师和汪潇老师都认为,要强调执行力,真正将措施办法落到实处。

赵冰院长在听取了老师们的想法后,再一次提到,要加快学科团队建设,努力提高新闻传播系的学术研究水平和专业教学质量,推动学科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