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公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文件精神和学校有关规定,学院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招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2.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是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未取得准考资格的不得参加初试和复试。

4.考生未按时进行网络远程考试报到,或在考试期间经联系确认未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专业名称  普通计划 硕博连读
 (0830Z3)环境规划与设计  1个 1个


三、考核内容及形式


(一)资格审核

我院成立准考资格审核工作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考生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五项条件才能视为本年度报名成功,方可参加本年度博士研究生考核:1.符合学校、招生单位政策规定及报考条件;2.网报信息已提交;3.报名费用已缴纳;4.全部材料已寄送;5.合格照片已上传。

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发现并查实,即取消其报名或申请资格、考试或考核资格、录取入学资格。并将相关行为及处理结果通知其所在单位,同时记入国家招生考试诚信档案。凡在我校博士生入学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不得再次报考我校,情节严重的提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初试

1.我院英语考核参考公共外语成绩,考生外语成绩按公共外语成绩分布区间确定相应初试分值。具体办法参考附件《英语等级考试分数换算》。

2.专业课一考核根据学术科研成果和攻博士期间学术研究计划等进行评估评分。业务课一成绩=博士期间学术研究计划*80%+学术科研成果来确定考核成绩*20%,博士期间学术研究计划不少于3000字。博士期间学术研究计划及学术科研成果以邮件方式于6月8日10:00前发送至yjs21@cug.edu.com,注明姓名和博士考试。

3.我院将根据英语和专业课一考核成绩,划定分数线,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复试名单请于6月10号左右关注我院官网通知。

(三)复试

1.复试考核形式

采取考生远程网络面试。面试时长不低于20分钟。

网络远程复试统一采用羊驼考务系统,复试流程及相关要求请参照附件《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须知》。

2.复试时间

6月14日,上午9:00-12:00,具体时间段见准考证。

3.复试考核安排

(1)考生复试前准备

①网络复试条件准备。考生提前完成个人网络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包括基本联网环境和手机或电脑接入设备。

②做好设备调试。考生应提前完成设备调试,一般需提前一个小时;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

③签订承诺书。考生开始复试前需签订诚信应考及面试问答试题保密承诺书,手持承诺书和身份证拍照上传至复试平台系统。考生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发布与考试尤其是面试问答题目相关的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④复试当天请提前一小时登录羊驼考务系统,提前演练查看考生双机位及声音是否正常。


(2)线上报到及资格审核

请考生于6月11日9点前,通过网站cug.hubeiyanjiusheng.com登陆中国地质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平台,凭身份证号、姓名登录,按照《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须知》流程完成网上报到。考生输入身份证号、姓名并通过系统身份核验后,阅读并签署承诺书。考生须打印或手写《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签名后与身份证一起拍照上传,按系统提示完成材料提交等流程,缴纳报名费用,并在复试前一天,通过平台下载电子准考证。

我院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在复试前两天,审核考生提供的电子版材料,并对考生本人及复试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需在3日内提供学信网学历认证证明,并进行核验,不合规定的考生不允许复试。考生考前一天登陆平台下载准考证。

(3)网上报到需准备的材料

1.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或照片;应届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国外(境外)学历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国外学历认证书(仅限上传1张JPG图片)。

2.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四六级证书、雅思托福成绩证书等)(仅限上传1张JPG图片)。

3.《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考生填写后盖章扫描或拍照上传。如因疫情影响不能盖章的,可先上传组织部门签字考核表。盖章版最晚在学校拟录取公示前补交至报考院系。(仅限上传1张JPG图片)

温馨提示:考生可将空白考核表发给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负责人填写,填写完毕后拍照发给考生。考生请于网上系统资格审核期间按我院要求提交电子版,原件于6月25日前寄回(地址及联系方式见后文联系方式)。

4.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但不仅限于专业课二的学术水平考查、外语能力测试以及其他需要考核的内容等。同等学力考试须加试两门硕士主干课程。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百分制):主要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以及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学术水平考查(百分制):我院复试小组将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及培养潜能和素质等。

③外语能力测试(百分制):主要考查考生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5.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15%+外语测试成绩*15%+学术水平考核成绩*70%,复试成绩在三个工作日内公布。各项成绩和复试成绩均为百分制整数,非整数的成绩,小数点后四舍五入。

6.复试缴费

通过网络面试系统在线缴纳复试费100元/人(仅限于羊驼系统)。

四、录取规则

(一)成绩计算

    总成绩=复试成绩

(二)录取规则

    1.按报考类型,根据总成绩结合导师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2.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3)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

(4)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5)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

(6)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7)提供虚假信息。

)录取手续

   录取为非定向的往届生档案须于6月25日前转至学校(档案邮寄到录取报考单位),应届生可于毕业后转档案;委培生、在职少骨生等定向生无须转档。若因逾期未办理拟录取手续而造成无法录取的后果,由考生自己承担。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按照下达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拟录取名单。所有拟录取名单须报教育部审核通过,方为正式录取名单。

五、其他

(一)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即档案和政审表等资料邮寄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27-67883476        

    邮政编码:430074        

    Email:yjs21@cug.edu.com

(二)申诉渠道

研究生院027-67885153;校监察处 027-67884345。

举报邮箱:yzb@cug.edu.cn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