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系列讲座”第三讲:设计责任与思考

 2019年11月14日,晚上19时,我院艺术与传媒系列讲座在艺媒楼1104阶梯教室开讲。视觉与数字媒体设计系副教授刘军老师为我院2019级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设计责任与思考》的讲座

刘军老师首先从具体实例出发,深度剖析了如今市面上一些不够人性化的设计范例,例如盲道、停车场、垃圾桶的设计等等,提出此类设计存在的问题,以及此类问题层出不穷的深层次原因——即设计师的责任感的缺乏。刘军老师指出,设计师是一种职业,也意味着一种社会责任,设计应当关注人的行为与关系,设计问题应当扩展到与生活相关的伦理思考,新的设计责任要求将出现。

刘军老师随后解析了设计责任视角的社会创新环境,并从四个情景展开讨论,科技情景、经济情景、文化情景以及社会情景,随着技术的革新换代、全球化的趋势日渐明晰,人类的生理与心理的诉求产生变化,这些都要求设计要多加反思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刘军老师提出了一个在西方设计界经常出现的词:Design Think,即设计的思考。当代设计师应当从设计经济视域、设计技术领域还有设计社会视域这三个方向展开反思,切实地思考人们的真实需求。


最后,刘军老师从实践角度出发,对比2006年与2017年有关设计的定义,并借鉴了IF、红点等国际赛事的优秀作品,总结出社会性设计的新特征,以及社会性设计责任的实现。刘军老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优秀的设计书籍,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设计的社会问题。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