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艺术与传媒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湖北省、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精心安排教育教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二、开学时间

具体开学时间学校统一公布。正式公布之前,严禁学生提前返校,严禁组织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

三、工作重点

在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相关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以下工作内容:

   

阶段

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

具体措施

责任人

开学前

组织领导

1、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相关工作

1.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郭秀蓉  桂宇晖

成员:吴仁喜、杨喆、曾健友、张梅珍、各三级单位党政负责人

2.各三级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组员,明确职责分工;

3.加强与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级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

4.各学生班级成立相应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班长、团支书任组长,其他班干部任组员并分工负责本班的疫情防控与复学工作。

郭秀蓉、

桂宇晖、

各三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制度建设

2、建立并落实健康教育制度

1.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开展的宣教活动;

2.通过主题党日、班团会等有组织地开展防疫知识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3.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地大艺媒人、cug艺媒人、微信群、QQ群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教育和健康教育;

4.对重点关注对象加强心理辅导和干预。

郭秀蓉、吴仁喜、

各党支部书记、

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3、建立并落实环境卫生、通风消毒制度

1.对学院每个教师办公室、工作室、公共教室、专业课实验室等开展卫生环境无死角清洁、整治,并做好整治详细记录;

2.配合后勤保障处做好学生宿舍的通风消毒;

3.要加强消毒剂选用、个人防护、消毒操作流程的宣传教育,防止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4.废弃口罩严格按要求放入专用收集箱以便集中处理。

杨喆、吴仁喜、各办公室、工作室及实验室责任人

4、建立并落实体温自测及健康管理制度

1. 持续认真落实师生身体健康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督促教职工坚持在健康日报信息平台填报健康状况当日轨迹居住地址等动态信息,保证每个教职工健康台帐信息完整,以便学院和学校全面动态掌握教职工情况。

2.始终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职工外出要向学院提出申请并经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意,处级干部外出,需征得联系校领导同意;

3.各三级单位、各学生班级要全面摸排、精准了解师生返校身体健康状况以及休假期间外出情况,与病人接触情况等流行病学史及与本人同住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4. 对重点人员进行筛选,一人一档制作健康监测名册;

5.开学后要按学校要求的工作流程按时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报告,各环节明确具体责任人并报学院学工组备案。

郭秀蓉、吴仁喜、各党支部书记、

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5、建立并落实疫情报告制度

1.疫情报告采取个人-三级单位或学生班级-学院-学校逐级上报方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

2.返校中及开学后若学生中发现问题,班级负责人须第一时间报告院学工组,学工组立刻上报学校,处置程序要做到迅速、规范,不漏报、瞒报。

郭秀蓉、吴仁喜、

各党支部书记、

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6、落实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复课证明查验制度

1.按学校要求明确责任到岗、到人;

2.按学校要求进行登记追踪、查验流程完全闭环;

3.相应问题及时报告,按学校要求的处置程序进行处理,做到流程规范。

吴仁喜、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教学安排

7、做好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教育教学的衔接,制定实习实践方案

1.持续科学评估学生线上学习成效,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和正式开学后教育教学衔接,统筹安排理论、实践教育教学计划;

2.学生返校前一周,各系做好学生返校后教育教学和个性化学习安排,教务科逐一通知到学生;实验中心全面调试检测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消杀实验室,为师生正常复学做好准备;

3.一人一策对无法正常返校学生做好教学应对预案。帮助毕业生按照教学计划安排顺利毕业;

4.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落实本科生校外实习方案。

杨喆、曾健友 、吴仁喜、各三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落实保障

8、防控物资保障

1.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储备到位,能够保证开学后 10 天用量需求;

2.防控物资购买、使用和管理规范、有序。

郭秀蓉、冯焱

返校安排

9、错时错峰安排返校,严格杜绝安全隐患

1.按照分批次、分生源、分时段原则安排学生返校,返校时间精确到每一名学生到校的具体时间,各年级辅导员安排学生党员与骨干逐一通知落实到位;

2.精准掌握返校学生抵达、停留、离校时间,按学校要求安排返校学生住宿;

3.禁止带病返校。对排查的重点人员,加强跟踪管理,做到一人一策。

郭秀蓉、吴仁喜、班主任、导师、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防控管理

10、做好培训演练

1. 提醒待返校学生和教师做好返校准备,告知返校报到申请流程、入校核验身份、体温检测位置、进校路线、住宿、就餐、应急处置等事项的安排;

2.按学校安排进行开学防控模拟或实战演练,重点开展返校入学、聚集性场所出入、食堂就餐、应急处置演练等。

学院班子成员、各三级单位负责人、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返校中

途中防控

11、做好返校途中防控

1.提醒学生返校前准备相应个人防护用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

2.提醒学生途中避免在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逗留。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妥善保存返程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密切接触者调查。;

3.提醒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及时就医。

吴仁喜、班主任、导师、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12、做好返校报到管理

1.按学校要求形式做好开学注册;

2.配合学校对返校学生入校进行身份核实、体温检测;

3.做好来访人员接洽、陪同及信息登记、手部清洁、体温检测和口罩发放等工作;

4.保持与暂缓返校学生的联系沟通,待情况允许后通知其返校。

吴仁喜、班主任、导师、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返校后

持续落实相关制度

13.落实健康监测制度

1.继续严格落实师生员工体温自测制度,继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禁瞒报、漏报、迟报。

郭秀蓉、吴仁喜、各三级单位负责人、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14.落实教育教学考勤登记及追踪制度

1.落实教育教学考勤登记工作,对因病缺勤缺课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

2.合理安排毕业生在校期间教育环节,掌握毕业生(线上线下)答辩,以及文本打印、签字、存档等各流程节点,防止人员聚集和学生跨区流动,按学校要求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3.督促导师加强因需要回校开展科研工作的学生管理,按照点对点的原则,严格要求学生在宿舍、食堂和实验室(办公室、教室)等相对固定场所学习、工作、生活,指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

4.在当天完成师生员工因病缺课缺勤信息登记汇总,按规定及时上报。

学院班子成员、班主任、导师、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15.落实各项管理与服务制度

1.按学校要求严格校园活动管理,督促师生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管理规定,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报备行程,暂停聚集性校园活动,疫情未解除前,避免集中上大课,教室内座位应有间隔;

2.配合做好学生宿舍管理,严禁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尽量减少宿舍人员聚集;

3.配合做好学生就餐服务;

4.为避免学生大规模跨区流动、聚集,教职员工要主动到学生所在区域提供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

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年级辅导员及各学生班团负责人

16.落实通风消毒制度

1.加强学院所属各学习、工作场所通风换气,提醒学生对门把、水龙头、课桌椅、宿舍床围栏等高频接触表面,做好擦拭消毒工作;

2.妥善保管消毒剂,做好消毒相关培训、宣传教育工作。

郭秀蓉、吴仁喜、年级辅导员及宿舍长

17.落实健康教育制度

1.定期对教职员工、学生开展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

郭秀蓉、吴仁喜

18.落实疫情报告制度

1.按学校要求流程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发现的疫情。

郭秀蓉、吴仁喜

四、应急处置

1.督促师生严格落实体温自测制度。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的,立即上报各单位责任人,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报告学校,按学校要求进行处置。

2.学院在开学报到、晨午晚检等健康监测过程中,发现师生员工有发热等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并按要求进行处置。

3.对于医院认定的疑似病例,学院协助相关部门了解患者近14天内行程与活动轨迹,协助安排密切接触者到指定隔离观察场所隔离观察。

4.师生一旦确诊,学院要配合学校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按相关规定做好对密接者及患者出入过场所的管理与处置。

5.出现紧急状况,学院要严格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要求落实相关工作。在应急处置中,一把手要一线指挥,全体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各三级单位要压实责任,做到及时、稳妥、安全、有效。

附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