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言”育“美艺”,以“美思”倡未来

在全球同频共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在我国坚决打赢“抗疫”人民战争要求的背景下,在英雄武汉逐步抗疫胜利的背景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与媒体设计系全体教师主动把握时代脉搏,积极讴歌抗疫精神,将艺术专业实践与思政实践相结合,传递社会正能量,用“美言”育“美艺”,以“美思”倡未来,促进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以达到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并取得了不少好的案例和成效。

师生们以设计专业特有的视觉表现力讴歌抗疫精神、宣传防疫知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系师生在桂宇晖院长带领下,组建抗疫设计群,积极参加由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设计学会、创意中国设计联盟、长江经济带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武汉市工业设计协会、北京歌华集团等150多家机构主办的“我们在一起”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全球设计公益活动,周斌老师指导学生创作“抗击疫情”设计作品被学习强国采用和推广,在有组织的参与抗疫设计引导下,我系师生作品与其他院校作品一起被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使用,被搭配疫情咨询推送累计超31亿次,目前推出第二期,用设计力量抗击“新冠肺炎”,讴歌抗疫精神、宣传防疫知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戰“疫”勝利》

姓名:尤龙潮

学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年级 :2020级硕士研究生

创意说明:该设计为一副文字招贴设计,现如今不止武汉,不止中国,整个世界都在为治愈新型冠状病毒努力着,努力实现全球清零,争取早日取得战“疫”胜利,设计中心用数和-1拼凑成一个“0”,寓意着患者和新增病例的减少逐渐实现清零,相信“0”这个数字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早日实现全球清零!

《EARTH⊇HUBEI》

姓名:洪良奋

学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年级: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创意说明:地球包含湖北,湖北属于地球。面对疫情你我息息相关,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艺术与传媒学院刘钟老师将艺术专业实践与思政实践相结合,传递社会正能量,她移位课堂到网络平台,传道授业,别样精彩,立德艺之心,行真善之事。

刘钟老师上网课

刘钟老师网络课堂兼学术性,新颖性,与专业性同在,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又一堂生动的高水平的《动画构图与概念设计》,《设计初步》,与《数字化设计基础》等课程。刘钟教师认真备课,按照教学大纲循序渐进,充分利用网络(学习通,QQ)上课,课前准备很多的辅导资料,优秀获奖动画片,电子书籍,PPT 课件。学生可以在指定网络下载,享受网络平台带来的高效率。在上课期间综合运用各种办法(网上录播,直播)上好每一节课,解答同学们每一个问题。比如在《动画构图与概念设计》课中,刘老师分享国内外多部知名动画分镜与动画制作,带领同学们一起领略真,善,美。所有的这些辛勤付出带来同学们的连连好评与优异的成绩回报。如: 在刘钟老师的《数字化设计基础》课程里,鼓励大一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大赛:视觉中国‘武汉抗疫’宣传海报招贴设计大赛,湖北省美协‘武汉抗疫’文艺宣传展,武汉市市委宣传部活动等。其中,大一新生施金颖,黄洁明,张福如,赵纯蔚,胡文皓,徐浩然,杨名坤等作品立意清晰,青春激昂,感动你我。

学生:施金颖作品《病从口入》

(设计说明:整个画面由哭泣的女孩、蝙蝠和口罩组成,意在警示人们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拒绝野味餐厅,谨防病从口入,酿成大祸。)

学生:黄洁明作品《武汉共战》

学生:赵纯蔚作品《致敬英雄》

(设计说明:海报以抗战肺炎期间的一线医务人员为主体,以白描淡彩的方式呈现,突出白衣天使的伟大。背景以一系列的剪影组成,有代表武汉的黄鹤楼,肺炎的罪魁祸首——冠状病毒,交代了背景和当前形势。前面的大字“致敬英雄”以苍劲有力的笔触给出,预示这这场无声的战役终会以我们的胜利告终。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学生:胡文皓作品《武汉加油》

(作品说明:在当下抗击疫情的日子理,有这样一些人,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勇敢"逆行”。他们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院医生与护士,每天与病魔缠斗,被口罩勒红的伤痕是他们的勋章。加紧建造临时医院的工程人员,快马加鞭的为病人构筑生存的空间,还有一线民警,在关键时刻坚持上岗,维护社会秩序。这些是这群逆行者中的少部分人,但却是有代表性的人,因此我选取了他们的形象,代表这群最美逆行者,加以中国版图作为背景,寓意我们一定能合力齐心,战胜病魔!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学生:徐浩然作品《决战武汉》

(设计说明:图片以医务工作者为前景,武汉长江大桥为背景构成一张海报。医生身穿防护服做出加油的手势,表现了自己必胜的决心,也代表着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共同抗疫的精神。背景选用长江大桥一是明确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在武汉,二是使用对称图形可使画面更加美观。)

学生:杨名坤作品《医者简爱》

(设计说明:我为这幅海报取名为“医者简爱”,是因为我觉得医者的爱很纯粹很简单,就是还以患者健康,所以我觉得过多的表现反而很啰嗦,因此我采用了这种很简单的摄影的方式来表现。白底表现的是疫情带来的迷茫困境,患者在一片茫然中失措,但是医者的爱心总能携着一道光来到你的手中,简爱而有力。)

学生:张福如《抗击疫情》

(设计说明:这副作品通过明暗、色彩饱和度对比来突出了医生与病毒之间的抗争。左下角代表祖国的大好河山,医生用脚步走遍且不间断的前行,不问归期。而在画面上方是黑暗的病毒,医生的到来燃起生命的光芒,驱赶着这些病毒…这副作品表达了对医务人员的赞叹和暗示他们的光明前程。)

同学们非常年轻朝气,都是大一新生,在刚刚上完刘钟老师的《数字化设计基础》课程就积极参与到海报作品宣传大赛当中。为他们的青春激昂点赞,为感动你我的老师学生点赞。

此外,刘钟老师还担任本科大四学生的毕业设计与论文导师工作,刘老师利用网络平台积极主动联系学生,认真辅导学生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修改;以及辛勤的为学生们寻找相关工作单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刘钟老师及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的欣欣向荣,常常以智慧之眼发现生活之美。用“美言”育“美艺”,以“美思”倡未来。

视觉与媒体设计系张孜颖老师,疫情期间克服居家办公困难,认真完成学院和系里安排的各种工作。按照学院要求,为视觉传达专业录制课程及专业介绍视频。因为时间紧且录制条件有限,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反复调试,加班加点完成视频制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学院的招生工作。同时,张孜颖老师还坚持对学生的关心和指导。每周定期和毕业设计指导小组学生联系,以网络会议的方式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就业状态。特别是在疫情影响停工停课的非常时期,及时分享就业信息,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就业问题,做好就业准备。此外,张孜颖老师还组织和号召学生参加“武汉抗疫”公益海报设计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专业能力为抗疫救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希望学生能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的新时代好青年。

张孜颖老师居家工作照

课程和专业介绍视频截图

指导学生抗疫海报作品

1、曹奥《武汉加油!》

2、翁程旭《停课不停学》

3、罗雅馨《破疫》

4、龚愉茜《蝠祸相依》

视觉与媒体设计系黄瑛老师,在讲授造型基础——色彩课程的过程中,根据突发疫情、武汉封城,调整部分教学计划,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心身边的事情,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艺术来源于生活。后面两张作业为疫情相关主题创作,完成后进行二次海报创作。

方嘉蔚出行55x40cm

葛依玲《我们一起出个门》连环画创作47x34.5CM

黄葵向《曙光》38.9x54.6CM

穆芃璇天使归来58.5x39 CM

潘芷莹加油!我们同在!54×38CM

谭超逸第五维度38.9cmX54.6cm

童明辉《在路上》53x38CM

肖媛《聚·约定》31x43CM

员柯庆祝休舱 54.6x38.9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