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执教能力建设 落实新时代美育重任 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座谈会

116日下午,为落实办学思想大讨论结果,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座谈会。副校长傅安洲,教务处、团委主要负责人,艺媒学院全体院领导,以及学院各三级单位党政班子、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艺媒学院党委书记郭秀蓉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李伟娜

结合前一阶段开展的教学思想大讨论结果,以学校下发的《关于印发<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依托,新闻系主任宁薇、视觉与媒体设计系主任狄丞、景观学系主任廖启鹏、音乐表演系书记周黎交流了本单位教职工对于如何加强执教能力建设,落实新时代美育重任的讨论意见。

艺媒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杨喆、分管研究生培养的副院长彭静以及分管美育教育的副院长袁玥交流发言。他们认为,艺媒学院教师的专业包含了音乐学、美术设计、文学等美育的重要领域,对于全校的美育工作,艺媒学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艺媒学院教师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完善相关美育课程建设,落实美育教材编写工作,以美育为纽带,加强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执教能力建设,培育更多美育优秀教师,为地大美育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副处长王莹发言。她指出,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课程是教师的主战场,当下,从国家层面到学校层面,对本科教学的重视逐渐提升,美育教育是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的重要保障,希望艺媒学院的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在课程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交流学习、参加教学竞赛等方式,提升自己的执教能力,也在美育教育方面取得成绩。她表示,教务处将进一步加强与学院和老师们的沟通与交流,结合实际情况,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帮助老师们提升执教能力,落实新时代美育教育工作。

校团委游盟老师表示,感谢艺媒学院一直以来在文艺汇演、艺术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对校团委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加强合作,共同做好新时代学校的美育工作。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老师们纷纷发言。

艺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仁喜认为,在学校的布局下,学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美育工作。要根据学校的任务,做好前期培育,把美育教育转化为项目去争取资源、争取政策,此外,还要依靠学生、发动学生,把学生组织起来,师生共同努力,把美育工作做好。

艺媒学院副院长张梅珍表示,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探讨如何加强教师执教能力建设、落实新时代美育重任非常有意义。她认为首先要从学院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立足现有条件,整合院内资源,力争在省级教学团队和一流本科专业课程申报、金课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其次,要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从而真正推动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执教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艺媒学院院长桂宇晖认为,美育教育是个“润泽”教育,提倡美育,实际上是让美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发挥应有的功能。艺术与传媒学院在以往的工作中,在美育教育方面有探索、有实践,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面对新时代对于美育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院师生要以更大的责任心和更饱满的热情投入美育工作,为学校新时代的美育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傅安洲总结讲话。他说,从老师们的发言中,可见大家都认真学习了相关的文件精神,并能结合学院、系的实际,提出意见与建议。他指出,加强执教能力建设和落实新时代美育重任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特别对于艺术与传媒学院而言,美育就是生命线,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美育工作。

 

傅安洲讲话。    李伟娜

对于艺媒学院如何更好地提升教师执教能力、落实新时代美育重任,傅安洲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足功夫。围绕如何更好的推进美育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先后发布了相关文件,学校也印发了《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希望大家通过对相关文件的深入学习,将思想统一到中办、国办的要求上来,将行动落实到学校的文件上来,并结合艺媒学院实际,尽快拿出学院落实、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第二,要在担当美育使命上下足功夫。艺媒学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美育工作中去,要进一步转变理念,解放思想,主动设置议题,把关于落实学校美育重任的思路、设想融入到学校的规划、政策中去,更好地引领地大美育工作。第三,要结合实际,将美育工作与地大优势学科结合起来。要积极挖掘美育工作中的地学元素、地大特色,与其它学院交流沟通,整合地大资源,打造美育实践基地,拓展美育内容与形式。第四,要在提升执教能力上下功夫。执教能力是教师的第一能力。学院要开展“大练兵、大督查”,以系为单位,抓好教学常规,规范教学行为,从而切实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