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年·艺媒在行动 |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校出版社签约共建文创设计研究中心暨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

    为全面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提质增效”年工作主题,切实加强产学研协同育人,拓展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平台,3月22日上午,艺术与传媒学院、学校出版社举行共建文创设计研究中心暨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江广长、副总经理张琰和综合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晋曦、院长何清俊、团委书记单湉艺参加仪式。会议由张琰主持。

    张琰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出版社文创产品开发和有关项目的运行、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合作基础、基地建设、主题策划、发展前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晋曦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十分珍惜与出版社的合作机会,签约共建“文创设计研究中心”和“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是发挥设计、传播学科专业优势特色的重要载体,是拓展在校学生实习和实践教学基地的务实举措,是双方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积极进展。他强调,希望双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唱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做有方向的文创;充分挖掘地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提品质、创品牌,做有特色的文创;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践育人、以文化人的过程中,做有温度的文创,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文化力量。

    江广长回顾了出版社与学院的合作历程,同时从工作机制、项目形式、主题内容、支持保障等方面,就进一步健全完善双方合作模式提出了工作要求。他表示,近年来在出版业高度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出版社依托地大特色学科优势,积极探索、努力打造科普融合出版、珠宝文化融合出版等新兴业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他指出,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以“文创设计研究中心”和“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为基础,以项目制合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出版社的渠道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融合出版等领域持续提档升级。

    何清俊总结发言。他指出,现在文创很“热”、很“潮”,此次院、社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战略高度契合,签约共建文创设计研究中心对推动地大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他强调,文创产品设计研发要对接学校需求、社会需求、行业需求和校友需求,才能做实、做大、做强。下一步,艺术与传媒学院将从专业力量配备、导师学生选派、项目牵引落实、定期会商推进等多方面持续推动基地建设见行见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为讲好地大故事、弘扬地大精神、展现地大文化增添设计之美和传播之力。




何清俊院长江广长社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领导共同为“文创设计研究中心”和“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揭牌

    据悉,双方将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抓紧抓好协议落实工作,以“文”为基、以“艺”为笔、“文”“艺”融合,在地学文创设计、地学科普出版、学生实习实训、专业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着力打造产教融合的文创品牌、学研融汇的育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