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网报道:我院彭静副教授开团扇画展 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大楚网》 2018-09-16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杜牧《秋夕》中的的轻罗小扇即是团扇。团扇最早出现在商代,盛行于西汉至宋代的一千多年间,宋代以后又与摺扇并驾齐驱,深受妃嫔仕女、文人雅士的喜爱。

9月15日,临近中秋,国画艺术家彭静的个人团扇作品展“摇香·引秋”在武汉墨语堂开展, 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观赏。

彭静,字兮兮,湖北武汉人,现为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她七岁开始学习中国画,师从刘一原、董继宁等多位著名国画大家。在得到老师们真传的同时,结合女性细腻、温婉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艺术的风格。

经过多年的专业训练和艺术实践,彭静将工笔、大写意、小写意、没骨等多种表现形式综合运用,时而挥洒随性,时而精细入微,在艺术的表达上能不拘一格,自由随心。

扇面形式的中国画,以精巧灵动为妙。团扇则更具柔和温润的形制,可握在手,也可拥入怀,可掩面藏美,也可摇风传香。

彭静的团扇作品是艺术品与工艺品的融合体,特别是双面可观的形式尤显别致。

这样的团扇画,彭静制作一幅需要十天左右时间,本次展出的50幅画作,是她近两年来的全部作品。

艺术创作是彭静获得自由的方式,在创作中不刻意要求自己或“传统”或“创新”,她只随自己的“心”。

在创作中,彭静用凝固的刹那去表现自然的细腻;用缕缕的柔情去体现生命的娇媚,用无限感怀去阐释心灵的深邃,她要追寻的是“清雅”而“空灵”的艺术境界。

“花” 一直是彭静钟爱的表现对象,以花为主题,是因其美丽多姿、轻盈灵动,彭静赋予它不同的个性与情感,她用线条的律动,水墨的点染彰显它形态的生动、色彩的娇艳,在枝叶的舞动和蕊瓣的飘洒中表达情愫。

彭静希望,她的作品能让观者暂时抛开生活的琐碎,得到内心的放松与审美的愉悦,在一把把的扇子中寻到宁静与美好。(大楚网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