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就业工作,是学院当前面临的十分紧要任务。2020年,受疫情防控、经济下滑、就业基数大等多种复杂因素影响,学院就业工作十分严峻,为着力推进学院就业工作,圆满收官“十三五”,特制定学院就业工作方案。

1.完善就业工作机制。成立以院长、书记为双组长的就业工作小组,学院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三级单位班子成员、研究生办公室秘书、本科生教学秘书、毕业班班主任、毕业年级辅导员任工作组成员,负责学院就业工作的推进落实。

(责任人:桂宇晖、郭秀蓉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2.实行就业工作导师责任制。研究生的就业由研究生导师负责督促、指导和帮扶。本科生的就业由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督促、指导和帮扶,8月1日前,所指导的本科生100%就业的,奖励论文指导老师300元。所负责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全部就业的,奖励老师500元。

(责任人:曾健友、杨喆、吴仁喜责任部门: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本科生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组)

3.实行就业信息全员推荐制。全院所有教职员工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校外就业信息,将符合学院学生就业需求的就业信息发送至学工组(单湉艺老师:1271302751@qq.com),学工组对各位老师报送的信息进行统计,经学工组审核后,对报送有效信息(审核通过)最多的3位老师以及报送就业信息(学生就业成功)最多的5位老师,学院划拨专项资金进行年底绩效奖励。

(责任人:吴仁喜责任部门:学生工作组)

4.实行就业工作联席制。充分发挥各三级单位联动作用,各系所安排2名系班子成员分别负责本单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工作,每周五中午12:00前向学院就业工作小组汇报本周本单位采取的就业举措,交流下一星期就业工作的目标和举措,发动系里老师加强与重点校友的联系,发挥校友资源吸纳就业的重要作用。班主任、毕业年级辅导员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加强与各系所联系。8月1日前,本研就业率达到96%的系所,给予系所10000元工作经费奖励,同时,奖励该系所就业负责人和毕业年级辅导员500元。毕业班就业率达到96%的班级,给予班主任500元奖励。

(责任人:桂宇晖、郭秀蓉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各系所)

5.实行就业工作日报制和周报制。毕业年级辅导员每天通过班级负责人收集就业进展,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实行就业状况动态管理。每天向学校就业指导处报送就业进展,每周向院领导、各三级单位班子成员、毕业班班主任报送就业进展和详细台账。

(责任人:吴仁喜责任部门:学生工作组)

6.实行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帮扶制。由院领导牵头,对2020届就业困难的本科生毕业生进行包干帮扶,每个院领导落实至少3个就业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

(责任人:全体班子成员责任部门:学生工作组)

7.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加强就业信息管理,有效推送就业信息;举办“艺媒求职训练营”,整合校内外资源,每周面向毕业生提供至少1次就业培训;畅通反馈渠道,每周整理一次学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反馈至就业工作小组;及时解答毕业生在就业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责任人:吴仁喜责任部门:学生工作组)

8.做好毕业生升学服务工作。主动把握教育部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契机,提前酝酿扩招和调剂方案,帮助上线学生做好复试准备,增加考研毕业生升学机会。学院教务科和研究生科出台学院做好毕业生升学工作的具体措施,各系认真落实,发挥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和研究生导师在学生升学复试中的指导作用。

(责任人:曾健友、杨喆责任部门: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本科生教务办公室)

9.做好毕业生网上招聘工作。提升毕业生对网上招聘的认知与了解,积极宣传教育部、人社部主导的“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工作,动员督促学生积极参加网络招聘。加强学生网络招聘的培训,紧扣当前形势政策、就业途径、求职技能等,做好毕业生自我认知、职业定位、就业技能的指导。

(责任人:吴仁喜责任部门:学生工作组)

10.认真落实学校就业要求。学院高度重视学校就业工作要求,落实学校各项就业工作部署,提高站位、正视困难和压力,以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态度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师生迅速行动,按照“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总要求,全力保障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圆满完成“十三五”就业工作目标任务。

(责任人:全体班子成员责任部门:学院各三级单位、全体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