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艺术与传媒学院2017级“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班会团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线上教学开展,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各班在疫情期间利用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团会。

3月2日至3月8日,我院2017级的所有班级在兼职辅导员吴思伟的统筹协调下、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各位班长团支书的组织下,有序开展主题班会团会,班会团会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纪律规范教育、线上学习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讨论。各位班主任都为同学们做了针对疫情的心理疏导,进一步强调学校关于“不得提前返校”等相关要求并进行线上学习指导。广电专业的尚媛媛、吴颢老师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提高时间管理的技能,在完成基本的课业之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充实自己;音乐专业的陈柳娇、沈晨、余敏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鼓舞同学们的抗疫信心,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在学习、生活各方面给出了指导和建议;设计专业的程驰、高洁宇、周阳、徐莉、桂宇晖、周子钦老师分享了有趣的设计类小视频,叮嘱大家一定要多画多做,手头功夫不能落,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表达自己的感想。

以下是部分班级的主题班会团会记录。

161172班

主题班会团会记录

记录人:赵紫薇

到会情况:应到22人,实到22人

指导老师:吴颢

会议时间:2020.03.05

会议内容: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主题教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线上教学开展,3月5日下午,艺术与传媒学院161172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团会,班主任吴颢老师主持会议。

班主任吴颢老师进行了讲话,希望大家可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典型案例、学习疫先进人物事迹,感受祖国强大凝聚力。吴颢老师进一步强调学校关于“不得提前返校”的要求并进行线上学习指导。

吴颢老师根据大家的实习情况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同学们耐心听取。吴颢老师让大家保持乐观心态,将居家隔离、不能返校的心理压力转化为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到来的心理动力。

本次“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主题班会的举办,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引导同学们思考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同学们正确认识了当前就业的严峻形势,适当调整就业预期,迅速开展实习行动,保持乐观心态等待开学的到来。

163171班

主题班会团会记录

记录人:王一然

到会情况:应到24人,实到24人

指导老师:陈柳姣

会议时间:2020.03.05

会议内容:

宋瑞佳向同学们传达学院要求:每天按时打卡,身体有任何不适及时就医。在平时日常生活中注意卫生,勤消毒。在家也不忘学习,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如果感觉自身有心情不适等心理问题,及时私下同班长沟通。不得提前返校。

班主任陈柳姣老师:

1.了解同学们在家的学习生活打卡情况及所在地的疫情形势。

2.了解已开课的各门课程的上课情况及上课形式。

3.鼓励同学们安排好课余生活,学习一些课外技能。

4.鼓励大家多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询问了同学们的身体状况。

5.合议之后的上课内容及上课方式。

6.嘱咐同学们注意身体健康,尽量避免多人集会,在家时注意开窗通风,出门注意戴好口罩。

164171班

主题班会团会记录

记录人:汪玙晞

到会情况:应到26人,实到25人

指导老师:程驰

会议时间:2020.03.05

会议内容: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2020年的开年之初,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从武汉爆发,全国上下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疫情危急时刻,总会有人站在第一线扛起所有人的希望和生机。面对严峻的形势,为我班同学驻建心理防线,引导同学们在“疫情”中得到成长,感受疫情中的责任和担当,体会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同时强调疫情期间的防范意识,并坚定同学们一定能够胜利的信念,解决同学们线上学习的各种困难,164171班开展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主题班会团会”。

首先由班长利用线上软件“腾讯会议”共享屏幕,为大家讲解ppt。充分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包括如何防范等等,强调了防范的重要性,同时向大家分享了疫情的最新进展,以及疫情发生的故事等等。了解疫情期间先进抗疫人物的事迹,感受祖国强大的凝聚力,充分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绪。并且再次强调纪律问题,使同学们正确认识了不能提前返校的原因。

新型冠状病毒讲解完毕后,班主任程驰老师也与同学们热情沟通,充分了解了同学们线上学习的情况,并且为同学们在家学习所产生的一系列,包括效率低下等等,提供了帮助。

针对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产生的负面情绪,我向同学们推荐了我校组织的“心理咨询线上服务”。最后由程驰老师的叮嘱结束此次班会。

164171班

主题班会团会记录

记录人:杜卉娟

到会情况:应到23人,实到22人

指导老师:徐莉

会议时间:2020.03.05

会议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3月5日,165172班立足本年级学生特点及工作重点,将疫情防控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线上主题班会,班长杜卉娟主持会议。

杜卉娟以“疫情爱国有话说”为主题,列举了疫情以来感动国人的几大事件,引发学生共鸣,将疫情防控变成了爱国主义的生动课堂。并提醒同学们不要提早返校,上课时按时上线。

班主任徐莉以“疫情防控,从我做起”为主题,向同学们传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与学生一起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从疫情认知到自我防护,从遵守防控职责到积极调整心态,帮助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提高抗击疫情的信心和能力,并鼓励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本次疫情防控线上主题班会跨越空间障碍,发挥线上实时互动的优势,深化了学生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认识,也展现了医学院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信心和担当。我们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祖国一起,与人民一道,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69171班

主题班会团会记录

记录人:潘天华

到会情况:应到21人,实到21人

指导老师:桂宇晖

会议时间:2020.03.04

会议内容:

2020年3月4日19时30分我班组织了本学期第一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的线上班会团会。班级21名学生无人缺勤。

首先班长在以下几点进行了发言:

1.关于健康打卡,我班已经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打卡,同学们打卡情况良好,继续保持。

2.关于心理健康方面,如果发现问题希望大家及时与学院反馈,联系。

3.关于线上学习,如果存在问题和难点或有严重的作息不规律等现象,也希望大家及时反馈。

4.再次强调班级同学不得提前返校。

紧接着班主任桂老师让同学们逐个发言2到3分钟,主要是让大家汇报一下最近在哪里,身体情况怎么样,上课效果如何有无困难和近期参加了什么竞赛做了什么作品。同学们依次发言,说明最近情况。桂老师强调现在已经是大三下学期了,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每一门功课,多参加些比赛项目,高度重视自己的作品集。同学们积极和老师讨论学术相关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意见想法。有的同学把最近自己关注的比赛,宣传发到群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桂老师也分享了一些有趣的设计类小视频,最后叮嘱大家一定要多画多做,就算画的还不是很好手头功夫也不能落下,要是有任何学习上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向院里汇报。

169172班

主题班会团会记录

记录人:孙孟莉

到会情况:应到24人,实到24人

指导老师:周子钦

会议时间:2020.03.05

会议主题:“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抗击疫情主题教育

会议共有四项内容:

1、爱国主义教育

2、纪律规范教育

3、线上学习指导

4、班主任指导发言

期间周老师首先表达对同学们的关心,叮嘱大家注意身心健康,并再次强调纪律的重要性,叮嘱同学们一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同时关心同学们的网课完成度,叮嘱大家在家也要不忘学习,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兼顾好学习。班长组织分享了相关抗疫故事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精神讲话,其目的在于坚定同学们的抗疫决心。

3月16日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丨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共同战“疫”线上主题团会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线上教学开展,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了共同抗“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在各支部团支书的带领下,各成员都积极学习了疫情期间党组织做出的重要指示,也互相分享了各自在家抗疫的经验与心得。

16S196班

3月3日晚,16S196团支部开展了“坚定信心,全民共战‘疫’”主题团会活动。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最近的状态和对疫情的感受。其中,身在武汉的同学表示会有担当,严格执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为疫情防控这场战役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并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班主任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她鼓励大家,不久的将来,春暖花开之时,大家会回到学校欢聚一堂。

团会最后再次强调出门在外、居家在内需要注意的事项,强调关于口罩、洗手的正确方法,不要忘记居家运动、积极生活,早日为返校后正常的学习生活做准备。

16S194班

3月6日下午,16S194团支部全体同学随团支书一起观看在抗疫前线的先进事迹视频,共同感受抗击疫情中的艰辛与感动。身在武汉的班长为大家讲述了发生在普通民众中的平凡而触人心弦的感人事迹。哪怕是普通的市民,也能在疫情期间为这个社会,这个大家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团支书提出,“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的事迹,让全世界认识到中国在疫情期间肩负起责任,有担当,敢作为。这使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肩上背负着的责任与使命。班长仍然为大家带来了防控知识科普小课堂,希望同学们能在这特殊时期内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保护好家人的身体健康。

16S191班、16S192班

3月7日,16S191团支部的同学们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共同回忆了本次疫情从爆发以来发生过的一些重要事件,聆听许多位人物的事迹、观看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播报,在团支书带领下,同学们也学习了习主席关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重要讲话,并且鼓励同学们,表达了真挚的祝福;自由发言环节时,同学们积极发言,讲述关于受到疫情影响的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和心得。会后,16S191班团支书和16S192班团支书一起为本次团会进行了总结,作出后续宣传等工作的安排。

163191班、163192班

3月6日晚,艺媒学院163191,163192团支部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在特殊时期创新团组织生活形式,在线上举行“疫情退散,阳光下见”主题团日活动。在团支书李一平的带领下,同学们共同回顾刚刚过去的一个不平凡的二月,了解疫情相关知识。通过视频、图片的形式,带大家感受疫情期间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与自信团结深深的感染力,希望大家能乐观面对此次的疫情,要充满信心,相信我们能打赢这场战斗,听从指挥,即使现在疫情好转也要尽量减少外出,不要聚众,同时要做到健康隔离,保持身心健康。

161191班

3月8日,在班长、团支书的组织及辅导员兼班主任吴老师的支持下,161191全体同学在团支书刘冰的带领下利用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场以疫情防控、居家学习规划为主题的团会。

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痛苦也有泪水,但是更多是人与人之间的爱的传递,这其中就有许多故事可以分享。为了这次团会,161191支部的全体同学们各自制作了PPT,与大家分享对上学期的总结、在家的规划、对疫情的感受认知、关于未来的五个小目标。

团会的最后,班主任吴仁喜老师也对同学们作出期盼,希望大家在特殊时期做好防护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同时通过网课形式认真学习,不因疫情的发生而对自己放松要求。同时积极锻炼,保持身心的健康,若有情况,及时向老师反映、寻求帮助。

本次团会的召开,可以引导青年团员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参加防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践行新时代文明风尚,是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用特殊的方式,对全国人民的抗疫行动做出的无声支持。

疫情防控,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我们唯有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袁畅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这次疫情防控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我们将自觉把个人发展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做最坚定的爱国主义弘扬者和实践者。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虽无法奔走在抗疫一线,但我们将尽己所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做好找我防护,主动宣传抗疫知识,为抗疫阻击战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待疫情退散,欢笑重回;待阴霾散去,春暖花开;待春光烂漫,湖海湍湍。我们相约赏花去。

共战时疫,你我同行。