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音乐制作人叶云川用“中国音乐地图” 开启音乐之旅

2024年3月14日10:00,以“中国音乐地图”为主题的第53期“艺媒讲坛”于艺媒楼1104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内地音乐制作人、瑞鸣音乐品牌创立者叶云川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围绕“中国音乐地图”展开。2019年叶云川老师发起“中国音乐地图”项目,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他带领的团队用最前沿的技术手段,保存最传统和最原生的音乐资料。

叶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音乐地图”项目的初衷:“要把这些中国传统音乐存留下来,还要努力传播到更多人那里去,传播到世界去。”他希望用一个完整的系统去回答西方人常问的一个问题,“什么是中国音乐?”他用“音乐地图”的概念来回答世界,这就是中国音乐,用音乐找回民族的记忆,从母语中寻找生命的缘起。

讲座中,叶老师带领我们进入湖南,听一曲天然乐器“木叶”演奏的作品,音乐婉转,自然随性,仿佛听见万千锦绣潇湘,听见三湘大地深藏在山水中的不朽传奇。

接着他带我们走进西藏,听一首古老的牧歌,无需伴奏,只和着阵阵风声高唱,听得见纳木措和唐古拉山的爱情、格萨尔王的天马驰骋,亦听得见藏族人的虔诚朴实。

随后我们又欣赏了《听见四川》专辑中的作品,听一曲川腔道尽酸甜苦辣,音乐像一串明亮的珍珠穿起巴蜀大地,打开险峻的山峰,表达着四川人对生活永恒的热忱与眷恋。

曲艺和戏曲也是叶老师团队录制的重要内容。苏州评弹,手持三弦,怀抱琵琶,自弹自唱,吴语娓娓动听,浸润着江南水山氤氲的雅意与风致。画风一转,《听见陕西》专辑中,华阴老腔的承继者们,在皮影戏的幕布后,吼唱出铿锵而悠远的英雄传奇。

一个半小时的音乐之旅丰富多彩,我们奔行于这块恢弘壮阔的中国音乐地图中。我们在来自天南地北的经典曲目连缀而成的万里河山中追寻与承继中华民族绚烂辉煌的历史记忆和奔腾不息、海纳百川的文化气韵。

讲座结束后,叶老师还和同学们就“传统音乐如何创新发展”、“采风过程中的逸闻趣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同学们被叶老师执着的探索精神和对民族音乐的深厚情感所打动,并表示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也应担起保护、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为“非遗”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近些年叶云川老师的团队已经探访了40多个民族、近800位民间音乐人,录制作品1400余首,涉及200多种民间乐器,收集整理图片2万余张,撰写超150万中英文文字,初步搭建起了“中国音乐地图”的框架、绘就了民族音乐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